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别狠心特别爱》书评

http://www.sina.com.cn    《特别狠心特别爱》 

  书评一: “超量满足”是家庭教育的软暴力

  童大焕

  这真是一本好书。我是用几天时间见缝插针如饥似渴地读完这本书的,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因为我的孩子已经读初三了,如果在小学低年级就读到这本书,也许会更好,可以更好地和孩子一起成长。当然现在也还来得及。只是光阴似箭,孩子最多再过三年多就要离开父母亲独自单飞了。

  中国教育的问题一大半出在家长,出在家庭教育。从家庭到学校都在给孩子填鸭,灌输式教育,而不是想办法激励孩子自主学习、主动学习。我们的教育把孩子架空,抽离生活,把书本知识和习惯与道德养成、生存智慧隔离开来。实际上,生存智慧是一切知识和智慧之源。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就是因为生存教育贯穿始终,生存能力从娃娃抓起。

  《特别狠心特别爱》中所提到的“超量满足”被犹太人视为家庭教育软暴力。我们的教育通常在学习上是棍棒,不断加压(包括所谓的艺术课程);在生活问题上则是蜜糖,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想要什么就给什么。导致许多中国人一辈子都没有摆脱母体依赖,像是被圈养保护的华南虎一样,缺乏独立的市场化的野外生存能力。长大后,往往是抱怨和等待代替了努力和行动,比如叹自己生不逢时,怀才不遇。

  《特别狠心特别爱》的作者沙拉女士家道中落,孤身一人拉扯三个孩子,并没有明确要求把孩子培养成富翁或者明星,但是她从一点一滴起步,努力把孩子培养成一个独立的人、健全的人,有孝心、有生存智慧、有终生学习兴趣和能力、有追求欲望和人生动力的人。其“70后”的孩子能够在二十三岁就送给母亲一把上海闹市别墅的钥匙,不到三十岁就成为世界富豪,只是这种教育方法自然而然的副产品而已。其贯穿生活中的接地气的生存教育,适当不满足和延迟满足教育,让孩子从小牢固树立依靠自己的思想,以及时间管理等等,并不像我们常见的培养“天才”的书一样让人摸不着边,让人可望而不可及,而是每一个家长只要用心都能体会和实践的。

 

  书评二:溺爱孩子如杀子

  郭绍武

  周六上午去台里上班的路上,我的同事主持人晓莉在《女人花》节目中正在向听众介绍一本新书,是犹太母亲沙拉女士写的《特别狠心特别爱》,谈犹太人的家庭教育思想和模式。我在车里听得很着迷,特别是当晓莉说沙拉教育孩子的主要理念就是“延迟满足”的时候,我的心有所触动,这跟我们对于孩子的需求都尽力满足是不同的,于是我怀着好奇的心情,走进了直播室,在晓莉下节目的第一时间,把她手中的《特别狠心特别爱》借了过来,二十五万字,周末两天一口气读了下来。

  犹太民族是一个神秘的民族,在历史上出现了那么多伟大的哲学家、成功的企业家和无处不在的犹太商人。这些数量极少,但是能量极高的人在多大程度上主宰着世界的命脉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上海犹太女人的一本小书,足以让我们的灵魂深处思考如何才能为人父母的问题,让我再次感慨犹太人真是了不起。

  今年五十八岁的沙拉出生在上海,她的父亲是“二战”时逃亡到上海避难的犹太人。为了给孩子提供一个全新的成长环境,全家移民到以色列。移民初期,沙拉全家生活异常艰苦,沙拉依靠卖春卷为生,但是她一直秉持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原则,为孩子当洗衣机、冰箱和银行,繁重的生意和家务从不让孩子插手。假如沙拉不移民,就不会碰到她在以色列的邻居,她就会像大多数中国妈妈那样抱着孩子艰难地长大。

  然而,当她在以色列这样做的时候,事情发生了改变。一天,邻居大妈过来了,看到这一切,就开始训斥老大:“你已经是大孩子了,你应该学会去帮助你的母亲,而不是在这里看着你母亲忙碌,自己就像废物一样。”虽然邻居说的是孩子,听到这句话的沙拉开始转变观念,让孩子一起体验生活的艰难。三个孩子在互相关爱和帮助中逐渐成熟起来,也在应对困难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最终都创立了自己的事业。

  正像沙拉说的那样:母鸡都会生孩子,但是母鸡未必会教育孩子。大多数女人在不会教育孩子的时候就生了孩子。尤其在当今中国城镇,大家生活好了,对于孩子大都采取超前满足、过量满足的溺爱方式,殊不知:“谁溺爱孩子,就不得不有朝一日为他包扎伤口,心软是害,狠心是爱!”

  狠下心来,领着孩子走,或者看着孩子走,绝不是抱着孩子走!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该出现的时候出现,父母永远不要代替孩子成长。

  我从沙拉女士倔犟的眼神中读出了一个坚强母亲的心。

  溺爱孩子如杀子。对于这一理念,中国妈妈和犹太妈妈的认知是一样的,但是要真正做到不溺爱孩子,为孩子创造逆境,延迟满足,尤其是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情商、逆商、财商等等,是非常不容易的。谁做到了,谁就是真正慈爱而且伟大的母亲。

  沙拉女士虽然学历不高,但是她的感悟能力、学习能力和写作能力不亚于教授的水平。我们不是欣赏多么美丽的文字,而是希望在那些朴实的文字背后,找到关于成功教育孩子的秘诀。沙拉女士的确做到了,为天下父母树立了好的榜样,并指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家教道路。

  教育孩子是一门学问,是一种艺术,人人需要学习。可怜天下父母心!如果父母不学习,可怜的结果也必然会带来可怕的、可恨的后果。“子欲养而亲不在”是悲哀,“子欲学而亲不教”同样是悲哀。作为父母如何科学地教导自己的孩子?这是一个问题,这是一个与个人成败和民族兴衰密切相关的大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