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感于-节日给老师送礼

  看到“节日临近送礼传言满天飞,逢年过节家长难逃‘送礼劫’”的文章后,感到送礼好像是很正常的事。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少受委屈,让老师多多关照,所以不管家里有钱没钱,都会想方设法给老师送礼。

  现在大部分家庭只有一个小孩,看到别人给老师送礼,感觉不送不行。而本人对给老师送礼有不同的看法,至少本人也是这样做的,我家小孩已上初二,从小孩上幼儿园开始至今,从未给老师送过礼,老师家住在哪儿都不知道。可能像本人这样的家长肯定是为数不多的。教师节,小孩也会自制贺卡送给老师,那只是小孩的心意。其实我以前也曾问过一些老师,家长是否应该给老师送礼?是不是送礼后老师就能对小孩特殊照顾?那些老师说,其实送了礼,老师也不一定对小孩有特殊照顾,因为学生多,老师不一定有时间有精力对个别学生进行照顾和辅导。

  可能因为我家小孩比较争气,成绩一直不错,在校表现也好。所以我没有担心过因为不给老师送礼,老师会对小孩不好。相反,因为小孩成绩不错,小学毕业时,学校老师希望我家小孩还是考本校的初中。所以小孩最后考本校的初中时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现在这个班级。初一拿到了一等奖学金,我想老师并没有因为家长没送礼就会对小孩另眼相看,给不给老师送礼,其实在于家长的心态。小孩的学习主要是靠小孩自己。在于家长的教育。其实老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该给学生起到一个表率作用。老师应该重师德,并应该有起码的职业道德,不应该收家长的礼,现在有许多工薪家庭,收入并不高,如果常年这样送礼,而且有时送好几个老师,也是笔不小的开支,而且费神费力。

  在网上看到另一篇文章“无锡老师今起考核师德,考核结果直接影响收入与聘用”。笔者从教育局学校管理中心获悉,“从2009年9月1日起,将对市属学校的教师进行师德量化考核,建立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和家长、学生评教师相结合的考评机制,重点考察教师教书育人的实绩和职业道德状况、教学态度和育人效果等,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务聘任、评先评优等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两年师德考核不合格者,解除聘用合同。”

  教书育人,是老师的本分,所以不应该家长送礼了就对小孩好。所以真希望以后能杜绝给老师送礼的不正之风,老师能不接受送礼,家长也不去送礼,有的说给老师送礼是家长惯出来的,所以有的家长其实心里不情愿送,只是看到大家都送,所以怕自己小孩吃亏,才跟风。所以希望以后这种风气能改改,这样让家长少花金钱和精力,让家长不送礼心里也能踏实。家长应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如何培养小孩上,小孩才能更健康快乐地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