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BB按时去做家庭作业

http://www.sina.com.cn    《完美教养》 

  情境

  孩子做家庭作业,这对我来说是每天都会令我心烦的事情,而且很费我的精力。每次收到成绩单的时候,我总是希望我所做的一切有效果,包括我的啰唆、祈求、逼迫他们与提醒。(我相信我这么努力,他应该得到A,但结果却是C。)

  思考

  在你的碎碎念、哀求、逼迫和提醒下,孩子得到A,这清楚地表明,孩子需要其他引导方式。如果你花一点时间来改变你自己习惯的方式,你就会发现,孩子能够对自己的家庭作业多负一些责任。

  解决方法

  1 训练孩子对自己的责任感,让他们拥有自己的家庭作业。我们必须清楚了解家庭作业是他们的工作,而且是他们必须优先做的事情。你的工作就是创造一个环境,引导他完成家庭作业,而你的责任就好像是球队的经理或者是教练。不要太急或者是过度涉入他们实际的工作,因为父母承担过多的责任,孩子就会觉得这应该是父母做的。

  2设一个规定的时间和做家庭作业的地点,例如,在午餐洗完碗后,以及厨房整理完后,固定的活动就是让孩子把家庭作业拿到餐桌来。当孩子没有家庭作业时,这个时间也必须拿来阅读或是用来写信,或者写一些感谢函。如果有活动或者是音乐课在某几周内的那一个时段,最好事先订出特别的时段来完成这些工作。

  3 创造做家庭作业的环境:桌子很干净了而且没有别的杂物,手边的文具也已经够了,还可以给他们一些健康的零食或是饮料。不要花很多时间来责骂他们、碎碎念或者是抱怨。可以播放某些背景音乐或是把窗子打开让空气进来。有些孩子很容易分心,而且需要绝对的安静。你必须尝试,看看到底哪些方式对孩子最好。自己偏好的方式未必孩子会喜欢,选择最适合孩子个性的环境才会有效果。

  4 避免因家庭作业给予奖励或是处罚,这会让整个学习过程的焦点被转移,而且会让孩子有压力。甚至如果孩子觉得处罚也没什么不好,或者奖励的东西也没有那么吸引人,会让你更为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作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