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分享学会争与让(图)

学会分享学会争与让(图)
学会分享学会争与让

  宝宝把最爱吃的食物送到妈妈嘴边:“妈妈!你吃!”妈妈一边夸奖着孩子,一边推辞:“好孩子,妈妈不吃。你吃吧!”宝宝似乎不被妈妈的话所左右,依然坚持着:妈妈吃!妈妈吃!相信很多妈妈此时被宝宝的行为所感动。

  虽然宝宝的这种关心也许只是偶尔一次,但妈妈们很是为此自豪。因为宝宝懂得关心他人了。

  一位妈妈对我说过这样一件事。

  她和快4岁的孩子聊天:“你再有一个小妹妹,好不好?你可以天天和她玩。”

  “好!”宝宝毫不犹豫地回答。

  “妈妈会陪着小妹妹睡觉、喂小妹妹吃饭、给小妹妹穿衣服,没有更多的精力照顾你。”宝宝想了想,仍然回答说好!因为宝宝已经是自己吃饭、穿衣,自己睡觉了。

  妈妈继续说:“你的玩具要让妹妹玩,好吃的要让给妹妹吃。因为你是哥哥。”宝宝马上叫道:“不行!”

  “为什么不行?你是哥哥,要爱护妹妹。”

  “买两个吃的,买两个玩具。”“妈妈没有太多的钱。买不了两个。怎么办?”“和妹妹一块吃,一块玩。”

  这位妈妈说,一直到最后,宝宝的底线就是分享,让他把玩具和食品全部给妹妹,宝宝只有两个字:不行!

  对于孩子来说,争应该是一种本能。比如,妈妈抱别的孩子,他不乐意;看见食物会伸出手去;生人从他手里拿走玩具或者食物,会表示抗拒或者哭闹等。

  虽然社会竞争让妈妈们为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好胜心做着不懈的努力,但是宽容豁达更是社会交往中的良好品格。

  相信很多宝宝都能做到把食物送到妈妈或者其他家庭成员嘴边,因为他们只是假装吃了而已。当妈妈真的把食物吃掉的时候,宝宝就会大哭起来。

  对此,我们对妈妈们做了一个小调查。妈妈们各抒己见,这里整理如下。

  铮儿妈:强与弱,是宝宝天生就有的性格,不是宝宝的错。我觉得我们要教给孩子不仅懂得如何对别人“让”,也要学会向他人“争”,学会了让,会变得豁达;学会了争,才能实现自己的一些理想。关键是,要让自己的孩子既不霸道欺人,也不委曲求全太难了,因为即使成人也很难把握好这个度。

  依依妈:现在的女孩子比男孩子还厉害,动不动都大打出手甚至咬人,很为自己的孩子有这个恶习而苦恼。她和别的宝宝在一起玩时,我得目不转睛地看着她,生怕她欺负人家。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对她看管不够,妈妈们一看到她就把自己的孩子带走了,看到小孩子都不和她玩了,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

  悠悠妈:对于幼儿来说,“争”是本能,而“让”则需要通过后天学习。不是每个宝宝都能勇敢地把自己的东西和伙伴分享。让是建立在对关心他人的基础上的。让比争更需要勇气,更需要做出大的牺牲。我为自己的孩子懂得谦让感到欣慰。 

  孩子的分享观念需要大人的正确引导,如果一开始就误导了他,就容易让孩子形成自私心理。一个什么都不愿与人分享的人,是很难和别人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的。(文/王红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享  争让  育儿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