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猪宝宝潮造成幼儿园学位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08:51  南方日报  

  除了市民对公办优质学位的需求,根据专家的分析,2007年生的猪宝宝婴儿潮也造成了近两年来公办幼儿园学位的极度紧张。而猪宝宝潮的说法也得到不少幼儿园老师的赞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学专家表示,公办园学位紧张、公办园亲子班火爆的根本原因在于,政府在扶持学前教育发展的力度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如果政府对于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不够,公办园同样也面临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尤其是公办园改制后是否存在经费不足的问题?”该专家同时还表示,目前政府对于学前教育的投入比例过低,占幼儿园总数 90%以的民办园发展得不到有力扶持,以提高教学水平满足市民对于优质学位的需求。

  据了解,去年深圳已开始着手制定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的使用办法,但迟迟还未出台。记者了解到,教育部门将制定《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会同有关部门争取于年内开始施行,届时民办幼儿园将得到更大的财政扶持。

  二:民办园——天价的收费 克扣的教育

  在深圳近千所幼儿园当中,公办园仅有几十所,与公办园相比,深圳市民办园拥有更多的数量,而且存在的问题比公办园更多。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深圳民办幼儿园由于其成本核算游离在政府监管之外,一方面收取高昂的费用,一方面却存在教育水平不高、教师队伍不稳定、克扣教育费用牟取暴利等情况。正值深圳两会前夕,南方日报记者特提出深圳民办幼儿园乱象,并邀请业内人士和专家为深圳幼教提出民间建议。

  现象一:高收费背后如何保证优秀的教育?建议:推进信息公开,教育局网站可查各园支出情况

  在南山区海印长城儿童学苑,一位家长姚女士告诉记者,他为自己的孩子报了国际班,"每学期仅保教费就要缴纳10000-12500元,已远远超过一名大学生一年约五六千千元的学费",但这种高昂收费对应的教育是怎样的呢?姚女士的孩子告诉记者,一个班的三个中文老师一个外教,出去吃饭和睡觉外每天最多只上两节课。

  根据南方日报针对深圳高收费幼儿园的调查显示,深圳部分民办幼儿园一方面收取着高达每学期超过一万元的保教费,另一方面却在教育上百般克扣,除廉价的幼教老师和粗浅的兴趣班教学外,在书本费甚至在伙食费上都克扣收费以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一位业内人士报料称,深圳某知名幼教机构旗下幼儿园利润率甚至可以达到40%,“而且各幼儿园还会比拼着降低成本”,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在现行政策法规下,政府并没有权力直接干预民办幼儿园的定价。而教育主管部门虽要求各幼儿园提供定价测算资料,但往往各幼儿园也往往采用两套账的方式来应付主管部门的审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

  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就无法对民办园进行监管了么?记者采访到的一位多年从事幼儿园教育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信息公开或许才是解决目前幼儿园高收费的一种有效途径,"让长期以来存在的幼儿园与家庭间信息不对称的严重情况有所改变。增加公众对幼儿园基本服务情况的了解来达到对幼儿园的监督。"

  具体措施上,深圳市教育局网站应当成为幼儿教育信息公开的官方网站,公开现行有关幼儿园管理的要求和标准,尤其是将收费管理的要求告诉公众;通过链接的方式,公众可以直接了解到各个幼儿园的具体信息,并要求幼儿园将基本办园条件、提供的基本保教服务向公众公开,具体包括活动场地、招生、收费、教师情况、成本支出等。而幼儿园要保证信息真实,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幼儿园提供的信息进行审查。"只有这些信息都对家长公开,才能增加家长对于幼儿园服务的监督作用"。

  现象二:民办幼师工资标准过低,教育水平无法保证建议:政府培训条件下大幅提高入职条件

  无法想象深圳的民办幼教老师生活在怎样的一种状况下,在南方日报记者采访的8名幼师中,除一名在深圳收费较高的民办幼儿园工作的张霹有3000-4000元的月薪外,其余7名老师的工资水平均为 900-2000元不等,"干得这么辛苦,在外人看来应该比较受尊重的幼师,工资其实和工厂里的打工仔、饭馆里的服务员是一样的。"梧桐山一民办幼儿园的唐忠老师说。

