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岁儿童绘画要点摘要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 
一岁十个月 大助 草莓、柑橘和香蕉一岁十个月 大助 草莓、柑橘和香蕉

   线条不舒展流畅,是因为受了形象的束缚

 

    妈妈: 孩子画画的时候, 我把草莓、柑橘、香蕉画给他看。画这幅画时, 我说:“ 大助,画个草莓吧。” 于是他自己拿蜡笔画了这样的一幅画。在画柑橘和香蕉时, 用的是同样的颜色。大部分时间, 都是他一个人一边嘴里嘟囔着什么, 一边画画,但说的是什么,我没听明白。

    老师: 这幅画是用粉色、橘黄色、黄色和绿色画的。草莓是用粉色和绿色画的, 其他的东西也好像是想要用这种颜色来画。我想, 这一定是妈妈给孩子演示过草莓、柑橘、香蕉的形象了。

    这一时期, 是孩子的动手能力和绘画能力同时发展的阶段。像这样教孩子画物体的形象, 孩子就会受到形象的束缚,画不出与年龄相符的流畅舒展的线条了。孩子到了九岁, 才会喜欢写生,喜欢画出物体的形象,现在教孩子这些太早了。

    从线条本身, 我们就可以看到纯真与朴实的感觉。只要不局限于形象和颜色, 让孩子用单色自由地去画, 他们立刻就能画出和年龄相符的好的作品来。另外, 还要让孩子多玩沙子和水,直到玩得满足为止,孩子的画也会变得更漂亮。

一岁十一个月 幸子 笔触拥挤、细密的画一岁十一个月 幸子 笔触拥挤、细密的画

 

   半圆画得更大些就好了

    妈妈: 从一岁起, 我就给孩子纸和蜡笔让他自由地画。想画画时, 他自己拿出本子和蜡笔来。最近, 他会叫我:“ 妈妈, 来看。” 并且向我说明他在画些什么。孩子现在说话还不是特别清楚,所以有时候还是搞不懂他在画些什么。

    老师: 一岁十一个月的孩子, 还不能充分地说明画的意思, 即使不能明白他在画些什么也没关系。值得注意的是, 孩子画的线条不够舒展流畅。画半圆的时候, 孩子是以肘为半圆的轴心。因此,应该让孩子把线条扩展到整个画面。

    另外, 我们看到孩子画的线条的方向不一样。最开始是竖着画, 然后画点, 再后来又横着画。显然, 画画的过程中孩子把画纸移动了三次。也就是说, 孩子是在狭窄的空间不停地画画。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形成了孩子拥挤、细密的笔触。为了改变这种状态, 首先, 要给孩子大大的纸, 让他在上面自由地去画。其次, 是让孩子充分活动, 到外面去尽情地玩。特别是, 要尽量让孩子多玩水和沙子。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孩子的画肯定能够变得更好。

    一岁儿童绘画要点摘要

    绘画用具

    如果教过画形象应该立即停止教孩子画形象,只是让孩子稍稍看一下就可以了。让孩子立刻回到原本的自由绘画方式。从这个时期开始这样做,还来得及。

    不要给孩子很多种颜色,只给他一种他喜欢的颜色。除了粗的马克笔之外,还要给他像蜡笔(蜡质较多较硬的那一种)、铅笔(3B~6B)等其他绘画工具。要给孩子像挂历纸一类的大一些的纸。马克笔可选择水性的,即使弄脏也没关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绘画摘要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