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要撤退一步,学会放手

http://www.sina.com.cn    《特别狠心特别爱》 

犹太思想家朱特比有一句名言,被犹太家长珍藏在爱子教科书中。他说:“让孩子自己的事自己解决,如果父母过分呵护孩子,反而使孩子失去自信心。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绝对没有独立的人格,更不可能有出色的成就。”犹太名人马克思也曾说:“人要学会走路,也要学会摔跤,而且只有经过摔跤,他才能学会走路。”

家长为什么放手难?当新生儿呱呱落地的时候,他与母亲相连脐带、血脉相连,这就使放手成为剪不断、理还乱的难题。犹太家教法则告诫父母: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是以分离为目的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以他独立的人格,面对他的世界。撤退越早、放手越早,孩子就更容易适应他们的未来。

在犹太父母看来,不肯撤退、不肯放手,把孩子培养“超龄婴儿”,“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是父母对一个美好生命的辜负,是父母教育的失败。真正为子女幸福着想的父母,要有超越世俗成见的慧眼,自己要向后退一步,为孩子多创造挺身而出、探索外界信息的机会。而不是冲锋在前,一手包办,挡住了孩子展望未来的视线。

犹太父母认为,如果做父母这份工作可以用绩效来考评,一手包办、越俎代庖的100分父母不见得是成功的标准,换个思路,撤退得当、放手不放任的80分的父母可能会取得更好的业绩。

不做包办的管家,做一个参谋、观察、提醒的军师是犹太家长对自己父母角色的定位。父母退居二线,鼓励孩子挺身而出,寻找兴趣和愿景,寻找自己的人生坐标并付诸实践。以自己的速度朝着或许平凡却不平庸的理想人生前行,尽管一开始飞得慢,却能续航到终点。 

犹太父母对儿女的爱,就是这样以终生受益为目标,他们常常比喻自己的家教方法说:我们不做短线,要做长线投资。

犹太民族并不见得比别的民族更聪明,不过,以仅占世界人口0.20.3%的比例,诞生出那么多不胜枚举的天才:马克思、达尔文、弗洛伊德、爱因斯坦、弗罗伊德、伯格森、卡夫卡、海涅、萧邦、门德尔松、梅纽因、夏卡尔、卓别林等。1982年开始设立的诺贝尔奖,这个奖可以说是由犹太人所独占,因为有32%的得奖人是犹太人,其比例是其它民族的100倍。为什么犹太人培养出这么多世界顶级人才呢?在人才培养的成功率上,家庭教育帮助犹太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如果父母还没有懂得爱的艺术,可能会说,“特别狠心特别爱”对孩子是不是太狠心,太残酷,太没有人情了?

其实并非如此,“特别狠心,特别爱”是以让孩子长大后生活得更好为出发点,点燃孩子生命深处的技能和素质,它是藏起一半爱,不是丢失一半爱,它是爱得更理性、更科学、更艺术,而不是爱得越来越沉重、越来越迷茫。

有的家长担心:“特别狠心,特别爱”会不会破坏我和孩子之间的感情?

其实,这种想法没理解犹太家教“特别狠心,特别爱”的精髓,没悟到它隐藏在狠心后面特别爱的那部分。实施“特别狠心,特别爱”的犹太家教,强调爱与教结合,但爱和教都要有度,只强调教,孩子就成了教育的靶子,他感受不到爱,他和父母之间的爱也就不会流动。通过对犹太孩子的观察,我发现“特别狠心特别爱”并没有隔离开犹太父母与儿女之间的血脉情缘,反而更增添了家庭的凝聚力,增强了孩子的安全感。犹太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也黏糊着呢!就拿我的教育实践来说吧!

1.我在家里实施有偿生活机制,锻炼他们的家务能力,培养他们的财商和生存能力、管理能力、责任意识,但同时,我也要用爱经营好家庭,让全家人心心相印。我会跟女儿相约公主茶室,共度温馨美妙的母女时光;我会跟孩子一起做“时间旅行”,享受黏黏糊糊的亲子之乐。当他们留着最甜的橘子给我吃,当他们抢着把鸡翅放在我碗里,当他们郑重地许愿,要交给妈妈一个灿烂的明天,要给我三把钥匙时,我真是百般滋味涌在心头。

“有偿生活机制”是一把篝火,激发了孩子们的生存潜质,在他们脱胎换骨的改变中,我们的亲子之情不仅没稀释,反而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更感激母亲的良苦用心,更钦佩母亲的智慧。

2.同样,爱也是“延迟满足”最重要课题。当孩子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时,作为父母,你是接受还是拒绝?你怎样能让孩子懂得感激而不一味要求?怎样让他们了解最值得珍惜的不是五光十色的礼物,而是亲人,是快乐,是爱。

