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吮咬手指上瘾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教子从此不累》 

  阳阳现在这个毛病很顽固,经常写着写着作业,手指头就不由自主地含到嘴里了。有时候,正看着电视或听大人说话,不知不觉就又啃起了指甲。他的指甲常常被啃得光秃秃的,指甲周围总是被咬出血……

  许多的家长都有着一个相似的忧虑,就是家中的孩子,老是喜欢吮吸手指或啃咬指甲。阳阳今年已经八岁了,仍然改不掉这个毛病。阳阳的爸爸非常焦急,向我求助。

  “上周阳阳在我们同事聚会的时候,当众啃指甲,被同事的孩子讥笑了一通,回到家里闷闷不乐,连傍晚的动画片都没有看,一个人坐在那儿掉眼泪呢,这都过了好几天了,我以为没事了。

  “昨天傍晚,看见这小子,正一个人,握着小拳头对着墙敲,我去拦他,您猜他怎么说?‘我恨死这只手了,爸爸,我都不想要它了,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会忍不住咬手指,爸爸,帮帮我,我不想再被小朋友嘲笑了。’我和他的妈妈其实试过很多办法,都没有效果,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呢!您说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坏习惯呢?有人说,是缺乏某些微量元素,是这样的吗?”阳阳爸爸很头痛。

  “呵呵,这种习惯动作,一般情形下,和微量元素没什么关系。其实呀,几乎所有咬指甲、吮吸手指的行为都是下意识的动作。

  “科学家早就告诉我们,吸吮动作是人类诞生初期的本能,婴儿出生后,小嘴接触母亲的乳头,就会本能地吮吸,在吮吸母亲乳头的过程中,婴儿得到了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满足感和安全感。

  “婴幼儿时期,孩子也会因为感觉饿了,无聊了,而吸吮自己的小手指,期望得到像吸吮母亲乳头时的那种满足感、舒服感。所以,在婴幼儿时期,孩子吸吮自己的手指是很常见的,是正常的现象,这种习惯一般会延续到三岁左右,一般在三岁后,就会逐渐减少乃至消失。

  “但由于有些父母,给孩子断奶太早、太着急,或者断奶的过渡期太短,孩子在心理上不能很完全地摆脱对吸吮母乳的需求,就很有可能因着惯性,继续吸吮手指。

  “当然,还有可能,是因为其他一些因素,比如孩子后天缺乏安全感、情感脆弱敏感等,造成他在三岁后,甚至直至成人期,仍然保留吮吸习惯。

  “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吮吸手指的动作,还会不自觉地发展出啃咬指甲的附带毛病。”

  “这样的孩子多吗?”

  “有调查说,在我国六至十一岁的儿童中,大约有2%左右存在这种习惯。”

  “那么,孩子在怎么样的情形下,容易出现这两种习惯动作呢?”

  “常见的,有三种情形:第一种情形是最经常的,就是在孩子感觉精神紧张、焦虑不安的时候,比如,第一次单独睡觉时,第一次进幼儿园时,第一天上学时,孩子必须自己独立面对陌生的环境或人时,快要考试前,犯了错误快要挨批评时,由于孩子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和宣泄内心的不安,他们就很有可能,试图通过频繁地吸吮手指,转移注意力,缓解紧张情绪,减轻焦虑心态。第二种情形是孩子觉得非常寂寞孤独或枯燥无聊的时候,啃咬指甲的行为就会情不自禁地发生了。第三种情形是因为孩子觉得自己指甲太长,或手指上有毛刺,很不舒服,就会自己用嘴啃咬。”

  “对了,我们家阳阳就是这样的,他一紧张就吮吸手指,一无聊就咬指甲。”

  “有这种习惯的孩子,多数都有两个特点,一是依赖性强,二是敏感、内向、害羞。”

  “没错,阳阳就很内向和害羞呢。说到这,我又非常焦急了,阳阳现在这个毛病很顽固,经常写着写着作业,手指头就不由自主地含到嘴里了。有时候,正看着电视或听大人说话,不知不觉就又啃起了指甲。他的指甲常常被啃得光秃秃的,指甲周围总是被咬出血。因为太不卫生,脸上都长虫斑了,有时候还拉肚子呢!”

  “每次阳阳开始咬指甲的时候,你和他妈妈一般会怎么做呢?”我问。

  “嗐,您知道,我这个人性子急。每次一看见,我就会立即当众训斥他。他妈妈则会打开他的手,唠叨上几句。但是都没用呀,你看着他放下手了,等你一转身,他又啃上了。”阳阳爸爸一脸的无可奈何。

  “孩子咬指甲,本身就是因为他正处于紧张和焦虑之中,家长大声呵斥,更会加重孩子的紧张,不但改不了,还有强化暗示的作用,使孩子的坏习惯更加严重!家长当众的粗暴批评和小伙伴的嘲笑,都会使孩子更加难过、紧张和自卑。可千万要注意呢!”我严肃地提醒阳阳的爸爸。

  阳阳爸爸非常汗颜,连声说:“我以后一定注意对待孩子的方式,尽可能态度温和一些。小伙伴们嘲笑阳阳的时候,我也一定会注意及时安慰和疏导,给他鼓励和支持!”

