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会读书的是“三流”孩子

http://www.sina.com.cn    申江服务导报 

  新学期又开始了,家长的“陪读苦旅”也恢复了。其实让很多家长疼的,倒并不是孩子的学习成绩,而是孩子不爱学习。

  “只有排除了情绪障碍,才能排除学习障碍。”知名心理学家张怡筠博士对记者说。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张博士青少年情商夏令营”继续成功开办。针对厌学、脾气差、青春期难沟通等普遍发生在当代孩子身上的情商缺陷,张博士是如何一一“对症下药”的呢?日前,记者专访了这位心理学“高手”。

  考试挨批,躲进厕所唱歌

  一个6岁的女孩,刚到夏令营报到时,说话像蚊子叫一样。可为期一周左右的培训下来,她终于可以在大家面前完整地自我介绍一番,妈妈看到后禁不住落下眼泪。

  一个一年级女生,本来英语成绩排在班里倒数第一。参加了夏令营后,新学期一上来仍然考得不好,老师批评她,她便躲进厕所,边哭边唱在夏令营学到的“乐观歌”。一学期下来,她考到了第6名,让老师和家长都吃惊不已。“情商夏令营”果真有这么大的魔力?张怡筠博士指点说,首先要了解一个人的心理发展特点:“我之前在企业界做过很多成年人的培训。成年人的情绪反应和思维模式都已经形成了固定的习惯,真要改变起来需要花很大的力气。而孩子则不同,十四五岁前,是情商教育的重要时刻。如果他们在这段时间培养了好的情绪反应模式和正确的思考方式,将来就不会出现一些人格上的缺陷。”

  情商缺陷,承载太多期望

  让人略感吃惊和忧虑的是,如今出现情商缺陷的孩子似乎特别多,“症状”也很明显。报名参加“张博士青少年情商夏/冬令营”的孩子中,有的“少年老成”,才五六岁,就背着手低着头走来走去,话不多,没有笑;有的却“个大心嫩”,年龄到了青春期,内心却幼稚得像个小孩子;更叫人叹惜的是一个一看上去就是IQ很高的9岁男孩,动不动就用头去撞墙,自怨自艾:“我又没拿到第一,我就没出息……”

  张博士解析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能怪孩子本身,主要是家庭带给他们太多的压力。“家长的不良表现主要在三方面:1.对独生子女关心、溺爱太多;2.每个人的期望值都太高,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希望宝宝考100分,拿第一名;3.有的父母自己工作压力大,不知不觉地转移到孩子身上,孩子的表现没达到他们的期望,便粗暴相对。”

  沟通不畅,只因家长不会“说话”

  “只有高情商的父母,才培养得出高情商的孩子。”因此,张博士主办的情商培训,总是邀请全家三口一起参加。“在培训中我们发现,不少家长正是平时用了不当的沟通方式,让孩子关闭了跟父母沟通的渠道。”张博士告诉记者。

  很多爸妈一开口,总是“在学校有没有听老师的话啊?”,“学习得好不好啊?”久而久之,?孩子便懒得开口回应,因为他根本对这个话题不感兴趣。家长何不也上网学一些流行的东西,找一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呢?

  还有的家长过分“以我为主”,不愿真诚倾听孩子的心声。如果孩子告诉家长“我不想上学了”,家长多半会批评说“你怎么这么懒”、“你怎么可以不负责任”!孩子受到如此主观的批评,自信心更受打击,也不愿再和家长沟通了。家长何不用不带评价的倾听,让孩子继续把他心里面的话告诉你呢?比如“你的意思是说,你最近对上学不太感兴趣了,是吗?你能告诉我原因吗?”

  考试前夜,孩子突然不想复习,想打游戏了怎么办?可能多半家长会急吼:“都什么时候了,还打游戏!”其实孩子的压力非常大,他正是想通过打游戏来逃避压力,家长不该“火上浇油”,完全可以陪孩子一起打一会儿游戏,帮助他排遣压力,然后再回去复习。

  助力学习,“兔子天生爱跑”

  情商夏令营对学习到底有多少帮助?这是许多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

  张博士说,家长对于孩子学习,一定要明确以下几点:

  1.学习不是为了考试。“我们要做天生爱跑的兔子,而不是为了胡萝卜才去奔跑。”

  2.每个孩子天生都是爱学习的。遇到学习障碍,家长要帮助孩子找到真正的原因,绝不能归罪于“笨”、“太难”。

  3.家长可以通过情商夏令营学到一些压力管理技巧,和孩子一同进行放松训练。

  4.展示孩子其他方面的特长,也能促进他的学习。

  “三流的孩子只会读书,二流的孩子既会读书、又会做事,一流的孩子除了会读书、做事,还会做人。”张怡筠博士对记者说。                ⊙文/记者  郑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