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不要靠送礼赢得喜爱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父母应该让孩子从小就懂得,要靠自己的勤奋努力,靠自己优异的成绩去赢得老师的喜爱和重视,而不是靠请客送礼来求得老师的偏向待遇。

  冬冬刚上学时的一件小事,至今还让我记忆犹新。那是冬冬上学后第一个新年的前夕,他放学回到家里,说是要妈妈答应一件事。原来是看到小朋友们都给老师送挂历,儿子也想给老师送一本。

  我起初很高兴冬冬能想到这件事,可是仔细一考虑却又觉得这里面有点问题。我问冬冬为什么要给老师送挂历,他说:“很多同学都给老师送挂历,我不送的话,老师肯定不喜欢我。”原来这孩子竟然有如此心理,这让我很吃惊。

  我决定不答应他的要求,不给老师送挂历。

  我和他讲:老师已经有了很多挂历,肯定不再需要挂历,我们再给老师送挂历也没有什么用处。你的任务就是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用最好的成绩去回报老师,而不是用送东西来取悦老师。如果你是一个最好的学生,老师一定会喜欢你,老师不会在乎你送不送挂历。如果你学习、品德什么都不好,你就是再给老师送东西,老师也不会喜欢你。

  冬冬相信了我的话,没再坚持给老师送挂历。此后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冬冬只是在教师节给老师送过贺卡,再没有给老师送过其他礼物,再没有向我提出给老师送礼的要求,也从不期望老师给他特殊待遇。

  靠自己认真学习,靠自己的勤奋努力,靠自己优异的成绩,冬冬一直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老师们都喜欢他,他也得到了老师们的精心培养。

  在实验中学上高中时,冬冬为了劝阻一位同学上课吵闹而被打,老师们都不依不饶地找到校长要求严肃处理那个学生。最后还是那位同学的父亲和母亲一起带着补品来我家给冬冬赔礼道歉后,老师们才算作罢,而这位同学的父母还是当时省教委直接管学校的领导。

  我很高兴在给老师送挂历这件小事上制止了冬冬,让他从小就懂得了要靠自己的努力,靠取得好的成绩去赢得老师的喜爱和重视,不能靠请客送礼来求得老师的偏向待遇。这种好习惯一直保持到今天,冬冬依然在靠自己的能力自立于职场之中。我相信这将是他终生的品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