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约束行为,别让冲动成魔鬼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培养不出男子汉》 

  能够约束好自己的行为,就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冲动时常是情绪失控的表现,如果让自己的负面情绪被“魔鬼”所控制,那就只能让自己被情绪毁灭了。

  【教子个案】

  赵刚阳的爸爸脾气相当暴躁,常常为了一点小事,就大发雷霆。有一次,他抱怨妈妈做饭晚了,等妈妈做好饭时,他就当着她的面,把碗摔到了地上。赵刚阳跟爸爸一样,也是急脾气,常常对妈妈、对同学发火。

  有一次,同桌王鹃把他的作业本弄脏了,他抬手就把作业撕了。王鹃受不了他,立马要求换座位。班上的同学都知道他脾气不好,所以都尽量避免和他来往。现在,大家都不愿意做赵刚阳的同桌,老师没办法,只好让他一个人坐在最前面。

  赵刚阳也时常为自己的坏脾气烦恼,可是每次有人触犯了他,他总是无法约束自己,说一些伤害人的话,情况严重时,他还喜欢用暴力解决问题。

  【专家剖析】

  男孩善于管理情绪,才能把握自我,对生活中的矛盾事件引起的情绪反应,做适可而止的排解。男孩学会用乐观的态度、幽默的情趣及时缓解紧张心理,就能良好地掌控、约束自己的言行,不做冲动情绪的牺牲品。

  约束行为并不是提倡男孩压抑情绪,而是让男孩学会正确转移不良情绪,让言行处于健康、正常的状态,这种能力也被称为情商。情商越高的人,越能做情绪的主人,不让负面情绪影响自己正常的学习、生活、工作。

  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有效约束自己的冲动行为,能够帮助男孩更好地解决生活问题。提升男孩的工作和人际活动能力,做一个让人愉悦,乐意相处和合作的人。无论是在学习或生活中,大家都不喜欢与脾气暴躁的人共事。

  男孩比较容易冲动,更喜欢通过身体的接触、动作类的行为来表达情绪,发泄精力。这和男孩体内的睾丸素有关,因此,男孩对言行的约束能力要普遍低于女孩。妈妈也应该了解男孩的这个特点,理解他们的行为倾向,教会他们用健康的方式发泄情绪。

  【给妈妈的教子建议】

  建议一:教会男孩体察自己的情绪

  人一定会有各种情绪反应,过度压抑情绪,反而不利于身心健康。男孩要学会体察自己的情绪,时刻提醒自己注意:我现在的情绪是什么?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这样做好吗?男孩时刻反省,才能及地纠正不良情绪,不让冲动误事。

  蒋明和陈军约好九点集合去打球,可陈军迟到了,蒋明为此心情很不好,他开始对陈军进行冷言冷语的讽刺,陈军的脸色也变了。

  蒋明赶紧问自己:我在干什么?我这样做好吗?我不想和他做朋友了吗?我如果迟到了呢?蒋军一反思,马上发现自己情绪不对。他赶紧转变口气跟陈军说话,两人又和好了,一起高高兴兴地玩球去了。

  人有情绪是正常现象。妈妈要教男孩学会体察自己的情绪,会寻找一些比生气更好的处理方法。

  建议二:教男孩用适宜的方式缓解情绪

  情绪不能被压抑,但是可以被转移。男孩喜欢用动作、肢体来表达自己的情绪,不喜欢用语言来表达。男孩遇到生气、伤心、愤怒的事情时,妈妈可以让他通过运动、游戏来发泄情绪,这种方式更健康,更适宜。

  贾云回家后情绪很激动,他跟妈妈说:“我和陈科比赛摘水果,他耍赖皮,把果园里陈姨摘的份额也倒进了自己筐里。”妈妈说:“这是他错了,你想干什么啊?”贾云说:“我要和他打一架。”妈妈赶紧说:“你们也就是比比玩,别闹真了,下次超过他不就行了。”

  妈妈看他情绪很激动,就说:“我正要提水浇花呢,累得腰疼,你帮我打水吧。”贾云看到妈妈额上的汗,只好答应了。妈妈是花匠,每天都要浇很多水。陈云一桶接一桶的帮妈妈提水,不到一会儿,他的情绪就平息了。

  男孩情绪激动,被负面情绪控制了,想做出伤害自己及他人的事情时,妈妈要教会他通过运动、劳动、游戏等方式转移情绪。情绪并不可怕,男孩学会了转移情绪,就能有效地控制自己的冲动言行,约束好自己。

  建议三:让男孩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

  学会正确表达出自己的情绪,他人才能理解自己的言行,进而配合男孩,朝他想要的方向来发展。人与人之间交往时,彼此都有一定的换位思考能力,但是唯有善于表达情绪的人,才能够获得更多的谅解,让合作更顺利。妈妈可以增强男孩的阅读量,让他增加表达情绪的词汇储备。平时,妈妈应该鼓励男孩说出心里话,大胆地说出自己的苦恼、不满等情绪,让男孩慢慢学会表达情绪。一个善于表达情绪的男孩,更能有效约束自己的冲动言行,获得他人谅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约束  情绪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