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喂“英文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 

  小时候自己读的是私立小学,五年级就开始有英文课。在那个时代,这就是所谓的“赢在起跑点”了,A、B、C一个个字母死死地往前背。脑海中依稀浮现着那个站在走廊下,等着第一次考英文的小女孩。一向对功课极富耐心的我,事隔30年,竟然还记得那种“好无趣、好难背”的感觉。

  现在回头想想,会不会是当时那段“好无趣、好难背”的英文启蒙教育,就决定了小女孩日后艰难而失败的英文学习之路……

  初中以后,虽然我一向在功课好的学生之列,可是对于英文这个科目,总是不好不坏地学着,死背的考试还可以应付,遇上活用的题目就无法招架。这就是我高考时,英文只考了44分的原因。

  我不是不用功,而是学习不得法;学习不得法,就是事倍功半。

  一直到高三那年住校期间,我才发现有同学在宿舍听“空中英语教室”的广播节目。接触了英文8年之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英文是可以用“听”的;原来,课本上的“死东西”,是可以与生活结合的。当时,那发现新大陆似的莫名兴奋的感觉,至今难忘。

  但在那个时刻,却没有一位关键人物——可以是老师,也可以是有经验的长辈,鼓励我一定要跳上这辆“听”英文的列车。后来高考在即,我就这样与英文听力失之交臂。

  我甚至不责怪自己,为什么始终没有将英文学好。孩子总是跟着环境在学习,而大环境就是告诉孩子:英文是用来考试的,不是学来听和说的。没有对的环境、对的老师引导,而父母也帮不上忙时,孩子能怎么办?

  当时的英文教育,只能用听天由命来形容,于是造就出了这样一代。学了十几年英文,却没有听说的能力;不然就是一定要开口时,有着“说英文”简直就像受酷刑的自卑心态。

  “有一天走在路上,迎面而来的老外要问路,我吓得赶紧猛挥手、猛摇头,好像听一下英文会死掉的样子。结果这个外国人却紧追我不放,你知道为什么吗?”这是一位好友的自嘲告白,“因为那位老兄开口说的竟然是中文。”

  我自己尝过的“痛苦”、亲身走过的“冤枉路”,怎么忍心让它在自己的孩子身上重演呢?

  用英文故事书,打造英文环境

  不论专家说过什么,以下两项是我对语言学习的想法,要以成见待之也无妨:

  ● 如果准备让孩子学习一种语言,愈早接触愈好。

  ● 不论生来是什么人种,孩子置身在某种语言环境里,就会自然习得这种语言。

  第一项的时间点我可以控制,但是第二项——环境呢?我们家又没有说英文的爸妈,要如何给孩子语言的环境呢?不妨看看生活中那些跟爸妈说普通话、跟爷爷奶奶说闽南语的孩子就知道了。对孩子来说,那种“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自然转换本领,就是环境影响语言学习的最好见证。

  10年前,当专家们还在琢磨什么是教孩子英文的最好方法时,我的第一个孩子呱呱落地。当我开始为襁褓中的孩子念第一本中文故事书时,也就灵机一动地,发明了一个给孩子英文环境的最好方法——念英文故事书。

  我知道,如果家里有一个人的母语是英文,只要跟孩子说话,就根本不用担心孩子的英文口语能力。但是,我根本不敢拿自己的英文口语来跟孩子对话。即使我说出来的语法没有错误,发音语调也不差,可是我却不能确定真正的英文日常对话里,到底有没有人这样用呢?因为我自己听到英文的经验太少了,在听得不够多的情况下,我讲出来的英文,自己都觉得像是在翻译初中英文课本里的句型。

  然而英文故事书——也就是外国原版的英文故事书,怎么说都比我的英文强多了,不论是在句型、文法或词汇等各方面。我照着念,念多了,孩子自然就能学会这种语言,没有一百分,也有七十分,不是吗?我和孩子的英文故事书之旅,就在妈妈这种试试看的心态下展开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