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压岁图书适龄亲子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舜网 

  时值年底,大街小巷布置的喜气洋洋,年味儿也越来越浓了。送旧岁,迎新岁,这几年来老百姓贺岁的方式越来越多,年过得也更有文化韵味了,一些家长把给“压岁钱”的习俗变成了给“压岁书”,让孩子在过年欢乐的同时也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教育专家表示,送压岁书给孩子好处多,可以增长孩子们的文化知识,避免攀比压岁钱的现象产生,还能增加家庭文化气氛,带来一个消费新时尚。

  然而市面上的早教类图书品种繁多,质量良莠不齐,要从中挑选一款合适的给孩子着实是个难题。针对如何选对压岁书,外研社儿童发展中心的早教专家给出了建议:

  选择压岁书 适龄是关键

  在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身心发展会呈现出一定的阶段性特征。每个年龄段都有各自的心理发展任务和社会性,如,从出生到2岁的宝宝主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发展对自己、对他人、对环境的信任感,他/她们需要在学习坐、站立、走路、吃东西等动作的同时学习信任自己、信赖他人,他们需要感受到被关爱;而2岁到6岁的宝宝则需要发展自我意识和自主态度,在这个年龄段宝宝在加强语言和行动能力的同时需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学会如何与别的宝宝一起游戏,学会分享和建立友谊,建立更高层次的信任,等等。

  选择压岁书 亲子互动很重要

  当今的社会生活节奏很快,父母与孩子情感交流的机会也有限,选择一款合适亲子阅读的压岁书,无疑可以成为父母与孩子交流的最好途径。如果父母们每天晚上都能陪孩子做几十分钟的亲子阅读,就能让孩子充分感受到父母的爱,不仅学到知识,更有助于孩子们社会性的形成。

  好的亲子阅读图书,需要具备以下几点:首先,内容需要浅显易懂,用大号字印刷,图画优美生动,让孩子即使不能完全看懂内容也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和识字欲望;其次,书中需要有丰富的场景和互动游戏等等的设计,让父母能够和孩子一起做一些角色扮演、虚拟戏剧等等亲子活动,增进亲子阅读的效果。另外,一些领先的亲子阅读图书还配有家长指导手册,辅助亲子教学的进度。这样一来,挑选出合适亲子互动的早教图书不再是难题。实现从阅读中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积极的情绪,让他们真正拥有感受幸福的能力,这也是早期阅读的最大意义。

  另外,专家也给出了补充的建议,选择好书的过程,往往就是选择一家优秀出版社的过程。也就是说,挑选压岁书除了要注重书本本身的内容之外,也要将出版社的因素考虑其中,优秀的出版社往往拥有雄厚的专业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出版的图书更值得信赖,外研社就是很好的选择。

  年关将至,听了专家的意见,家长们应该心中有数了,赶紧行动起来吧,为孩子们挑选最有意义的新年礼物-压岁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压岁  图书  亲子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