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立幼儿园出现5年制怪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08:51  南方日报  

  一:公办园——“5年制” 成适龄童入园拦路虎

  “只接受2岁以下小孩报名!”“不上本园亲子班,很难有学位提供!”……不少家长都反映,在深圳想把孩子送进公办幼儿园相当难。近期,不少公办幼儿园更是出了高招,开设只招收2岁小孩的“亲子班”,上了亲子班才能报名上幼儿园,享受公办学前教育。有些名气稍微大点的公办幼儿园,更是把入学儿童的年龄限制在2岁以下,最好不到1岁就入读亲子班,开起了“小小小班”。这些五花八门的“亲子班”,逐渐成为适龄儿童接受公办学前教育的拦路虎。

  市民投诉: 2岁小孩因“超龄”被幼儿园拒收

  家住梅林一村的郭先生最近特别苦恼,“儿子刚满两岁,准备给孩子报名上幼儿园的亲子班,方便直升幼儿园,结果幼儿园却说孩子太大了,不接受报名。”郭先生百思不得其解,两岁的孩子到幼儿园报名,却被嫌年龄太大?对于郭先生的质疑,园方态度强硬,表示要2008年9月份后出生的孩子才有机会参加报名,郭先生的孩子已经超龄,失去了报名的资格。园方工作人员还表示,政策已经执行五六年,家长若对此有意见的话,可以自己到国资委下设的幼教管理中心投诉。”

  昨天上午11时,记者在梅林一村教育幼儿园询问亲子班报名事宜。该园工作人员表示,“亲子班今年招50个人,有90多个孩子来报名,已经招满了。”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只收2岁以下的孩子,至于年龄下限则没有明确规定,四五个月的孩子就可以来上亲子班,亲子班每次1个半小时,必须由家长陪同上课。”

  不到半岁的孩子就上亲子班?带着疑惑,记者电话联系了梅林一村幼儿园园长姚艺。对此,姚艺介绍说,10年前该园就成为教育部0-6岁一体化教育实验基地。只收2岁以下孩子的做法执行很久了,该园分为幼儿部和婴幼部。婴幼部只招收8个月至1岁和1岁至2岁的孩子。婴幼部针对0-3岁的先前教育,一方面进行父母或代养人的科学育儿培训教育,另一方面对 0-3岁孩子进行动作、语言和情感三方面的发展教育。姚艺表示,上海不少幼儿园均已采用0-6岁一体化教育的模式,而深圳才刚刚起步。

  无独有偶,记者发现梅林一村片区另一家公办园深圳市第三幼儿园,也采用了0-6一体化教育模式。根据深圳市妇联网站数据显示,该园2001年6月1日与梅林一村居委会成立了"梅林一村0-3岁亲子工程基地"。目前该园以1-3岁幼儿家庭教育为切入点招收1-3岁婴幼儿班,周一至周五上半天,父母与幼儿共同入园开展学习活动、亲子游戏等。

  “把参加幼儿园的早教班与幼儿园的学位申请相结合,这种做法分明就是为了圈钱,或者说是利用国家的资源,来跟其他早教中心进行恶性竞争。”对于姚园长的解释,家长郭先生却表示,完全不能理解。他认为,幼儿园只招收2岁以下的孩子,而国家规定6岁以上的孩子才能上小学,幼儿园这是变相实行“5年制”,拿着深圳稀缺的公立幼儿教育资源,胁迫家长提前把孩子送入幼儿园。他认为,参加教育部0-6岁一体化教育实验,并不表示就应该把参加亲子班与幼儿园学位硬性捆绑,这与教育部发布的均衡教育理念严重背离。这种现象的存在,非常不合理。

  “家门口就有家幼儿园,却因为我的孩子满了 2岁而失去报名机会,这种事情难道不荒唐吗?”郭先生这样问道。

  记者调查:不报亲子班难享公办学位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所幼儿园后发现,亲子班火爆的情况多出现于各公办幼儿园,不少公办幼儿园都表示,不上亲子班就难有学位。为此,不少家长不得不选择将孩子送入价格高昂的民办幼儿园。

  彩田幼儿园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园亲子班主要招收1岁半至两岁的孩子,目前亲子班已经招满。上亲子班的孩子将优先考虑入读小班, 目前学位特别紧张。亲子班每小时25元,一次两小时,一周四次课。