我也曾经拒绝满足孩子们的超额要求,但是,我会花费很多心血,让孩子明白什么东西是真正值得拥有的,从爸爸妈妈为他们做的点点滴滴,让他们体会到爱的浑厚与深沉,爱的绵长与体贴。

3.越爱孩子,越要后退一步的“特别狠心特别爱”,不是对孩子放手不管、不负责任、放任自流。相反,保持爱的距离,并不代表马放南山。我就是远隔千山万水也跟他分享心事;不越俎代庖,不是撒手不管。相反,我们每个周末都召开家庭会议,一起晒晒太阳,聊聊烦恼,持家比做生意更需要用心经营;我退居二线,鼓励他们寻找自己的兴趣和愿景,并不代表我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相反,我更注重跟孩子之间的思想与感情交流,办事更要从孩子的前途和长远发展着想。我经常与孩子对话和探讨,并常常对孩子加以引导,诱发孩子进行思考。因此,三个孩子也拥有了好口才和判断能力,在脑海形成“我也要成为这样的人”、“我以后要做……”,一步步实践下去,成功随之而来。

是否要根据“特别狠心特别爱”的爱子秘籍改变自己的爱子方式、爱子质量?改变与不改变是家长的选择,这个选择可以作为一面镜子反映出家长的价值观念。

不过,21世纪,孩子将面临更加激烈的未来竞争,从小具备自信心、健全的思维模式,具备解决问题、管理自己、管理事务的能力,将为今后的成长、学习和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和积累,就能够更从容地面对未来。而这些能力的大敌就是溺爱的育儿方式。溺爱是种毁灭性的育儿方式,相信这一点天下父母都有共识。然而,令人忧心的是,很多深陷在溺爱误区中的父母,丝毫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员干将,自己正在送给孩子最可怕的礼物。

但是,“特别狠心特别爱”的爱子方式,放在经济宽裕的家庭,执行起来就需要更高的境界。

我的两个儿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他们很能体会妈妈的艰辛。在我对孩子们的生存教育和理财教育中,更让他们很早就懂得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劳动,帮助妈妈分担家庭责任。

在小女儿妹妹的成长过程中,家里已经过上了比较富裕的生活,但是对她的生存教育却让我感到纠结、矛盾。

妹妹16岁生日时,我请她在上海的味千拉面吃生日面,因为她喜欢吃那里的骨汤拉面。我们点了两碗骨汤拉面,服务员给我们倒好了免费供应的大麦茶。然后,女儿伸出小手一招,叫过来服务员说,给我再来杯鲜榨橙汁。我劝女儿说:“妹妹,这里有免费的大麦茶,很好喝,妈妈认为不需要橙汁了。”

那时候,女儿也正处于青春期,她马上就生气了,站起来转身就要走。我喊住她,说:“妹妹,如果你要走,你把妈妈给你准备的生日礼物一起带走。”女儿想了想,又回来了,我把送给她的生日礼物和生日红包一起给她,礼物是一件她向往已久的东西,红包里另外装了1600块钱,寄托着我这个做妈妈的祝福:一帆风顺。

等女儿的脾气消了,我慢慢跟她讲道理,“妹妹,一杯橙汁18元,妈妈不是买不起。但是如果你要的任何东西,妈妈都满足你,你会当成是一种习惯,习惯于想要什么就要什么。可是,社会上的每个人并不都是你妈妈,他们能给你所想要的一切吗?今天你16岁的生日,妈妈专门挑了这一天,拒绝你,让你扫兴了,妈妈跟你说声对不起。但是,妈妈这样狠心,就是想要你记住,如果我无限宽容你,你走向社会就会吃大亏。妈妈今天如果帮你擦了这次眼泪,将来就要帮你擦一辈子的眼泪。”

 拒绝女儿喝橙汁这件事,我在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节目里讲述过。当时,参加那期心理访谈的嘉宾、心理学专家杨凤池先生也提到了他拒绝女儿的一件事,他说:“我给我女儿做饭,她那时候很小,刚刚上小学吧,我太太出差,我这人做点饭本身就是费劲,又是大热的天,做好饭摆上来,我女儿噘着嘴不吃,我说怎么不饿呢?女儿说:‘我要吃麦当劳。’爸爸给你做饭了。‘我不想吃爸爸做的饭,就想吃麦当劳。’我说不可以。她说为什么,难道爸爸没钱吗,我说爸爸有钱,爸爸不缺钱,但那是爸爸赚的,你要愿意吃麦当劳,将来你赚了钱你买一麻袋麦当劳天天吃爸爸都没意见。”

父母爱孩子的心意是永恒的,但是,这种爱的质量有没有考核标准?犹太父母对这个纠结的心理问题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高质量的父母之爱就是“特别狠心特别爱”,是让孩子终生受益的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放手  自信心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