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的痴想:生个女孩儿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那么,爸爸是否很不情愿地等待你的出生呢?恰恰相反,爸爸一旦决定要你,便开始了全身心的期待。爸爸要做一个最优秀的爸爸,要让你成为最幸福的孩子。但是,爸爸也在采取措施将你的出生可能带给我事业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爸爸买下了北京远郊一套宽大的三室二厅复式公寓,爸爸将书房安排在楼上,这样,你的啼哭便不会惊扰爸爸工作了。

  另外,爸爸还在想,要使你成为爸爸事业的一部分,我要把自己关于人类的种种理想都在你的身上付诸实施。

  爸爸还怀有一份痴想:你纯净的目光会成为我看世界的另一双眼睛,使我从这个混浊的世界中另外有所发现,童贞能够净化我的心灵,升华我的精神世界……

  爸爸一直无法肯定自己更喜欢男孩儿还是女孩儿。你妈妈怀孕被确证后,我立即清楚了:我想要一个女儿。

  你即将来到的这个世界,本质上仍是一个重男轻女的农业社会。这个社会中流行着一种无需言说的共识:生男孩儿比生女孩儿好。也难怪,男人的价码高于女人,自然希望自己的后代是男性了。一个做“准父亲”的,竟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女孩儿,是难以被主流社会理解的。

  爸爸是这个社会的叛逆者,极少受这个社会流行的规范左右,而更多地听从自己内心声音的召唤。我内心的声音此时告诉我:希望自己有个女儿。

  女孩儿比男孩儿有许多可以轻易便发现的优势:听话,让父母省心,成年后更懂得孝敬、疼爱父母,甚至需要父母的经济投资都少于儿子。但是,这些远远不是爸爸最重要的考虑。

  爸爸的考虑是:我不知道该怎样培养一个儿子,却清楚应该怎样培养一个女儿。

  作为男人的爸爸,经常感到困惑:男人应该如何生存?爸爸选择现在的生存方式,是生命历程自然形成的,但是,我仍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对是错,自己是否算是一个优秀的男人。爸爸在事业上刻苦、勤奋,关心人类的整体利益而不仅仅是个人的名利,为此爸爸放弃了生命中的许多乐趣。爸爸无法肯定的是,这算不算是对自我的一种残害。

  爸爸的一个重要的学术主张和社会变革理想便是“男人解放”,你长大后可以看到很多本爸爸论述这个问题的书。而且,爸爸自认为是一个在许多方面解放了的男人,但是,爸爸仍然无法肯定,男人到底解放到何种程度才算得优秀,抑或男人原本便不应该解放。

  爸爸自己做男人便做得很糊涂,被一种惯性逼迫着向前走,长期以来很难

  形成关于男性的种种理想。爸爸又该如何去影响一个儿子呢?在这个男性社会里,男人和女人一样是受害者,因为男性受害的一面被掩饰着,所以他们是更深刻的受害者,出路也更模糊。

  女人则不同了。爸爸满脑子都是关于理想女人的构想,而这些构想都在完成着对传统社会性别角色的反抗。爸爸相信,如果是一个女儿,我可以很好地给你一些引导。虽然爸爸永远不会强迫你成为什么样的人,但爸爸可以告诉你哪种生活是我不欣赏的。

  在我们这个社会中,女人们被塑造成文化的奴隶,而文化是男人的文化。爸爸希望以自己一生的努力对建造一个真正自然、自由、公正的两性世界有所贡献,那么,爸爸希望你能成为我最出色的作品。

  爸爸将这想法告诉给妈妈,她说:“你将咱们的孩子当成试验品了。 ”“试验品”三个字听起来怪残酷的,但问题是,女人们往往被当成牺牲品了。爸爸不会让你成为牺牲品。

  爸爸关于理想女人的理想,无法以男性之躯去实现。你则能够去实现爸爸无法实现的愿望。爸爸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就是要让你为这个世界增加光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女儿  梦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