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BB想象中的怪物消失

http://www.sina.com.cn    《完美教养》 

  关键词:怕黑

  情境

  我的孩子怕怪物、怕鬼、怕外星人,害怕其他想象出来的怪兽。他会想象它们都藏在床底下,知道它们住在他的柜子里。他坚持有听到它们从地下发出的怪声。为什么他会想象创造出这些怪异的东西?我要如何让这些怪物消失呢?

  思考

  孩子常常会想象圣诞老人、小仙子、大鸟先生,同时也会害怕躲在柜子里面的怪物。有这种想象力是健康的,但孩子的想象如果越清晰,在他们心里面所产生可怕怪物的影像就会越真实。

  解决方法

  1教导孩子如何区分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想象的。当你看电视或者电影的时候,就要指出这些东西都是假装的。当看到动物园里面的兔子、填充的动物兔子,以及卡通当中的兔宝宝,谈论的方式就要不一样。当你开车的时候,或者在排队的时候,可以玩一个文字游戏,就是列出一些东西的名字,让他去猜一猜,回答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例如,长颈鹿、美人鱼、海豚、独角兽等等。

  2 儿童常常用主动想象的方式来逃避怪兽。拿一瓶装水的喷罐给孩子,告诉他用这些喷雾剂喷过之后怪物就会消失,这样就会变得很好玩。不管你是否相信,你可以做一个牌子,上面写怪兽不准进来,然后将牌子吊在卧室的门口,这个方法常常是有效的。

  3 不要过度反应,不要对于孩子想象的这些怪物反应太过强烈,他会更相信这是真的。如果你想要说服孩子相信柜子里并没有怪物,但是却每个晚上都去检查柜子,然后告诉他,你看不是没有怪物吗?他会很怀疑为什么你每天都一直检查。可以开着,用正面的态度来接受孩子的害怕。

  4 有一些简单的步骤可以让孩子觉得比较舒服,例如,将卧室的房门打开,让孩子有一个手电筒,或者将柜子的门关起来。(或者打开,需要看不同的孩子而有所差别。)对许多孩子而言,如果床的旁边有一盏灯会让他们减少害怕。(如果是一盏小的夜灯,可能反而会造成可怕的影子。)记得保持弹性,因为孩子常会用不寻常的方式来处理自己的害怕,例如,希望睡在地板上,或者睡在浴缸当中,或者爬楼梯的同时唱歌。如果这些方法能让他们觉得很安全,那有何不可呢?

  5 不要强迫自己的孩子直接去面对他的害怕。例如,不要强迫他走地下室的楼梯,要求他们克服对于地下室黑暗的害怕,可怜的孩子可能会因此心脏病发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