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忙不是借口,做父母才是最伟大事业

  韩愈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让一个医生去做理发师,未必能剪出好发型;让一个厨师去做服务员,未必能提供周到的服务;同样,让生意场上的好手去教育子女,未必能游刃有余。我们从事任何一个职业,都需要相关的技能,但有多少父母是经过了培训之后“上岗”的呢?

  都说孩子是上天赐予的礼物,但真正为人父母,领教了孩子“七八岁讨人嫌”的功夫之后,好多父母想把这个“礼物”退回去--教育子女实在是太难了。

  的确,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适用于这个孩子的方法,在那个孩子那里也许就不管用了。昨天还有效果的办法,今天他就不买账了。有时被他吵得头昏眼花还要陪他玩,有时发烧感冒,让全家人担心上好几天。但正如我们常说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越是付出得多,越是收获多,想一想,还有什么能比为自己的家庭、为社会培养出一个合格的,甚至是优秀的公民更值得骄傲的呢?

  但很多成年人还是将自己的价值定位在个人的职业发展上,尤其是父亲。我接触到的父亲一般在30几岁、40出头的时候,正是熬足了经验和资历,准备大干一场。他们面临着很多机会,也比刚出道的愣头小子要多一些资本。这时孩子往往就扔给妻子来管,只要好吃好喝不少,关键时刻拿出父亲的威严,他们就完事儿了。

  但是,人生的成败难道就由事业这一标杆来衡量?婚姻是否幸福、家庭是否和睦、孩子是否成才、人际关系是否融洽,这些也同样是衡量成功人生的重要指标。

  有些家长对我说,他不擅长讲道理,也不想跟孩子“废话”,只想自己做出样子来,让孩子看到榜样,跟着学习。这话是不错,父母的事业成功是会令孩子感到骄傲,但问题是,当这个父亲是根本不在乎孩子的人时,他事业的成败对孩子来说就没有多少意义了。不管怎样,父亲的角色都要求家长和孩子是一家人、相互关爱,如果各忙各的,何必住在一个屋檐下?

  所以奉劝那些光想要通过“实干”来教育孩子的父亲,你不是一个人在生活,孩子是你生命的一部分。如果孩子是不幸福的、不健康的,那你的人生又怎能完整呢?

  其实,当你决定成为一个家长的时候,对你来说,最重要的身份就是“父母”,这也是你最重要的职业,甚至你其他一切的生活、工作,都是在为这个职业作准备。《三字经》中说: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五子登科”的故事之后,马上就是“养不教,父之过”。如果你生了他,却不能给他完善的教育,这是最大的过错!

  “难道,我生了一个孩子,就意味着其他一切生活的终结吗?”

  当然不是,而且要说,等你决定成为父母的时候,你其他一切生活都要过得更精彩。家庭教育与工作并非鱼与熊掌,它们并不矛盾。

  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居里夫人是着名的科学家,同时也是一位成功的母亲。在丈夫去世以后,政府提出帮助抚养她的两个女儿。年轻的居里夫人谢绝了,她说:“我还年轻,能挣钱维持我和女儿们的生活。”

  在养育女儿的过程中,居里夫人没有以科研之名推脱自己身为母亲的责任,她像做实验一样每天记载着小女儿的体重、吃的食物和乳齿的生长情况。“伊蕾娜长了第7颗牙,在下面左边。不用人扶,她可以站立半分钟。3天以来我们给她洗澡,她哭,但是今天,她不哭了,并且在水里拍手玩水……”在一本食谱书的空白处她写道:“我用8磅果子和等量的冰糖,煮沸10分钟,然后用细筛过滤。这样得到四罐很好的果冻,不透明,可是凝结得很好。”

  居里夫人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奖时,特地带上了女儿伊蕾娜,让她与自己分享这份荣耀。在一战爆发以后,居里夫人征求孩子们的同意,是否将保障她们生活的财产捐给国家,两个女儿都欣然同意了。随后,她们又加入到战地救护的队伍当中。居里夫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亲自设计并且指导装备了20辆X光汽车和200个X射线室。没有司机的时候,她就自己开车在外面营救伤员,遇到故障,她就下车自己动手修理。

  作为镭的发现者,居里夫人固然伟大;作为一个母亲,她的表现更加让人敬佩。她没有因为工作而抛弃孩子,也没有因为丧夫而抛弃快乐、温柔,她通过母亲本应该有的亲切温和的方式,培养了又一位诺贝尔奖得主--她的小女儿伊蕾娜。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很多培养了优秀子女的家长,将自己的教子经验写成了书来和大家分享,其中有一本是蔡笑晚先生的。他的6个子女中5个博士1个硕士,他着名的一句话,最能表达一个优秀家长的骄傲--我的职业是父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