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造过节气氛,创造特有的传统

http://www.sina.com.cn    《史上最好玩教养法》 

  爸爸很喜欢把家里布置得很有“年味”,还亲自带着孩子动手做了一对市面上绝对买不到的大炮竹。每次过年,必定搬出来镇在客厅,亲朋好友一坐进来,就泡茶嗑瓜子,话匣子关也关不上。

  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大概都会先跳到过节的日子,尤其是“准备过节”的过程,常常唤起孩提时代许多难忘的人和事物。

  每当初春乍暖还寒的阳光洒下,我一定要将整个寒冬不见天日的厚棉被拿到顶楼晒一晒,棉被上太阳公公的味道扑鼻而来,总把我带回儿时的年节记忆。家家户户除旧迎新,姐姐和我一起挽起衣袖、裤管大扫除,趴在地上刷地板,打地蜡,洗窗户,搬出一床一床的厚棉被到外墙上晒晒太阳。整面外墙除了挂着各式各样的棉被,还有迎接春节的重头大戏:香肠和腊肉。

  每天早晨,就会看到邻居们陆续抬出一条条竹竿,上面挂满各式各样的香肠、腊肉,还没过年,社区的矮墙上早已闻到春节的气息。小孩子围在一起,比谁家的香肠长、谁家的腊肉多,在除夕夜到来的期待中,寒假逍遥的日子就过了一大半。

  现在的房子没有矮墙,东西全晒在顶楼,大家住在鸽子笼里,孩子之间少了交流的时间及互动的空间,过年过节更少了些共同的话题,因此也难建立对节日的渴望。成长过程中缺了“过节”的回忆,将是多么大的遗憾!所以老公和我都很喜欢营造家里过节的气氛。平常朝九晚十一的老公,不管平日再怎么忙碌,碰到节日,必定会挪出所有时间,跟全家人一起好好过节,尤其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几乎都和“团圆”画上等号。我和老公从小都生长在手足众多的家庭里,深深觉得孩子一定要沾染“大团圆”的热闹气氛,童年才不算白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