  “没错,只有这样,才具备了帮助孩子改掉这个毛病的前提条件。”

  “那么,怎么才能帮助孩子彻底改掉这个讨厌的毛病呢?”阳阳爸爸焦急地问。

  “不用太紧张,办法当然有。还是很有意思的游戏呢!但是首先,你和阳阳妈妈,必须确保在整个纠正过程中,保持绝对的温柔和耐心。这是成功纠正孩子毛病的大前提。”

  “为了孩子,什么困难我们都可以克服!更别说只是态度问题了。”

  “好,我们可以三管齐下,确保较快地帮孩子纠正过来。

  “在游戏开始前,让孩子妈妈先细致地帮助孩子将所有指甲剪到最短的程度。然后,你可以到药店买来黄连胶囊,把胶囊掰开,将粉与水调成半糊状,再准备好最地道的、最酸的山西老陈醋,每天早上,在孩子上学前,温柔地拉着孩子的小手,一个手指涂黄连,一个手指涂陈醋,记住,一定要岔开涂,确保相邻的手指,味道不一样。涂完,用干毛巾轻轻吸掉表层的水,这样味道会在手指上驻留更久。

  “这天孩子晚上放学回来,口里又苦又酸,晚餐一定胃口不会太好,没有关系,不用哄着他多吃,记住,家里一定不要放零食。到了夜里,因为晚餐没吃饱,小家伙一定很饿,会溜起来找吃的,让他找不到。但要注意,在此期间,家中的餐饮要科学、营养,确保孩子基本养分的摄入。

  “苦、酸、饿三重刺激交加,会使孩子深刻尝受到,因为吮吸手指所带来的苦头,这些刺激,会反复强化孩子对‘不应该吮吸手指’的记忆,逐渐淡化和隔断孩子对吮吸手指的依赖性反应。

  “这个游戏,可以坚持三天以上,注意观察孩子,等他熬不住苦头,吮吸手指的习惯逐渐停止的时候,就可以中断这个游戏了。

  “此时,孩子已经处在对吮吸手指,依赖性最弱的时候了。

  “在这样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可以不失时机地,为孩子送上早已从网上下载的、打印并装订成册的彩色图片。这些图片上都是经常驻留在人们指甲里和手指上的脏东西,如面目可憎的大肠杆菌、形状极其恶心的蛔虫卵、周身鞭毛的沙门氏菌,鼠伤寒沙门氏菌、肠炎沙门氏菌、猪霍乱沙门氏菌、鸡沙门氏菌、鸭沙门氏菌等等,常见细菌一应俱全。

  “妈妈可以拿着图片,温柔地给孩子一一讲解当他吮吸手指时,吃进小肚子里的都是些什么东西,它们长着什么模样,对人体有哪些危害。讲解完毕,把这个彩色小册子复制几份分别放进阳阳的书桌显眼处、书包里、餐桌旁,让阳阳一要咬手指,就能够看见这些恶心的家伙。

  “最后,再加上一个辅助措施,把早已拍摄好的阳阳啃指甲的典型照片,放在阳阳的书桌前,让孩子每天自己看到自己咬指甲时的难看样子。这个措施一般都能对孩子触动很大,起到很好的强化效果。

  “三管齐下的同时,爸爸妈妈还应在此期间,加强与小家伙的沟通,让他明确知道,爸爸妈妈正在帮助他一齐闯过难关,让小家伙能多一份感动和配合,多一份信赖和动力。”

  经过努力,阳阳终于改掉了自己的坏毛病,爸爸妈妈开心极了。

  所有的爱心游戏里,都凝聚着父母育成教育的智慧,在这样的努力下,有什么样的难关,会过不去呢!

  重点提示:

  1.在孩子感觉精神紧张、焦虑不安的时候,或是觉得非常寂寞孤独或枯燥无聊的时候,容易做出吸吮手指或咬指甲的动作;有时候孩子觉得自己指甲太长,或手指上有毛刺,很不舒服,也会自己用嘴啃咬。孩子习惯性地吮咬手指,是一种下意识的动作,多出现在内向、敏感、害羞的孩子身上。

  2.孩子咬指甲,是因为他正处于紧张和焦虑之中,家长大声呵斥,更会加重孩子的紧张,不但改不了,还有强化暗示的作用,使孩子的坏习惯更加严重!

  3.家长可以采取在孩子的手指上抹上黄连等方法,让孩子每次吮手指时都尝到苦头,反复强化孩子对“不应该吮吸手指”的记忆,就会逐渐淡化和隔断孩子对吮吸手指的依赖性反应。

  4.将手上经常携带的细菌的图片,用彩打纸打印出来,放在孩子抬眼就能看到的地方,提醒孩子吮吸手指会吃进肚子里怎样的脏东西。

  5.将孩子咬手指时的照片放在孩子桌前,让孩子看到自己咬手指时的难看样子,提醒孩子戒掉咬手指的毛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