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不是“How”是“Why”

http://www.sina.com.cn    《学习是对人生应尽的礼仪》 

  学习不是“How”,而是“Why”

  “作业做完了吗?”

  “几点去补习班?结束了记得赶紧回家,别在路上玩。”

  “这周没有考试吗?”

  这些话是不是很耳熟?如果我告诉你们,美国的家长们也经常说这些话,你们相信吗?人们普遍认为东亚国家的家长们会过多干涉孩子们的学习,但实际上美国的家长也是一样的,甚至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实际上,美国的学生家长们对自己孩子的学校生活管得非常严,即便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也会“逼问”到底。虽说东亚国家的妈妈们以“监视”孩子闻名,但美国的“直升机妈妈”(指一直徘徊在孩子身边的妈妈)和“足球妈妈”(指热衷于把孩子送到球场训练并在一旁观看的妈妈)们的“监视”力度也毫不逊色于东亚的妈妈们。美国的妈妈们不仅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而且会帮助孩子一同完成作业并时刻提醒孩子该如何发展和努力。虽然美国的妈妈们非常“尽责”,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上失去了选择的权利。在我周围,由于母亲的这种过多干涉而感到压力和烦恼的人也不在少数。

  让我感到庆幸的是,我的父母从来没有过分干涉过我和姐姐。从小到大,我的父母几乎没有问过我和姐姐关于作业和考试成绩方面的事情,更是没有“监视”过我们做作业。所以,只要在学习上碰到问题,我只能去找学校里的助教和辅导员,而这种习惯自然而然地让我在做作业时养成了碰到难题就“紧咬不放”的习惯。 

  在我们家里,“好孩子”并不是“听父母话的乖孩子”,而是“自己设定标准,并树立信念,努力前进的孩子”。我的父母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就教会了我,在生活中该如何选择自要做的事情,该如何对自己负责。因此,从小开始在生活和学习上的选择权都掌握在我自己手里。

  如果我的父母从小开始就给我制定这样那样的规则,那我的成就是不是只会停留在那些规则之内?答案是肯定的。比如,父母“命令”我晚上“学习到12点”的话,或许10点都没到我就合上书呼呼大睡了。但是,由于在学习方面一直没有受到过干涉的缘故,我经常会 “心甘情愿”地学习到凌晨3点。

  现在回头仔细想想,或许我的父母早就把我定义为典型的“越管越不听话”的类型,所以干脆任由我自由发挥。其实,我本人也非常反感被人管制,并认为比起“强制”和“强迫”性的东西,由内而外的动机才是更有效、更有意义和效率的。

  当然,父母对我如此放心还要归功于我平时的表现。由于我从小就比较有主见,并且对所做的事情负责,父母对我给予了最大的自由。而且,由于我长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积极态度,父母对我非常放心。如果没有我如此稳定的表现,他们会给我这么大的自由和信任吗?  由于独立性较强,再加上自由的家庭氛围,我从小开始就习惯于“自愿”学习。在没有强制和强迫的情况下,一直都是“自觉”地进行学习。

  我认为学习是对自己的责任,也是对自己人生应尽的礼仪。当然,我说的并不是让你通过文凭去做社会上的精英,更不是让你用学历去证明你是一个成功人士,而是让你通过学习去提高自身素养,并在扩大知识面的同时也给自己创造机会,而这不正是对自己的礼仪吗?为达成自己的梦想,通过学习去提高自己能力的同时,也弥补自己的缺点,不正是把“梦想”转化为“现实”的过程吗?

  其实,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并不是数学、英语等教科书上的内容,而是作为这世界上的一分子,为了更好地生存下去而提高自己能力的过程。我们在认知这个世界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外来干涉的话,其实是非常快乐的。而且,在此过程中,我们会在生活中发现许多值得探讨和有趣的事情。所以,我认为“学习是对人生应尽的礼仪”,也是“对自己的礼仪”。

  我努力学习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得到好成绩,而是为了更清楚地认识这个世界并扩大知识面,能够为世界带来好的影响。所以,即使在考试的时候得了C或D,我也不会感到有多沮丧。因为我并不觉得对于学生来说,成绩代表着一切,而且考试成绩也并不能从实际上改变我思想上的任何东西。虽然现在许多人认为考试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到好成绩,但我始终认为,成绩并不是学习的目的。而且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讲,糟糕的考试成绩反而会更直接地告诉我自己,我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因此甚至会让我获得新的动力。当然,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之后,也会下工夫弥补,而这是绝对必要的学习环节。“努力”这东西很特别,它绝对不会背叛自己的主人。因此,只要肯下工夫努力学习,肯定会改变自己糟糕的考试成绩。成绩就是测量自己书面知识的测量仪。

  成为大学生之后,我也不觉得学习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有时我甚至会幻想,将来科学家们把“知识”转化成药水或药丸该多好。但是这也仅仅是异想天开吧!现实告诉我们,学习的过程充满着艰辛和汗水,无论是把火箭发射到宇宙的科学家,还是做针线活的裁缝,只要想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有一番成绩的话,都需要付出不懈的努力。

  周围的朋友都认为我是一个无论做什么都一直充满自信的人,无论做什么都会处理得很好。但实际上,我并不是这种人。在面对陌生的事物和状况时,我也会感到未知所带来的无尽恐惧与不安。但正是因为感到恐惧和不安,为了消除心中的这种感觉,我才会加倍地努力。  另一方面,无论我去做什么,总会碰到让我感到羡慕和嫉妒的人。无论是打网球、游泳、踢足球,还是演音乐剧、写作,我总能碰到那些天赋异禀的同学。不过,我从来没有把他们想成是自己的竞争对手,而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学习榜样,在学习他们优点的同时,也弥补自己的缺点。而且,从客观的角度分析,在别人忙于嫉妒他人的时候,我把这些时间投入到学习的话,对我自己来说是不是更加有益呢?

  如果我从一开始就为“第一名”而努力的话,假使我无论学什么都只想着取得优异的成绩,那么,我就不会有SAT·ACT满分的成绩和“温迪高中黑斯曼奖”等荣誉。无论是读书也好,运动、话剧等课余爱好也好,只有看清那些事情背后所隐藏起来的本质而去学习,才能理解“How to”的真正含义。如果你在学习时,一直糊里糊涂的,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去学习的话,自然也不会想出“我到底该怎么学习”这个问题的答案。

  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想好自己“为什么要去学习”,也不要对自己感到失望。只要你有了想要去思考这个问题的意识,你就已经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啦!

  所谓学习,

  是为了提高自身修养,

  对未来的自己进行的一种重要投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