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每个孩子单独约会

http://www.sina.com.cn    《史上最好玩教养法》 

  要达到充分陪伴每个孩子的目标,最好的做法就是宝贝你的每个宠儿,和每个孩子单独约会!花一点心思,或许就可以规划出和每个孩子独具品质的相处时光。

  我的三个孩子,年龄不同,需求不同,个性不同,兴趣不同,和他们个别独处时,我的心态不同,步调不同,方法也不同,因此感受到的乐趣也不同。倏忽感性,倏忽理性,时而按表操课,时而天外飞来一笔,在转换过程中,反倒让我的心情常保新鲜!

  上午:完整留给老三——恬静、悠闲、不费神

  我把早上完整留给老三钧钧。送完老大、老二上学后,我俩“相依为命”,在一连串处理家务、上街买菜的例行公事中,度过亲密又丰富的时光。有多余时间,随性看看宝宝图画书;天气好,一定带着他去公园溜达,重复老大、老二走过的步伐,怀旧而熟悉。

  陪老三真的很单纯、不费神,几乎没有给我太多情绪上的躁动,是心情最放松的时段。还是学步儿的他,最需要的就是温暖和爱,建构充足的安全感。两个哥哥不在,连换个尿布我的心情都非常愉快,可以好好亲亲钧钧圆滚滚的小屁屁、小腿腿、小肚肚。

  能拥有这段和老三的独处时光,老天爷可能有它的用意吧!最小的真的最可爱,我三十八岁才生他,对他流露的母爱很难不变成滥情,多么舍不得牙牙学语的胖小子长大。傻乎乎的天真眼神,常常让我想起老大、老二小时候的影子,因此面对老大、老二的调皮捣蛋,就涌出多一些的包容之心。

  下午:挤出时间教老大——按表操课,亲子一起学习

  吃过午饭后,我先哄老三睡觉,要求上小学一年级的老大先自行完成回家功课,待老三入睡,就是我和老大的独处时间。

  陪伴老大就不再是随性之所至,而是按表操课。除了指导学校的回家功课,我每天也排定半小时至一个小时,教导老大翔翔阅读、英语和数学。因为有三个孩子,要顾这顾那,无法安排太多才艺课,所以干脆自己充当老师,每天固定时段与课程。所幸老大也很习惯,还称赞妈妈的英语课一周只有一两个小时,一下子就结束了,又快又不用写作业。他也觉得妈妈的数学课很有趣,因为爱动脑筋的他喜欢逻辑思考,所以我会准备这类题目让他动动脑筋;他又说,才不要上外头的珠心算,因为一直重复练习。喜爱变化的他,恐怕也真不适合学珠心算,否则他会疯掉,我也着急。

  而中英文阅读时间,就是挑一些好看有趣的故事书,鼓励他自我阅读。如果太过艰涩,就亲子共读,所以也没什么压力,因此老大很喜欢这段独处时光;我因为要搜集资料,又要准备指导他的材料,也觉得是另一番学习与挑战!和他一起解题、阅读新书,好像自己又重新过一次小学生活,真是别有一番乐趣!

  量少质精陪老二——睡前、上学途中的秘密约会

  老二读小班时,老大读大班,老二当时只读半天,老大读整天。那时我常提醒小班的他好幸福,下午都可以和妈妈睡午觉,睡觉起来和妈妈一起读书玩耍。然后告诉他,升中班可就要换他读整天了,因为哥哥升小学一年级只读半天,这样妈妈才忙得过来,而且也才公平!等哥哥升小学三年级变成读整天,他升小学一年级读半天,妈妈又会回来陪他了!所以升中班读整天这件事,他欣然接受。

  只不过,和老二的“独处时间”就更难“挤”出来了,因为上午陪老三,下午陪老大,晚上全员到齐,便无法空出完整的时间陪老二,只好采取另类做法。有一天,幼儿园老师和我说,能不能请老二凯凯早一点到学校,凯凯马上解释:“不行!妈妈要在公园陪我读两本书,读完我才要上学。”这就是我想出来的方法。清晨趁爸爸在家看着老三,我送完老大上小学,紧接着送老二上幼儿园。为了弥补陪他的时间,我会带一两本书,在上学途中经过公园,我们就坐下来开始亲密的共读时光。凯凯一直认为这是我们两个人的秘密,所以感到很满足!

  他和我还有另一个秘密,就是入睡前,我们会枕边细语一番!老三虽然和老二一起和我共眠,却颇为“识相”,都比凯凯早半小时就入睡;而这短短的半小时,我就留给老二,和他“枕边细语”一番,聊聊今天学校的事情、心情。他会要求我牵着他的小手,重温小婴儿的娇宠,然后打着幸福的呵欠呼呼大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