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己不改变,别指望孩子能超越你多少

  我这辈子是没有指望了,就等着看他们将来混出个什么名堂。别指望孩子们能超越你多少,我们得先改变。

  搬家了,除了挪走那些家电,我还有很多书要搬。于是和搬家公司的人商量价钱。

  “我还有一些书要搬,您说加多少钱?”

  “带我看看吧。”于是我领着这个汗湿了衣裳的搬家工人进了书房,里面的书已经全部装好了,几十个箱子,让他愣了一下。

  “你说你看这些玩意儿干啥!”一边说,他一边用脚踢我的箱子。我这爱书如命的人,只能忍受心爱的宝贝们被“践踏”了。

  “那就加50吧!”也算是个痛快人。

  搬了几箱,那人说:“不行,你给我们买水。”我下楼买了十来瓶水。

  又搬了几箱,那人说:“不行,得给我们买烟。”我下楼又买了几包烟。

  “哎呀,搬个家这么麻烦,这些书看了就扔了呗!”看来他对我的书很有意见。我得帮它们*。

  “敢问今年贵庚啊?”一问才知道,我们都是一年的。

  “其实还要真感谢这些书啊。如果我不是读了这些玩意儿,可能今天就和你干一样的活儿了。”他一听,点头称是。“所以我让我儿子多读书啊,可是他就不爱。”

  “你读书吗?”

  “我一个搬家的大老粗,读啥书啊,还嫌力气不够使啊?”他笑呵呵地问我。

  “你看你在家不读书,怎么又要求孩子多读书呢?你要是读书,孩子不跟着学吗?”

  他想了想,问我:“你干啥的?”

  “我呀,就是帮别人解决一些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的。”说完递给他一张名片。

  “崔老师啊!原来是你。我还说报纸上那人和你像呢!那今天搬书的钱不要啦!算是我们家长的感谢吧!”他变得热情起来,我倒是没有料到自己的知名度已经普及到搬家公司了。心中暗暗好笑,顺手从书箱子里拿出几本书。

  “钱肯定要给的,我俩同岁,今天大家帮忙,我就送给你几本书回去翻翻吧。”他一听更高兴了,乐呵呵地帮着我搬进了新居。

  这个故事,一直放在我的心中。同样是48岁,境况却大不相同。当然我也知道,还有很多同龄人做得比我成功。

  相同的岁数,不同的命运。我们的孩子们今天是在同一起跑线上,但十年二十年之后,他们之间的差距会有多大呢?

  作为过来人,我们都知道差距是一点一滴慢慢积累的。所以我们敦促孩子们去努力,不能松懈,可他们似乎毫不放在心上。现在可以称为“差不多先生”的孩子不在少数,年纪轻轻,就虔诚地奉行着“中庸之道”,凡事只求个差不多就行了。

  考试退步了,家长急着分析原因,可孩子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没选上班干部,家长还担心他自尊心受打击,结果人家完全无所谓;邻居的孩子学习好,家长拿着作比较,他装作没有听见……“差不多就行啦”,嘴里说着这样的话的孩子,是很难有明显的进步和成就的,因为他根本就不要求自己进步。

  孩子的这种“中庸”,其实是家长的“杰作”,只是,我们从来没有意识到。

  你的孩子成绩很好,但偶尔出现一两次失误,得到的不是关心和安慰,而是责备,这种行为很容易导致孩子对学习和其他事情提不起兴趣。你满足于相对安逸的生活状态,虽然你苦口婆心地让他要勇争第一,可自己却不愿意与人竞争,有时间你不会去看书、学习,而是经常打打麻将、喝喝酒、钓钓鱼,这种言行很容易影响到孩子的人生观。这样的环境之下,孩子的“差不多”心理和行为也就出现了。

  和孩子们一起谈理想、事业,用美丽的理想来鼓励孩子发展兴趣爱好,也以此来鼓励自己。家长们不用因为自己的职业不够体面而不好意思,你用双手养活了一家人,这是值得骄傲的事情。用这种自给自足的人生态度去影响孩子们,比任何说教和礼物都来得珍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