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商:父母该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宝贝》 

  从本质上讲,情商(EQ)是指感情上的智慧:能够了解自己和自己的感受,与他人接触时能够识别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人们普遍认为,情商是获得成功和幸福的关键。

  我们知道在某种程度上,人的经历体验能够塑造大脑,也知道父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情商的发展。二十岁之前是孩子们情商发展的关键时期,而情商的正常发展能帮助他们清晰地思考,并做出合理的行为。

  情商的核心是自我安慰和调节的能力。父母可以先关注和听取孩子的情感经历,然后为他们的感受定位。比如,你可能需要先鼓励孩子通过平静呼吸来逐步减轻紧张情绪。然后,重要的是从孩子的视角来描述事情,并表明你对他的处境感同身受。孩子会从你这里认识到人类的各种情感都是可接受的、合理的而又可宽恕的。孩子还会感到你理解他们的感受而不是试图“纠正”。你的回应给予了孩子应有的尊重,也给了他时间来梳理自己的情感并融汇成为明辨是非的能力。孩子感受到了安全、支持,也有了良好的自我感觉。

  家长应该真实地反映孩子的经历和感受,帮助他们建立自尊,处理生活中难以避免的冲突和失落。这样,孩子将学会接受自我,学会恰当地表达情绪,有能力解决个人问题,修复或加强人际关系。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并不是唯一的受益者,你也同时学到了如何提高情商。而且,当你们一起克服生命中的伤痛和失落时,你和孩子的关系将会变得充满爱意而又意义深远。

  ——阿利森·拉托那,婴儿集团的总裁、家庭教育顾问、心理治疗师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李彦宏回应3B大战:渠道推搜索效果不大
  • 博客过中秋必做的事 薄熙来被双开才刚开始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透视另一种北漂:香港生内地求学压力大
  • 育儿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婴儿奶粉 微博关注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200公斤玉仅雕百克宝瓶 象牙走私黑洞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