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二代”入园比爸妈更寂寞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今年,“80后”独生子女的孩子们进入了幼儿园。“独二代”孩子与父母相比,表现出了更多的创造性,语言表达能力和记忆力都在提高,但团队合作能力差,而且更加自我,情绪控制力也相对薄弱。如果在活动中不高兴,要么闹情绪,要么就武力解决。

  太多疼爱容易保护过度

  “独二代”比爸妈更寂寞

  红桥八幼的李韧兰园长亲自培养了“80后”一代,现在又迎来了“80后”的后代。李园长把第一代独生子女和他们的后代做了一下比较。

  李园长认为,“80后”的孩子们比“80后”更“寂寞”。他们自己和父母都没有兄弟姐妹,交流更少。以前“80后”是“6+1”的环境,“独二代”甚至出现了“10+1”的现象,也就是他们父母的祖父母辈还健在,这样孩子被过度保护,同时也过度寂寞。孩子的团队合作与交往能力更弱,表现得过于内向,常常出了错先把责任推给别人。而且,这一代孩子的物质攀比之风严重。

  河东区第四幼儿园园长张秀丽也表示,由于家长越来越注重优生优育,现在的孩子与以前相比更聪明了。但一般而言,家长们只重视孩子的智力开发,却忽略了对孩子思想品德和社会公德的教育,致使很多孩子在情商上明显不足,不懂得关心他人情感,排他性过强等,这样很容易引起自闭、忧郁症等各种心理疾病的发生。

  80后爸妈“只生不养”

  “四老”成孩子“第一伙伴”

  幼儿教师对于“独二代”的最大感受是:祖父母带孩子太普遍了。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双独生”年轻父母“只生不养”。现在,80%以上的孩子都是天天和祖父母或是外祖父母在一起。

  “独二代”最大的特点,除了隔代培养的问题之外,就是物质上可以得到极大满足,记者随机询问的家庭中,超过80%都表示至少60%的支出花在孩子身上。不少幼儿园老师认为,一遇挫折就放弃是“独二代”的最大特点,如果一些事情一次做不好,或是得不到别人的帮助,马上就闹情绪。而且在集体活动中,一定要按自己想法去做,不接纳游戏规则。

  对此,张秀丽园长提醒“80后”家长,提倡“独一代”改善自身习惯,亲自带大孩子,让“独二代”学会当今社会的生存法则。而将孩子直接托付给两边的老人,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毕竟老人们的教育观念、人生观、价值观已相对落后,幼小的孩子只有跟随在接受现代理念的父母身边,才能尽快适应社会,培养出阳光健康的心态。记者任悦李茜实习生汪小娇李佳萌

  专家

  家长应对孩子“狠”一点

  针对“独二代”将成为幼儿园主力军的现象,幼儿教育工作者已在教育模式上做出改变,比如:大量增加团队活动,让孩子们有充分的时间一起配合、交流,并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在教学中,鼓励的同时,给予一定的行为纠正。

  张秀丽园长表示,家长不该过于溺爱孩子,除了自我保护,孩子们还应该学会自我约束。

  幼儿教育专家郭建国老师也提出,现在,年轻家长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学习。同时,家长可以联合几个家庭为孩子组成小型社交圈,以增加他们与同龄人的交往。而且,家长对孩子首先要“狠”一点,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独二代  入园  寂寞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