  根据记者的调查,除去那些享受政府补贴的公办幼儿园老师外,深圳大部分民办幼儿园教师收入都在2000元每月以下,关外以下民办园的老师甚至收入不如保姆,或者拿着只比深圳最低工资标准略高一点的工资。根据深圳市教育局的数据显示,深圳幼儿园教师的月平均工资是1300元。

  这种微薄的工资下,更难以吸引高素质的人才到幼教行业中来,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熊贤君告诉记者,现在深圳幼教行业以中专毕业的幼师居多,本科生只占很少部分。在这种低待遇之下,幼师的保育教育水平、从业人员素质难以得到应有的保障---薪酬待遇过低、工作强度大且没有发展前途,不少优秀幼师离职,行业流动性大,直接影响了深圳幼教行业的发展,熊贤君表示。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对此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熊贤君建议,首先不应把幼儿园老师当做普通打工者,而应当作专业人员来看待,提高幼儿园老师的待遇水平。幼儿园老师也是专业人员,其待遇水平也应该参照中小学老师的标准,政府可以出一个工资指导价。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陆克检表示,深圳可以学习香港的做法,一方面由政府拨款加大对幼儿教师的培养,另一方面在政府的大幅投入的条件,大幅提升幼儿教师入职条件。据了解,香港在2001年成立了香港教育学院汇丰幼儿发展中心,政府拨款支持幼教老师培养,同时教师从业资格也由1995年的最低入职学历要求为中三(即初中肄业)逐渐提升到2007年的大专水平。

  记者手记一不监管,二不投入,如何保证好教育?

  在深圳越是贵的幼儿园越是有人来上,在这个不缺乏物质的城市每个孩子家长都希望能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幼儿教育,但是我们不幸的发现,在缺乏监管和政府投入欠缺的条件下,那些高收费的幼儿园却不一定把家长的苦心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上去。

  在公办园,由于政府前些年将具有事业单位性质的公办幼儿园转制划归国资委下的幼教管理中心管理,使得公办园从本质上变为企业,这在不少教育专家看来是使得政府在幼儿教育上不再投入,从而忽视了幼儿教育。

  与公办园相比民办园的教育、投入、管理则更多的游离在政府的监管之外,其暴露的问题也更加严重,根据南方日报记者针对深圳天价幼儿园的调查显示,深圳民办幼儿园存在着收取高昂费用,却在教育投入上明显不足的牟取暴利的现象,更为甚者,由于在政府的有效监管之外,民办幼儿园甚至连在伙食费这样的项目上克扣费用,11元的伙食成本只有三块多。此外,民办幼儿教师在编制之外,教育人员层次和教学水平更无法保证,大部分幼儿教师都只有中专学历。

  放在深圳全市的背景下,深圳的近千所幼儿园中,公办园只有几十所,在公办教育稀缺的情况下,深圳的家长们即使知道民办园的种种弊端,也往往不得不把自己的孩子送往民办幼儿园就读。也是在这种情况下使得家长挤破脑袋要让孩子进公办园,这无形中也产生了公办园“五年制”等种种乱象。

  这种种乱象背后除却民办幼儿教育机构的牟利性外,无法忽视的是政府在对民办园监督管理功能的缺失和对幼儿教育的投入不足。按现行法律幼儿园排斥在义务教育之外,民办幼儿园也属自主定价范畴,定价标准在政府监管之外,但政府也没有起到对其成本进行监管的角色要求。据了解,作为深圳幼儿园的主管机构深圳市教育局只有3-4名工作人员主管幼儿教育,而加上各区幼教部门的工作人员,全市也仅有不到10人主管着这个城市近千所的幼儿园,虽加上物价等监管部门,监管力度也可想而知。

  正如一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深圳缺的不是钱,而是对教育、尤其是幼儿教育的重视和投入”  策划统筹:刘丽撰文:罗莎 曲广宁 向雨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