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我够不着,你来帮我!”——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

  尽管父母都担心自己的孩子终有一天会长大,会离你而去,但是能够培养孩子成为一个独立自主、自食其力并且有能力的人是所有父母的最大心愿。然后,许多父母都对此往往没有一个预先的认识,也就是说,一般都是等到发现孩子没有向这个方向发展时,才会有所觉察。

  最近几年,社会上存在一种趋势:有些父母对孩子进行严密的看管,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左右,监视他们的一举一动。这种父母被称为直升机式父母。这种父母毕竟是少数,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年龄尚小的孩子,因为他们事事都还需要父母给指明方向。可问题是这种直升机式父母在十几岁少年甚至青年人中间变得很普遍。父母插手孩子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跟儿女的大学老师会面到查询儿女的银行账户,无一不包。这些孩子从来就没有机会变得独立,只是持续地获得这样的信息——没有父母是不行的。我可以告诉你,那些独立性强的孩子,往往是因为他们的父母觉得他们能行,并且也鼓励他们自己去做。

  不久前,我参加了一个电视真人秀节目,讲的就是这个问题:从未独立的成年孩子以及从未放手的父母。如果这期节目播出,肯定会引起极大轰动,因为现在存在这种情况的家庭太多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个问题并不是成年孩子的错,他也想自己展开翅膀去飞,可是却一直担心对他们父母的影响。其实“病”在儿女身,“根”却在父母那儿,因为他们从不敢放手。这种情况是多么可悲啊。

  大家都知道,独立的孩子往往同时也具备多种品质,能够让他们面对未来的人生,健康成长。他们往往拥有坚强乐观的性格。他们总是认为自己生活的世界安全美好,他们知道怎样让自己获得安全感。这些孩子喜欢解决问题,喜欢去冒风险,他们总是生机勃勃。独立的孩子总是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并且知道自己的能力。如果有这样的孩子,我们还有何求呢?但是怎样才能拥有这样的孩子呢?绝对不是去做直升机式父母。

  在独立和自信之间是有着明显的界限的,自信将是我们在第7章中探讨的另外一种品质。但是这两种品质的培养却是有着共通之处的,如果你的孩子不能够首先将他自己视为独立的个体,谈何自信?独立是建立自信的基础。

  独立的要素

  孩子要具备独立精神,是受许多因素影响的,每一种因素都至关重要,缺一不可。并且,在培养独立的过程中,父母对子女是有着直接必然的影响的。

  发展程度

  处于婴儿期的孩子几乎是完全依赖于父母的,一旦能够脱离父母,独立性就开始萌发了,不管主观上是否愿意。但是,父母的关怀会一直伴在孩子左右,确保孩子是安全的:我们一直在养育我们的孩子。对于所有的生物来说,都是这样。我还记得邻居家的那条狗,它的宝宝刚出生就被抱走了,狗妈妈一直嚎叫了几天,真的很悲惨。

  即便如此,独立性也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培养成的,刚过婴儿期的孩子很难接受独立的现实。孩子脱离父母的怀抱后,逐渐能够自理,并且渐渐获得独立的能力。想一下你的孩子,大约从9个月时的蹒跚学步,到挣脱你的怀抱快速跑过走廊,然后他能够很快地打开车门跟你上车,在行动上,他日渐独立,可能比你想象的更加独立。你的2岁的孩子可能推开你的手,稚嫩地说:“不,我来!”然后把脚放进鞋子里,艰难地试着自己来穿鞋。8岁的孩子骑车去附近的朋友家,会得意地向你展示他有多么独立。11岁的孩子乞求自己一个人在家里或想跟朋友去商场购物,这也是在强调自己的独立性。能够自己作决定,行动独立,这都是成长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性格

  毫无疑问,孩子的独特性格会影响他独立的能力以及想独立的愿望。在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亚历山大·托马斯、斯特拉·切斯以及他们的协会在性格领域进行了研究,并且他们的研究成果至今还被当做黄金标准。他们在纽约横向研究了性格的各项特征,并教我们如何辨认孩子身上的这些特征。他们的发现之一就是:我们每个人生来都具有某种独特的性格特征,这些特征继续显著地影响着我们在童年时期乃至以后整个人生中各种行为的发展。

  性格影响着孩子的世界,性格跟环境相结合,就产生了个性。这也就是为什么孩子在家里是一种个性,而在学校又会是另一种表现。常常有父母跟我说,他的孩子原本外向、热情、活泼好动,在学校里却胆小如鼠。同一个孩子,在不同的环境里,就表现出不同的个性。

  我们还从托马斯和切斯的研究中学到一点:父母要了解孩子的性格,对孩子区别对待。即使是在同一个家庭里,对每个孩子也要区别对待,没有两个孩子的性格是完全一样的,即使是双胞胎也会有所不同。如果你的孩子是那种“慢热”型的(这就是这种类型的真实的名称),那么对他来说,在某种环境下要变得独立的确是件很难的事情,这就不足为奇了。他在家里时,周围都是熟悉的环境,都是熟悉的人,这时候他还能够比较独立,但是当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中时,他就不是这样了。

  与此相对的是那些“激进”型(并不是真正的类型名称)的孩子。这种孩子往往非常外向,跟每个人都是“自来熟”,并且看起来似乎毫不畏惧。但是,不要被欺骗了,这种孩子并不是真正的独立性强,因为他们看起来好像是熟悉环境,知道潜在的危险,也知道遇到什么情况该怎样去反应。且不说他的外向性格,他们也需要培养独立性,也需要用较为公正的眼光去评价。

  这两种孩子的父母都需要对孩子多加用心,他们都需要学习怎样在这个世界上独立。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独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