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画廊记录成长的点滴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 
一岁六个月 绫佳 符合年龄的纯朴天真的画一岁六个月 绫佳 符合年龄的纯朴天真的画

    与一岁六个月的年龄相符的画

 

    妈妈:还没有跟妈妈聊过关于画画的话题。

    老师: 一边享受手腕运动的快乐, 一边画的画, 和一岁六个月的年龄相符的画。可以看到各种线条, 还加了很多点点, 是一幅很好的画。这个时期, 可以不跟他聊关于画画的事。

  

一岁七个月 瞳 似乎能听到孩子的节奏一岁七个月 瞳 似乎能听到孩子的节奏

    令人愉快的画

 

    妈妈: 尽管是画一样的东西, 孩子一会儿说它是奶奶,一会儿说它是爷爷。

    老师: 线条非常流畅优美, 点画得也非常漂亮。所有的线条都是自己的线条, 看不到一丝的不快。看到这幅画, 似乎能听到孩子的节奏。

一岁九个月 安日佐 饭饭和球球一岁九个月 安日佐 饭饭和球球

 

    不能区分画和文字的时期,最好不要教文字

     妈妈:起初,画小的圆圈,嘴里一边说“饭饭”一边画着。过了一会儿, 心情好像突然变得很好, 开始连续不断地画起了圆圈。画到大的圆圈时, 嘴里说着:“ 球球!” 但当我上前问他画的什么的时候,他却说那是“字字”。

    老师: 从照片上看有些难以分辨, 但却可以看到孩子画了细细的小圆圈和粗粗的大圆圈。大概是画小圆圈的时候说是“ 饭饭”, 画大圆圈的时候说是“ 球球” 。但我认为孩子并不是有意识地给这个圆圈定义为“ 饭饭”, 给那个圆圈定义为“ 球球” 的。所以, 当问到他“ 这是什么” 的时候, 他答非所问了:“ 在写字字。” 这个时期, 孩子还不会有意识地给自己的画赋予意义, 坚持要问的话, 就对自己的行为下定义:“我在写字。”

    这个时期问孩子“ 这是什么”“ 那是什么” 还为时过早。孩子并不是想要画什么, 就去画什么, 所以, 回答这样的问题对他来说也有些困难。当家长听到孩子“ 我在写字” 的回答时, 不要说“ 字可不是这个样子的哟”, 也不要由此就开始教孩子写自己的名字。写字的“ 写” 和画画的“ 画”, 在日文中用的是同一个动词, 孩子在这一时期还不能把写和画区别开来。

一岁十个月 明华 画出纸外的有活力的线条一岁十个月 明华 画出纸外的有活力的线条

 

   不要中途搭话,打断孩子的绘画热情

    妈妈:孩子画画时,我如果在旁边问这问那,孩子就会很生气, 我一般让他在纸上自己随便画。如果给他三根笔的话, 他就选一根自己喜欢的画了起来。总是让他在一张纸上画, 线都画出来了。开始让他用蜡笔画, 他把蜡笔像图章似的在纸上盖章玩。

    老师:如果在旁边搭话,孩子就很生气,一定是妈妈总是喋喋不休地问:“画什么呢?”“这是什么呀?”这个时期, 孩子画画并不是自身在有意识地想要去画些什么, 即使是想回答妈妈的问题也十分地困难。因此, 大人在旁边的搭话本身就让孩子感到很啰唆。由于手的运动能给画纸带来变化, 孩子只是因此感到很兴奋和喜悦。在这个阶段还没有必要去问孩子画画的内容。家长不要再喋喋不休地问这问那,只要在旁边看着就好了。这幅画用的是好画纸。给孩子用不太好的画纸或是粗糙的草稿纸也是可以的。只要准备好让他能自由地去画就好了。有活力的线,很容易画出纸面,不妨给孩子大一些的纸来画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画廊  绘画热情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