  而梅林一村片区的两家公办幼儿园,梅林一村亲子班已经报满,另一家公办园深圳市第三幼儿园在接到记者咨询电话后表示,亲子班6月初开始接收1-3岁孩子报名,学位确实很紧张,如果不报亲子班恐怕无法入园。

  记者向莲花二村幼儿园工作人员咨询亲子班报名情况,他告诉记者,因为最后招生计划还没有出来,一定要等到6月份看学校通知。亲子班隔天上两小时课,每次课七八十元。“目前学位很紧张,上亲子班升小班的机率大。”

  记者还从深圳市第二幼儿园了解到,该园的亲子班招生要6月才会开始。该园亲子班招生分为一岁半至两岁和两岁至两岁半两个阶段。目前大龄段的亲子班学位有限制,因为原有亲子班的学生今年也要入学,上亲子班后孩子将优先考虑入学。

  幼教专家:应以3-6岁学前教育为主

  深圳市福田区正处级调研员黄孔辰认为,是否采用0-6岁一体化教育模式,要视教育资源的情况而定。目前上海有些幼儿园也在做0-3岁的早期教育,但除了亲子班外还有家长学校、社区教育的形式。但这都是在教育资源比较充足的情况下进行的。但如果是教育资源稀缺的情况,幼儿园毕竟不是托儿所,还是应以3-6岁的学前教育为主。幼儿园如果有多余的人力、时间开设亲子班的话,可以利用周末或者寒暑假的时间进行,而且也可以选择在社区等场合,不一定要占用学前教育适龄儿童(3-6岁)的资源。

  深圳大学学前教育系讲师黄丽容则认为,0-6岁一体化的教育模式的确是未来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即将学前教育的年龄下延伸至0-3岁。但如果政府财政投入不足,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一些幼儿园推行的0-6岁一体化教育模式,更让教育公平、教育均衡化的问题凸显。专家呼吁,政府应加大对于公办园和民办园的财政投入,增加幼儿园优质学位的供应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他山之石:上海:幼儿园内开设亲子班的较少

  那么上海的幼儿园教育和早期教育到底是怎么执行的呢?记者采访了上海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胡育。

  据胡育介绍,上海市目前有幼儿园近1400 所,其中公办园为主体,民办园所占比例为15%左右。上海的学前教育一体化是将托儿机构与幼儿园整合起来,从资源、管理、经费上进行优化重组。对于0-3 岁的早期教育,上海政府部门专门成立了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在各区设立早教中心,下设早教指导站。区早教中心要承担指导各指导站的责任,对各指导站进行管理和培训。区早教中心还要承担一定的研究功能,进行学前教育的课程开发。

  早教中心主要是进行的是对0-3岁孩子看护人的指导,因为0-3岁孩子不太可能进行机构教育,主要是家庭教育,因此早期教育的对象是家长而不是孩子。早教中心和指导站均由政府补贴,0-3岁家长可在指导站享受一年四次的免费早期教育。如需进一步的教育,家长可以在早教中心付费享受会员制服务。指导站经常会聘请幼儿园的老师来上课,造成的费用由政府进行补贴。幼儿园内开设亲子班的较少。

  今年,上海又新建了50所公办幼儿园增加公办优质学位。对于3-6岁的孩子,每年财政投入1200元用于其学前教育。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学前教育要采取政府主导的方式,实行“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负担的投入机制。政府必须把学前教育抓起来,早期教育非常重要,越早投入成本越低回报越大。

  专家呼吁:政府加大投入提升民办园教学水平

  为什么家长们挤破头要进公办幼儿园亲子班? “不上亲子班就能难进公办园,公办园教学质量还是可信赖些,民办园的教学质量就参差不齐了。”已经申请某公办园亲子班的付女士表示。

  何女士家住莲花北片区,之前在某民办幼儿园为儿子报名上亲子班,"一周上两小时,一学期要收1200多,主要是教儿歌、识数字之类。"虽然可以直升该园小班,但何女士还是希望可以挤进附近的公办园 -彩田幼儿园。但何女士表示,近日到彩田幼儿园报名时被告知小班今年不招生,都是亲子班的孩子直升。而如果报亲子班,何女士的孩子年龄过大,今年九月就三岁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