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是孩子与学校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从小到大,在别人的眼里,我们的儿子都是一个好孩子、好学生,我们从来不疏于和学校的联系,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从班主任到各任课老师,我们经常保持与他们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采用的方法有:(1)积极参加家长会,会后争取机会多和老师单独接触。(2)抓住每次去学校的机会找老师了解情况,如下雨给孩子送雨伞,天变冷给孩子送衣服等。(3)经常主动打电话找各任课老师聊天。通过以上途径,我们就能比较清楚地知道孩子在校的表现,也能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措施。

  孩子不足6岁就上小学,而他所在的班是集中识字试点班,该班要求学生年龄必须满7岁,后来成为校长的陈老师是当时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第一次面试,她就喜欢上了我们的孩子,她夸孩子聪明、可爱,虽然年龄不符合招生条件,但还是接受了他。随后的3年在该校就读的时间里,孩子的母亲经常去学校与老师沟通,老师们对孩子都很关照。小学四、五年级和初中,孩子就读的学校是农业大学的附属中学(含小学部),也是他母亲任教的学校,他母亲更有机会找各科老师交流了。四、五年级时的班主任刘老师是个责任心非常强的老师,由于新到一个地方,我们怕孩子不适应,孩子的母亲多次找刘老师交流,把孩子的各方面情况跟她介绍了。刘老师知道情况后,对孩子非常关心,除学习上严格要求外,生活上也常嘘寒问暖。在老师和父母的关心下,孩子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学校环境,还当上了中队干部。

  孩子上初中时,他母亲与教孩子英语的周老师一个办公室,她经常主动与周老师交谈,询问孩子的情况。周老师书教得好,而且非常关心爱护我们的儿子,在初中的三年英语竞赛中,孩子多次获奖。初中班主任陈老师是学校政教主任,教孩子数学。孩子母亲也是班主任,每次向陈老师汇报工作后都要了解儿子的各方面情况,当了解到孩子做数学题常因粗心犯错误时,我们就及时做孩子的工作,教孩子一些集中精神、克服马虎的方法。

  此外,上初中时孩子的母亲就开始给他零用钱,每个月2元,高中增加为5元,逢年过节另外给点,这些钱他从来不会去买零食,除了有一次给他母亲买一块生日蛋糕,其他全部用来买书。儿子最喜欢逛书店,在书店里你只要去生物学或者文史书柜前准能够找到他。他用自己的零用钱买了二三十本长篇小说,大多数都是有关历史的和武打小说,而他的同龄人中有一部分此时可能正在游戏机前废寝忘食。上大学后,他母亲在他书桌抽屉的一个信封里发现有15元钱,那是他结余的零用钱。

  为了使孩子成为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我们还经常向其他学科老师了解情况,初中时孩子的母亲从体育老师那儿得知孩子的体育成绩不如别人,特别是“引体向上”过不了关,就给他购买了一对三公斤重的小哑铃。孩子每天学习之余练习哑铃和俯卧撑。平时我还给儿子作“引体向上”动作示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孩子臂力的增强了,胸肌发达了,肩也宽了。更重要的是,他从此养成了良好的锻炼习惯。孩子的小姑夫羡慕地说:“你们的儿子从豆芽形到一个肩宽背厚的大男子汉,硬是他坚持锻炼的结果。”

  反思: 在中小学教师女性化的趋势下,孩子的母亲在家、校联系上更有其性别优势。由于学校教师承受了较大的应试压力,加上社会转型期带来的一些变化,家、校联系现在也发生了角色的转变,即由改革开放前的教师家访转变为家长校访。一个教师要面对百名以上的学生,而父母两个人才面对一个孩子,父母亲对自己孩子的了解远远大于教师对学生的了解。因此,做父母的不应该将孩子推给学校,而应该主动反映情况,争取教师帮助。我非常感谢孩子的母亲不厌其烦地与孩子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沟通,争取他们的帮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母亲  学习  桥梁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