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的学习动机最重要

  培养孩子的学习动机,可以让孩子对学习产生积极的兴趣,不再把学习当作枯躁无味的负担而反感。

  目前,我国少年儿童普遍存在内在的求知欲望不足、学习动力不强的问题,而不少家长把精力放在了外在力量上,不仅对孩子的学习动机毫无积极影响,而且激起孩子的反感。激发培养孩子的学习动机,应该掌握以下要点:

  第一,与孩子订立短期的、孩子有能力达到的目标,经常使孩子尝到成功的滋味。家长要特别注意不要随口就给孩子定出一个目标,比如原来孩子考试考全班第20名,就不要给他提争取学期末考前5名的要求。为什么呢?第一,一个学期太长,孩子没有这么大常性,他做不到一学期都坚持努力的这种状态;第二,孩子能不能考前5名,还应该取决于别人,这不是孩子一定能做到的。所以,所谓短期的、孩子有能力达到的目标应该是让孩子能够比较容易实现的。

  比如,孩子有马虎的毛病,家长就可以给他定一个目标,以一星期为限,与孩子签订一个协议,规定:如果他一星期的作业没有因为马虎出现错误,就把原来允许孩子每星期上网的两个小时增加半个小时。其实,孩子的思维比较简单,他就为了这多出来的半个小时的上网时间而认真写作业。如此训练孩子三星期时间,他的马虎的毛病一定会改掉。孩子在获得成功后,下回他还会在其他方面做出努力。

  第二,不断表扬孩子在各方面的进步,哪怕是微小的长进。比如,上次孩子考试倒数第三,这次他考了倒数第四,这也要表扬孩子,因为这也是在肯定孩子的进步,哪怕很微小的进步。上次孩子考了60分,这次也是考了60分,但是这次他因为马虎扣的分比上次少3分,也要表扬。表扬对孩子来讲太重要了,其实,这就是对孩子具体的鼓励,鼓励一定要具体,这样才能让孩子获得他所需要的东西。

  第三,经常鼓励孩子,使他有信心和勇气去面对现实和困难。有一个孩子很聪明,知识面很广,他的父母并没有多少文化,所以,他的父母没有办法应对他说的话。但是因为他不往学习上用劲,他的这种聪明、才智在学校里就不能获得大家的认同。很快,这个孩子就学会了反叛、愤怒。后来,我和这个孩子谈了一次话,一开始就用很具体的事例肯定了他的聪明,然后和他一起分析了学习上的失败,充分肯定了他,并对他指出,他只要努力就可以改变现状。果然,在得到正面鼓励后,孩子真的就努力学习了,而且很快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第四,帮助孩子分析、纠正失误,切忌劈头盖脸地责难、挖苦。比如,孩子这次考试成绩不好,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助他分析什么地方不对,问题出在哪里。而不要说那些完全没用的挖苦的话。

  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班主任老师老是挖苦一个女同学,这位班主任的话我现在印象还特别深刻,他说:“你看你,长得倒挺漂亮的,一肚子狗粪。”现在想想,我觉得那位同学肯定会感觉特别的难受。其实,挖苦对孩子根本起不到激励的作用,反而让孩子变得自卑,抬不起头来。

  第五,切勿过分挑剔、批评、鄙视孩子的各种表现。好多家长容易犯这个毛病,经常是类似“笨死个你”等口头禅,这是对孩子人格的贬低,对孩子的伤害非常大。

  第六,有计划地带领孩子去参观一些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等机构,去参加一些音乐会及歌舞戏剧演出等活动,讲历史,讲现实,帮助孩子树立理想,为未来好好学习,这是对学习动机的必要激发。

  第七,具体引导、帮助孩子解决功课上的问题,避免使孩子因感受失败和困难而丧失自信心,造成不良的失败心理。是引导、帮助孩子,而不是替代他做。比如,要对孩子的问题分析清楚,帮助他解决。用这样的方法可以让孩子振奋情绪,处于一种学习的积极状态,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的成绩慢慢变好,实现学习成绩的真正飞跃。否则,家长可能会觉得很累,其实,孩子也觉得累。

  帮助孩子戒除坏习惯的几个细节:

  (1)具体掌握要戒除的坏习惯。

  (2)找出产生坏习惯的原因,设法消除它。

  (3)建立新的习惯代替旧的习惯,拟订计划去执行。

  (4)鼓励与赞美孩子,切勿因为失误而气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