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上课效率我给外教备课

http://www.sina.com.cn    《我陪女儿学英语》 

  请外教的目的,无非是想学习标准的发音和随心所欲用地道英语表达的能力,也就是说,为了练习听力和口语。但要达到这个目的,上课必须保证一定的信息量——“听”和“说”的量。

  为什么要给外教备课?有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言下之意就是:既然课都备了,那还不如自己上;既然不肯自己上,又何必多此一举。给外教备课,真的有这个必要吗?

  其实我给外教备课,纯属迫不得已。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很多给孩子报课外班的家长都在抱怨的:外教上课效率太低。关于这点,我也深有体会。

  女儿三年级时,我为她找的外教中,有一位曾经先后在三家著名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上过课,应该算是外教中比较有教学经验的。孩子们也都很喜欢这位外教,但实话说,这位外教的上课效率实在太低了。

  第一次上课,是安排在室外做游戏。室外空气好,还可以晒太阳,环境也不那么拘束。外教上课内容安排的是“捉迷藏”。

  游戏一开始,孩子们一个个顿时跑得没了影,外教很久都找不着,十几分钟就这么过去了,一句英语也没说。就这样玩了一局又一局,一节课下来没有说上几句英语。

  我是非常赞成在游戏中学英语的。但问题是,要想方设法把英语句子穿插在游戏中。游戏只是手段,目的是通过游戏调动孩子说英语,把孩子对游戏的兴趣迁移到英语学习上。而且,孩子和家长在牺牲了休息时间、付出了金钱的代价(有的甚至是非常昂贵的)之后,课外班上时间的利用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外教这种游戏为主、少有英语的教学方式,显然是划不来的。

  其实我和林克在家里也经常玩“捉迷藏”游戏,但我会在游戏过程中不时地引出下面英语:

  Close your eyes with hands. No peeking。

  用手捂上眼睛,别偷看哦。

  I’ll count to 20. 我数到20。

  Ready or not, here I come. 藏好了吗,我来(找)了。

  I’m looking for you. Where are you? 我在找你,你在哪儿呢?

  Don’t make any noise when you hide. 躲藏时别出声哦。

  Can I move from hiding place to hiding place?

  我可以从一个躲藏地换到另一个躲藏地吗?

  I found you at last. 我终于找到你了。

  This is a good hiding place。

  (找到孩子时说)这真是个不错的藏身之处。

  ……

  这次课后,我对外教提了些建议,希望别在室外玩“捉迷藏”这样的游戏了(因为游戏活动范围太大,不便于课堂控制),而且在游戏中要尽量多说些英语。于是,第二节课改在了室内,也是做游戏。

  这个游戏的内容是这样的:外教先给一个孩子看一个单词,比如fly“飞”,然后这个孩子模仿“飞”的动作,让其他孩子猜这是个什么单词。孩子们猜的五花八门,有猜跳舞的,有猜蝴蝶的,还有猜小鸟的。几分钟过去了,终于有一个孩子猜出了fly这个单词。这么长的时间里,孩子们就在那叽叽喳喳乱猜一通,看起来很活跃很高兴,但对英语学习的提高实在是没有什么作用。这样一节课后下来,就学会了几个单词,而且基本上都是一些常见的动词、名词,效率还是很低。

  课后我又对外教提了提意见,希望能够让孩子多听或多说一些完整的句子,因为毕竟已经是三年级了,不能花那么多时间,就为了最后蹦出那一个英文单词,怎么说也得蹦完整的句子了。

  这个外教人倒是很谦虚,我们家长有什么意见他也都尽量接受。于是,第三节课外教游戏的目的不是说单词,改成说句子了。但是,这个游戏还是让我非常失望。

  游戏的内容是:传话。外教在第一个孩子耳旁悄悄地说一句英文(这回算是完整的英语句子了),再从第一个孩子依次传给第二、第三、第四个孩子…,然后让最后一个孩子复述这个句子,看是不是和外教最开始的那句话完全一致。

