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想上学的宝贝

http://www.sina.com.cn    《教子从此不累》 

  最近,每天早上起来,小明就会严重肚子疼,甚至疼得吃不了早饭,疼得站不起来。爸爸妈妈紧张坏了,一次次地请假带小明去医院、找专家,做了一个又一个检查,化验单就整整一大摞。可是所有的医生看着各种检查结果,都只是无奈地摇摇头……

  小明的妈妈是公务员,爸爸是科技企业的工程师,家里幸福和睦,小明是家里唯一的掌上明珠。已经上小学二年级的小明,一直都是班里的尖子生,每次重要考试都在前三名,老师经常表扬他,每次亲戚朋友聚会他也都是当然的“小明星”。

  可是,这学期才上了一个多月,就出现了爸爸妈妈意想不到的“问题”。

  十几天前开始,每天早上起来,小明就会严重肚子疼,甚至疼得吃不了早饭,疼得站不起来。爸爸妈妈紧张坏了,一次次地请假带小明去医院、找专家,做了一个又一个检查,化验单就整整一大摞。可是所有的医生看着各种检查结果,都只是无奈地摇摇头:“所有检查都正常,身体没有什么问题啊!”

  时间长了,妈妈看着手里越攒越多的请假条一筹莫展,爸爸想着一天天推迟的工作也开始有些不耐烦了。

  “这孩子早上该上学时,就肚子疼,不去了吧,就什么事都没有了,会不会就是想逃学呢?”

  “可是他肚子疼得这么厉害,也不能逼他上学啊!”妈妈既焦急又心疼。

  “可你看他在家看电视的时候不是挺好的嘛!”

  “可他肚子疼的时候,真是很难受啊!”

  “那怎么医生检查都说没事?依我的,不管他,明天要求他必须上学去!”

  “你怎么这么不心疼孩子呀!”

  “我看呀,都是你惯的!”

  ……

  相亲相爱的爸爸和妈妈,也因此开始不断地发生一些口角了。

  爸爸准备拿出传统教子绝招“打屁股”,心软的妈妈坚决反对,这个幸福家庭终于爆发了争吵……

  面对一筹莫展的小明妈妈,我仔细地询问了孩子在医院的身体检查情况,又向小明妈妈了解一些孩子的详细情况,及最近一个月以来,孩子表现出的一些细节问题。

  我对小明妈妈说:“小明毕竟是个二年级的小学生了,咱们呀,当务之急是帮助孩子尽快回到学校去。然后,我们再去寻找孩子不愿上学的根本原因,从而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对,对,先让孩子正常上学了,再寻找原因。但是,小明很倔强,怎么样才能‘激将’他重新回到学校去呢?”小明妈妈急切地询问。

  “小明有没有什么比较害怕的事情?”

  “嗯,有,有的。他怕打针,怕吃特别苦的药,从小就怕,非常怕。每次他生病,我和他爸爸为了哄他吃药都要弄得满头大汗。”

  “哈哈,好,那么,咱们可以这么办……”我给小明妈妈出了一个让她“破涕为笑”的点子。

  第二天早上,要上学了,小明的肚子又“准时”疼了起来。这次妈妈爸爸不着急了,胸有成竹地把小明带到了医院,挂好号,就带着小明在注射室的门口耐心地坐了下来。

  “小明啊,别着急,妈妈已经找了专家,知道你肚子疼是怎么回事了,医生说打针最有效,打完就好了。”

  “啊?!”小明看着注射室进出的愁眉苦脸的人们,听着妈妈的话,眉毛拧成了一团。

  “医生说啊,今天先打一针,明天好了就不用打了,如果还没好,明天就打两针,如果还不好啊,咱们后天再打。”

  爸爸在旁边看着小明憋得通红的小脸,欲言又止的样子,差点忍不住笑出来。

  到了注射室门口,小明一屁股坐在门外的椅子上,死活不肯进门,“我不,不打针!”

  “不行。”爸爸严肃地说。

  “就不!”小明恳求地看着妈妈。

  妈妈似乎心软了:“好吧!不打针也行!那就吃药吧!”

  小明皱着眉头,不情愿地点点头。

  回到家里,妈妈在厨房忙了一会儿,给小明端来一大杯绿色的“药水”,小明端起来喝了一口,一下子吐了出来:“真苦!”

  “良药苦口嘛,宝贝,喝完肚子就不疼啦!”小明愁眉苦脸地喝着,郁闷坏了。

  妈妈对小明说:“宝贝,一天三杯,喝几天就好了!”

  “啊?还要喝呀!”小明吞着小舌头,大眼睛眨巴眨巴的,心里琢磨开来……

  第二天早上,妈妈又为小明端上绿色“药水”,小明讨好地看着妈妈,撒娇地说:“妈妈,我已经好了!不用喝药了,保证明天上学!保证!”

  第三天的早上,妈妈刚刚做好早饭,还没来得及去叫小明,小明已经自己穿好衣服,拿着小书包,走到了饭桌前,像以前一样喊着:“快点、快点,我上学别晚了!”

  这时,小明的爸爸妈妈都非常明白了,原来真的是小明不想上学。

  小明上学后,爸爸忍不住问妈妈:“那药水?”

  “嘿,就是掺了苦瓜汁的蔬菜汁呗!”

  “哈哈!……”爸爸妈妈捂着肚子笑了一个早上。这个原本幸福和睦的小家庭,又恢复了原有的快乐温馨。

  在这里,要着重提醒爸爸妈妈们的是,在小明恢复上学后的当天晚上,父母必须和孩子认真做一次面对面的沟通;同时,也要与孩子的老师和周围的同学做一些沟通,全面了解孩子不愿上学的原因。

  不是孩子重新上学了,问题就都解决了。孩子为什么不想上学,甚至害怕上学,一定要找到真实的原因,才能够真正有效地解决问题,否则时间长了,孩子难免“故技”重施。

  有时候,我们的孩子害怕或不想做一件事情时,他不会直接与我们沟通,他会选择一些自行逃避的方式。

  孩子的心灵是稚嫩的,妈妈想要发掘真实的情况,一定要运用智慧,采取聪明的方法迂回,不能粗暴进行。

  如果妈妈直接对孩子进行盘问,不给孩子留面子,指责孩子是装病,那样会把孩子逼进死胡同,孩子没有社会经验,为了面子,他会被迫用更多的谎言死撑,把真实的原因埋藏得更深。

  讲这个故事,是想告诉爸爸妈妈:面对孩子,家长不仅仅要有足够的关爱,不仅仅要有丰富的教育知识,有时候,拿出一点点孩子的心态,和孩子比比谁更聪明,谁更有高招,很多看似头疼的问题,都可以轻松地迎刃而解呢。

  重点提示:

  1.家长发现孩子以诸如生病等谎言做借口逃避上学时,不要当面戳穿他,更不要直接盘问或者指责他,不要“逼迫”孩子用更多谎言来掩饰,那样,会使家长更难发现孩子逃学的真实原因。

  2.家长可以先采取迂回战术,通过巧妙而富于智慧的办法,让孩子先乖乖回学校。

  3.采用“智斗”的方法,帮助孩子返校后,家长还必须和孩子、和老师、和孩子周围的同学进行沟通,找出孩子逃避上学的真正原因,再“对症下药”,才能真正有效解决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