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感原则和现实原则的训练

http://www.sina.com.cn    《培养有自制力的孩子》 

  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必须做,大人们要反反复复地用实际体验教给孩子,使他们具备正确的社会性和善恶判断力,成为正常人。

  这个阶段是与孩子较量智慧、较量耐性的阶段。有的孩子看上去顺从,实际上总是在动脑筋要逃开父母的管教。对这种训练有效的是快感原则和现实原则的正确区分使用。

  “可以做”是运用快感原则,像刚才说到的,只要不弄错适用范围,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

  容易发生问题的是“不能做”的现实原则,到底该如何使用。这个原则对幼儿来说是被迫忍耐不愉快的经验,所以不可能一次就会听你的。这个时候,不要大吼大叫,不要呵斥孩子,要耐心地反复训练,慢慢地就会有效果。不久以后,孩子就能成功地克制自己的欲求。

  父母如果先忍耐不了败下阵来是最糟糕的,孩子会认为父母容易妥协而小看父母,以后就有大麻烦了。

  将“不能做”的事情范围尽量缩小,窍门是缩小到绝对不能做的事情,判断标准是该事情是否具有社会性。

  比如,“不能拿别人的东西”,“不能损坏别人的东西”,“不能伤害别人不能杀人”,“不能欺负弱者”,“不能跑到马路上去”,“人多的地方不能喧哗”,“不能把脚踏在车厢座位上”,“商店的东西不能随便乱动”等具有公共性质、社会性质的事情。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