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胆小的孩子变成小勇士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一些孩子,见生人就哭,不敢自己去做事,处处需要大人陪着,我们平时称这种孩子是胆小怯懦。这是什么原因呢?

  1、孩子的生活圈子过于小。有些孩子平素只生活在自己的小家庭里,特别是由爷爷奶奶照看的孩子,很少出去玩,接触外人也少,依赖性较强,不能独立地适应环境。这样的孩子一见生人就躲藏,生人一抱他就哭闹,如果送幼儿园,碰上新环境、新老师更是胆小

  2、家长喜欢吓唬孩子。有些孩子在家里不听家长的话,如哭闹或不好好吃饭时,家长就用孩子害怕的语言来吓唬他,说“你再哭我把你扔在外面让老虎吃了你”;还有的孩子不睡觉,大人藏在门后学老猫叫;有的孩子想玩泥,家长怕孩子弄脏衣服,说“泥里有虫子咬你的手”,用这些恐吓孩子,从而使孩子失去了安全感,而形成胆小怯懦。

  3、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限制过多。如到公园时去玩耍,不让孩子去爬山恐怕摔下来,不让孩子去湖边玩怕掉下去等等。造成孩子不敢从尝试与实践中获得知识,取得经验,这也造成胆小怯懦。

  本来宝宝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只要家长们停止以上不正确的育儿方式,反其道而行之,孩子很快就能勇敢起来。

  首先要带宝宝多到外面活动,每天都应该去一下公园、超市等地方,让他习惯与陌生人共处,习惯到陌生环境中去。在公园玩耍的时候要鼓励孩子多和同龄小伙伴们一起玩,加强他的语言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其次要停止吓唬宝宝,如果希望宝宝养成好的习惯,其一家长态度要一致并且坚决执行,即使他哭闹也要持之以恒,但决不打骂;其二要和宝宝讲道理,可以利用他熟悉的故事、卡通人物等等来作为说客,让宝宝慢慢理解养成良好习惯对自己的好处,才能更好地遵守规则。

  最后要对宝宝进行开放式的养育,鼓励宝宝自己去探索和尝试,在实践中培养孩子的勇敢精神。不要因噎废食,大部分成功都是从不断地克服失败而来。宝宝只有摔倒了,才知道走路要小心;宝宝只有到水池中游过泳呛过水,才知道水是好玩的,但同时也是危险的;宝宝只有经常自己走路,才知道走到路中间是会妨碍到别人,并且是危险的。家长不能代替宝宝走完以后的人生道路,因此就要从小让他自己独立而勇于尝试。对于孩子能力范围外的事情,我们可以尽量创造较为安全的环境让他尝试。比如自己过马路,我们就要选择车流量很少,速度很慢,甚至是有红绿灯的地方让宝宝在我们的注视下开始尝试。总有一天宝宝就能破茧而出,成为一个积极面对生活的小勇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