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呵护孩子的失意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在孩子受伤、失意的时候,你不仅要将孩子扶起,还要用爱去呵护孩子的心灵,让孩子的内心世界因你的爱而变得芳香温馨。

  一天,桐桐问我:“爸爸,我是不是很笨?”

  我吃惊于桐桐为什么会问我这样的问题。我问她为什么会这样想,她小声地说:“我在班上跳舞不好看,有的小朋友说我和猪似的那么笨。”

  看着桐桐委屈的小脸,我觉得既好笑,又难过。我该怎么回答桐桐呢?我想了想,对桐桐说:“宝贝,你怎么会笨呢?你每天都很乖,好好上学、学画画,还会自己讲故事,你是最聪明的孩子。”

  “爸爸,你觉得我很聪明,是真的吗?”桐桐用带着怀疑的目光看着我。

  我微笑地对桐桐点点头,说:“是的,你是聪明的孩子。”

  桐桐这才露出了微笑,开心地去玩了。

  对于桐桐,我就是她的保护神,需要给她足够的安全感。特别是在她失意、不自信的时候,更应该给她支持,不让她的自信遭到破坏。

  静下心来,我分析桐桐为什么会觉得自己笨?是因为她从别人那里得到了对自己的消极评价,让她觉得自己浑身上下全是缺点。

  这时候,孩子就会失意,如果你不给他鼓励,他就会觉得没有人喜欢自己,自己也就不爱自己,从而变得消极了。

  有时候在小时候留下的不快乐的回忆,会伴随孩子一生,孩子在未来也难以感觉到幸福,他们进入社会,在遭遇挫折时,就不会具备良好的承受能力,容易对社会产生失望。

  这天一大早,就听见楼道里传来了哭声,原来是楼上邻居家的孩子李奇出事了。我心想:真奇怪,李奇不是很优秀吗?前段时间,我在路上遇见他时,他还好好的,我还要桐桐向他学习。这才几天的时间,出什么事情了?

  原来,李奇之前代表学校去参加数学竞赛,可是他过于紧张,考卷答得很不理想,连名次也没有拿到。老师对他很失望,说了很多风凉话,这已经够他难受的了。可回到家里,妈妈又批评了他。李奇一向都是顺顺利利地成长,一下子遭遇这么大的打击,他实在难以承受,最终决定以自杀的方式“报复”妈妈。他还给妈妈留下了一封信:

  妈妈: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你是我最稳固的后盾,不管我多么失败,你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可是现在,你却也无法接受我的失败,甚至还骂我笨。

  在学校里,我遭受老师的批评、同学的白眼,在家里,还要承受你的冷嘲热讽。我只好选择这样的方式来表示我的抗议。希望下辈子我再遇见你的时候,你会细心呵护我的失意。

  孩子的内心远没有你所想的那么强大,需要你的悉心呵护。这不仅是你的义务,更是你的责任!

  有一段时间,桐桐很不喜欢吃饭,即使是做她最喜欢吃的饭菜,她也没胃口。仔细询问后,我才知道,幼儿园最近要举办“才艺”表演大赛,桐桐一时间还没想好自己要表演什么,所以她担心得连饭都吃不好。

  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桐桐在前段时间的才艺表演中表现得很不好,她觉得老师和同学都有点嘲笑她,之前的失意还没有完全散尽,又面对新的挑战,让桐桐不知如何应对。

  了解到这些,我就知道该怎么帮助桐桐了。

  我对桐桐说:“桐桐,压力谁都会有的,但是你想想,你现在的状态,是不是更不利于表演啊?你可以先将你的节目在家里表演给我和妈妈看,我们给你点儿意见,这样到时候你就不会像现在这么紧张了。”

  桐桐真的按照我说的去做了,结果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失意”也从桐桐的字典里消失了。

  在孩子受伤、失意的时候,你不仅要将孩子扶起,还要用爱去呵护孩子的心灵,让孩子的内心世界因你的爱而变得芳香温馨。告诉孩子,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失意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最重要的是要让自己充满信心,战胜失意。无疑孩子战胜失意最好的“武器”就是父母的呵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失意  呵护  信心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