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儿成孩子“六一”最大期盼

  “六一”儿童节前夕,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纬一路小学对四年级42名学生做了一次小小的问卷调查,从中反映出目前孩子和家长的一些普遍心愿。

  问题一:“六一”儿童节你最想怎么过?最大的期盼是什么?

  42个孩子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最想玩。”至于怎么玩,有的孩子说,最想和好朋友一起到公园好好玩一天,野餐、捡垃圾、做环保;有的说,最想让同学来我家玩,因为他们平时都来不了;还有的说,最想痛痛快快地玩电脑,看看漫画书。一位小朋友这样设计他的假日:“我想这样过‘六一’,先去‘点点梦想城’,中午吃必胜客,晚上和爸爸、妈妈、奶奶在家里边吃饭,边一起看节目。”还有一位小朋友说:“去看电影,再去吃好吃的,好好玩一次。”有一位小朋友的答案非常有趣:“我准备给大家讲一个笑话,就是作业写着写着灯没电了。”

  四年级四班班主任杨笑君老师说,玩儿本来是孩子的“专利”,可现在却成了他们最大的期盼,成了他们最想得到的“节日礼物”。他们看似很幸福,物质丰富,不乏关爱,却少了自由自在、舒展天性的成长空间。对孩子来说,玩儿是一个接触社会、接触自然的过程,也是塑造健全体格、人格和性情的最主要方式,但现在却成了他们的奢望。这是一个值得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也是一个素质教育必须思考的问题。

  问题二:你平时最大的烦恼是什么?

  30个孩子填写了“作业多”,如:“布置的作业太多,没时间和好朋友玩,时间一长,关系就疏远了许多”“作业过多,放学后基本上没有多少时间去干其他事情”“唯一就是作业写到10点我很烦”。

  8个孩子填写了“课外班多”,如:“我平时最大的烦恼是父母给我报的辅导班太多,作业写不完,压力太大”“周五不能下楼玩,而星期六和星期天有课外班不能下楼”“妈妈让我打网球”。

  4个孩子填写了“担心学习成绩”,如:“每到考试,自己考不出一个理想的好成绩”“担心成绩不好,被家长大人责骂”。

  2个孩子填写了“没有烦恼”。

  杨笑君老师分析说,这么多孩子填写作业多,可能有3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现在临近考试,作业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孩子课外班多,与写作业争时间;三是一些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写作业的习惯,边写边玩,不能专心,影响了写作业的速度。

  问题三:问家长,在当前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您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

  答案集中在3个方面,填写最多的是担心孩子受网络、电视、社会环境、学校环境等的不良影响,养成坏习惯。许多家长担心孩子沉迷网络,思想心灵和道德品质变坏;其次是担心孩子学习成绩和学习态度不佳,如有家长填写:“最担心孩子学习不够积极,学习思想懒惰,学习方法不正确”“最担心孩子学习不好,将来考不上重点中学”。再次是担心健康问题,如有家长写道:“我最担心孩子的身体健康问题,现在的孩子普遍缺乏体育锻炼”“孩子学习压力太大,担心身体吃不消”。

  此外,心理承受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也是家长关注的焦点问题,如:“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遇到事情心理承受能力太差,容易走极端”“最担心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没有养成一个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以及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二是不能很好地适应变化莫测的世界,遇到困难或受到挫折时,不够坚强”。

  还有不少家长提出校园安全问题,一位家长说:“孩子一天中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的,与孩子最亲密接触的就是他的小伙伴和老师,一位老师要管理七八十名顽皮、好动的孩子,孩子的安全问题是家长最担心的。同学之间相互追逐、打闹,人多、环境相对拥挤,作为老师不可能人人兼顾,孩子回来也会发现身上有磕磕碰碰现象,虽然不是太严重,但感觉是个隐患,希望学校能够加强宣传教育,加大管理,防患于未然。”“最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专吃学校门口卖的垃圾食品,回到家里不吃饭、不吃青菜,对身体发育有很大的影响。”

  也有家长提出家庭教育问题:“孩子过分自私,只考虑自己的物质、精神需要,从而无视父母、老师及其他长辈的感受。”“孩子慢慢长大了,现在变得有些叛逆。比如事情做得不对时,你一批评他,他就会和你对着吵,嗓门比你还大。自尊心还特别强,我现在比较担心的是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和教育方法问题。”

  另外,有家长提出:“适合孩子的读物不太多,很多读物内容大同小异,真正能学到知识的不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