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孩子发展学习的动机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学习动机对于孩子喜不喜欢上学、喜不喜爱学习以及对于孩子的升学志向与未来生命轨道,真的很重要。学习动机甚至在孩子将来为他们自己的子女做决定时,都会产生影响。学习动机要么导致孩子就学时光顺利、回顾时充满喜乐,要么导致就学时光充满横阻,恨不得学生时代快结束。

  何谓“学习动机”?

  我们通常比较容易指认学习动机,而比较不容易解释学习动机是什么。我们可能可以看出A有很好的学习动机,而B的学习动机则会因学科和老师而异。我们可以看到孩子很认真念书,好好写作业,还是他们没有做到这些事情。我们可以看出孩子对学习和课业的态度良好,或是态度欠佳。或者孩子会根据自己的成绩表现,有时候表现出积极的态度。

  我的看法是,学习动机是一种用来学习,做有效率的努力,获得好成绩的活力与动力;学习动机也是一种反映这种活力与动力的思考与行为。后者很重要,首先,这告诉我们,学习动机是大脑的产物——— 它是孩子对学校、课业、老师,以及对自己的一种思考、信念、期待与假定。其次,这也同时表明,学习动机也是孩子的行为表现,像是计划、管理、坚持、决定事物的优先顺序等。所以为了鼓励孩子,我们必须同时看待孩子的所思与所行。

  然而,告诉孩子要有学习动机,或者甚至告诉他们要改善自己的态度和行为,对孩子并没有任何帮助,因为学习动机是如此广泛而不具体的概念。孩子可能会疑惑:到底什么是学习动机,该如何做才能改善我的学习动机?因此,给孩子非常具体的讯息、建议、鼓励、指导和支援就显得十分重要。

  我把动机分成三种广义的类型:动力型、泄气型、自暴自弃型。

  动力型增加学习动机——— 这是学习动机中的优质部分。我们希望孩子在增进学习动机上面,能有优异的表现。

  泄气型阻碍学习动机——— 泄气型令孩子裹足不前。我们不希望泄气型出现在孩子的生活中。

  自暴自弃型降低学习动机——— 我们当然不希望这会出现在孩子的生活中。

  如果孩子缺乏学习动机,家长的目标应该是增加学习动机,然后减少让孩子泄气及自暴自弃的情况。如果孩子的表现还不错,那么家长的目标就是要让学习动机的动能保持高水准,让泄气和自暴自弃的情况保持低点。 (新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