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背不会课文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记不住怎么办》 

  理理虽然是个女孩,但不如其他女孩爱说爱笑。别人七嘴八舌说笑的时候,她总是听众;别人唱歌跳舞的时候,她总是看客;别人围着老师转的时候,她总是躲得远远的。玩耍的时候可以不说话、不参与,但是学习的时候就逃不过去了。理理就怕老师留的作业是背课文,如果是古诗还好一些,合辙押韵比较好记,而课文就真的很难背了。为此,在家里背书的时候,她越背越急,总想痛哭一场。妈妈也来帮助她,帮助她看着课文,提醒她,最后她和妈妈都失去了耐性,磕磕绊绊地记住一些就放弃了。老师总是一个一个地检查,每次都会让她很难堪,她特别希望老师理解她,很多次想对老师说,但老师没有等她说就让她走了。为此,理理变得越来越不快乐了。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记不住课文的孩子,往往阅读也有困难。阅读困难的人在各个年龄段都有,不单是孩子。那些从小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到小学二三年级才开始读书的孩子,由于起步晚,与其他学生相比,大脑接受刺激少,活动迟缓,反应慢,读书和背诵课文就会困难重重。

  这样的孩子在阅读新课文,理解内容的时候需要停下来想一下,找老师或妈妈探讨一番。但如果老师没有时间陪孩子,可以陪孩子的妈妈也没有耐心,这样就会使孩子产生心理恐惧。有的孩子把精力完全用在读音准确上,虽然可以顺利阅读,但是读了后面的内容,前面的内容已经忘记了,原因是孩子把精力都集中在认字上,没有时间通过积极记忆回味课文。因此,他们的左脑和右脑发展不平衡,不能够有效配合,使读到的文字不能够变成记忆,读过就忘记了,记忆课文就会困难。

  请妈妈注意

  文学语言熏陶少

  孩子的语言从出生后就开始受妈妈的影响,学习到的是日常用语,口语化,随意性强,再加上是面对面的交流,表达不准确的时候,配合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可以理解了。而书面语言不同,所有要表达的内容要靠文字写在纸上,要将声音、语态、隐含的语言都转化为文字,孩子要靠阅读来理解。如果妈妈很少给孩子读故事书,只是在不同阶段给孩子买连环画,或者只是让孩子看动画片、科普短片等,起不到语言的熏陶作用,孩子理解课文都有问题,记忆就会有困难。

  能够记住儿歌,不一定记得住课文

  唐诗宋词和儿歌都有韵律,读起来朗朗上口,孩子记忆起来也有规律可循。而课本中所选的文章的韵律不明显,尤其是那些说理性的文章更是难有韵味。这些文章脉络清晰,自成体系,对于理解语言能力弱的孩子,读出感觉来就不容易了,死记硬背能力不强的孩子就会出现背诵困难。

  单一记忆的方法不适合所有的孩子

  妈妈们普遍认为课文读熟后再背就容易了。其实这种方法对有些孩子并不适合。背课文还有很多方法,根据孩子的记忆特点使用不同的方法,孩子才能记得更快更好。当孩子想换个方式,比如一边走着一边读,妈妈坚决不允许时,这对于看了很多遍依然记不住的孩子是一种折磨,使得他们烦躁不安。等耐心耗尽,孩子们就会丧失信心,糊弄了事。

  视觉广度不够造成读书背书都困难

  有一些孩子在阅读时,眼睛里只能看到几个字,甚至只有一个字或一个词组,看书速度慢,如果读出来就更慢,无法全面理解一个句子,根本无法体会文字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尤其是老师没有细致讲的课文让孩子背诵的时候,孩子就会觉得更加困难。

  强化训练

  层层深入记忆训练

  妈妈说一个句子,孩子复述。要求复述时准确,没有遗漏,过关越多越好。

  第一组:

  我家门前有条小河。

  我家门前有条长长的小河。

  我家门前有条长长的清凌凌的小河。

  我家门前有条长长的清凌凌的通向大海的小河。

  我家门前有条从长白山流下的长长的清凌凌的通向大海的小河。

  第二组:

  今天是晴天。

  今天是一个大晴天。

  今天是一个万里无云的大晴天。

  今天是一个难得的万里无云的大晴天。

  今天是一个我等了很长时间的难得的万里无云的大晴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背课文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