  这个游戏非常糟糕。因为第一个孩子就没听明白外教的句子,他传给第二个孩子的句子已经完全走样,是个语法或用词错误的句子。再一遍遍地传下去,句子到最后完全面目全非。但是,由于孩子们都很喜欢玩这个游戏,抢着要当第一个传话者。于是,老师只好让每个孩子轮流一遍,一节课下来,就传递了几句错误百出的英文句子。

  请外教的目的,无非是想学习标准的发音和随心所欲用地道英语表达的能力,也就是说,为了练习听力和口语。但要达到这个目的,上课必须保证一定的信息量——“听”和“说”的量。为了限定外教上课的内容和方式,提高上课效率,我不得不承担了给外教备课的任务。

  为了尽可能多地练习听、说,我没有选用现成的教材,而是由我指定与孩子们生活相关的主题,课堂就围绕这个主题展开听、说训练。为了调动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课堂变得更生动有趣,我给外教备的课,大多以与该话题有关的谜语开始,并以相关的游戏结束。

  这里,我举一个关于Furniture/Household Appliances(家具/家电)的教案作为例子。

  上课一开始,我给外教设计了下面两个谜语,来引出本次课的内容:

  1) It has four legs and one back, yet, it can’t walk. What is it?

  它有四条腿和一个背,却不会走路,它是什么?

  (谜底:a chair椅子)

  2) Where does a person stay for the longest time in his life?

  一个人一生中在什么地方呆的时间最长?

  ( 谜底:a bed床)

  然后,问孩子们:

  What do we call such things as a chair and a bed?

  类似椅子和床的东西,我们叫什么?

  (答案:Furniture 家具)

  通过这种方式引出这堂课的主题之后,接下来就是谈论furniture in different  rooms(不同房间里的家具)。外教要就下列问题和学生一一展开问答:

  What furniture do you have in your living room/bedroom/study…?

  (你的客厅/卧室/书房……里有什么家具?)

  在这个问题后面,我又特意写了两条备注。一条是:要就孩子们所说的每一件家具,提出类似下面的问题:

  What’s the use of a sofa/a bed/a chair…?

  沙发/床/椅子……有什么用?

  What do we do with a chair/a table/a bed…?

  我们用椅子/桌子/床……来做什么?

  另一条备注是:如果孩子们想不出房间里还有哪些家具,不要直接告诉他们,可以进行一些提示。比如,孩子们想不出“床”,就问It is something that we sleep on。(这是我们要在上面睡觉的地方)。

  这两条备注的用意很明显,就是“迫使”外教尽可能多地说英语,启发孩子思考,练习孩子的听说能力。

  上完Furniture(家具)的主题,接下来用同样的方式又上了Electric Appliances(电器)的主题。

  最后,我设计了一个“猜家具/电器”的游戏。游戏的具体内容是这样的:

  一个学生说:

  I saw something with my little eyes in the bedroom/ living room/kitchen…

  我用我的小眼睛,看见了卧室/客厅/厨房……里的某样东西。

  其他学生可以设计一些小问题,让这个学生回答,来猜这是一样什么东西。但是,问题必须是一般疑问句,也就是说,只能用yes,或no来回答。

  这些问题可以是:

  Is it on the floor/wall/desk…?

  它是在地板/墙/书桌……上的吗?

  Is it big/small? 是大的/小的?

  Can we put things on it? 我们能在上面放东西吗?

  Can we sit on it? 我们能坐在上面吗?

  Does it work by electricity? 是用电工作的吗?

  ……

  通过上面的问题,逐渐缩小范围,最后锁定所猜的是什么家具或电器。

  为了参与上面这个游戏,孩子们必须要学会说上面的句子,这样,游戏和英文句子就充分地结合在了一起。

  一个小时的课,外教不停地在说,孩子们也能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达到了练习“听”和“说”的目的。

  (和“捉迷藏”游戏有关的英语句子,请参考附录二MP3录音部分Part Six。)

  林克妈妈提示:

  小学生应以练习听说为主,上外教课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但外教上课效率往往较低,要克服这个缺点,家长可以要求外教在课堂上尽可能多地说,在做游戏时也要把尽可能多的英文句子穿插其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