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程先行:给BB安全感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宝贝》 

  日程先行:给孩子安全感与预期

  我的双胞胎女儿出生后,就一直伴随着严重的疝气和吐奶等问题,对我来说,照顾她们的确像是一个无尽的重负。好在我建立了一个日程表,可以让我在充分满足女儿们需要的同时,还能节省一些时间和精力。因为有了这个日程表,我可以在她们午睡的时候回复邮件、处理工作,甚至计划出游,当然了,这些都要在我不必忙于清洗她们吐在我头发里的污物的情况下才能进行。

  对于双胞胎孩子的家长来说,使用日程表会更显得尤为重要。为了确保所有孩子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多个孩子的父母更需要制订一个日程表。而我作为一位医生和育儿工作者,更是亲自见证了日程表对于养育着不止一个孩子的家庭来说,有着多么显著的益处。

  尽管有些家长认为,按照固定的流程来照顾孩子是错误的,但是事实却正好与此相反。按照固定的流程照顾孩子,给孩子们提供规律的日程安排,会让他们感到安全稳定,可以让他们更加茁壮地成长。此外,制订了日程表的家长还可以更快地留意到孩子们的需求,并能更快地回应他们。这不但可以让孩子感到自己得到了理解,还有助于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此外,对于幼童来说,日程表也是一个早期的基础训练。幼儿以及学龄前儿童们都很想要知道,在他们的世界里接下来要发生什么。那些在成长过程中使用过日程表,并且有过受日程表安排约束体验的孩子们,在入学以后会表现得更好。

  安全感的四大支柱

  无论年龄大小,当我们身处的世界是可以预知、能够管理并且相互之间有所关联的时候,我们就会感到非常安全。对于婴儿们来说,一个熟悉的面孔、睡前的安抚、妈妈皮肤的气味和安全的婴儿床,所有这些会共同营造出一种放松的氛围。在《我的世界发生了什么事》这本书中,作者吉姆·格林曼列出了他所认为的“形成安全感的四大支柱”,这些因素给了一个孩子生活中的信任感和安全感,并强调了安全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 第一,人物。安全感来自熟悉及可信的人,他们会始终如一地满足我们的需要并且理解我们。

  ● 第二,地点。研究发现,当我们身处熟悉的秩序、情景、声音和气味之中时,就会感到很安全。

  ● 第三,程序。熟悉的程序会对我们起到安抚和稳定的作用,在这个未知的世界中给我们以保护。

  ● 第四,习惯。习惯不但可以帮助我们意识到大家是相互关联的,让我们知道下一步将会如何,还能创造出积极的联系。

  一个好的日程表包含了所有上述因素,形成一套日常生活规律,这种规律可以给婴幼儿带来所需的安全感。

  灵活的新日程表

  必须承认,在写作本书的时候,我曾经想过不使用“日程表”这个词。因为“日程表”给人的感觉是如此的生硬和消极,以至于我非常担心家长们会因为看到这个词而合上本书,或者更为糟糕的是,在使用了“日程表”之后,家长们会有理由辩解为什么自己对孩子意图的回应是这样的不灵活、刻板以及不敏感。但实际上,日程表只是指导性的,目的在于给你和孩子带来规律的生活习惯。在这个基础之上,一个好的日程表还能帮助你锻炼察觉和回应孩子意图的能力。

  说实话,我非常赞同按需喂养,但与此同时,我也认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好途径是:在了解她的生活节奏,理解她意图的基础之上,尽快给孩子形成一套属于她自己的饮食规律。戒酒者互助会告诉戒酒者永远不应该让自己太饿、太累或者太生气。这个建议同样适用于孩子们。如果你想为孩子建立一个日程表,可以参考下面的提示:

  1. 不要拒绝给饥饿的婴儿食物。

  2. 不要唤醒熟睡中的婴儿。

  3. 不要忽略婴儿的啼哭。

  总之,我们制订日程表的目的在于使孩子感到更为舒适和稳定。刚刚来到这个嘈杂世界的新生儿非常渴望感受到安全,而幼儿们也需要拥有秩序感和控制感。日程表的作用正在于此。

  宝贵的日程表

  很多按需喂养孩子的家长都有这样的误解,那就是他们认为每一次啼哭都是饥饿的信号。就拿最近发生的一个例子来说,我和朋友玛丽准备共进午餐,当我们在餐馆里准备入座时,她的女儿艾米莉哭了起来。“三十分钟前我刚刚喂过她,”玛丽一边说一边把乳头放进女儿的嘴里,“她怎么会又饿了呢?”十五分钟后艾米丽又开始哭了起来,条件反射般地,玛丽又喂了她一次。这种情况在不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至少反复了三次后,我提醒玛丽也许是餐厅的环境对于艾米丽来说过于吵闹了,或许我们应该换一个相对安静的地方。而当我们一走出这个嘈杂的餐馆,艾米丽就立刻安静平和了下来。这个例子充分说明,没有一个固定的喂养安排容易使孩子的意图遭到曲解,家长会认为孩子的每一声啼哭都是想要更多的食物。

  为了适应不同宝贝的需求、生活节奏和年龄段,你所制订的日程表应该是个性化的,这个计划也应该适合母乳喂养。《饮食、睡眠和排便》的作者、儿科医生斯科特·科恩博士推荐家长们采取“二四法则”。这个法则的主要内容就是:在你的宝贝刚刚出生的头二到四个月内,你可能需要每隔二到四个小时喂她一次,每次通常需要喂二到四盎司的牛奶。在了解了这些,并对孩子的饥饿程度和状态进行了仔细观察之后,你就可以根据孩子的需要,慢慢引导她建立起规律。

  从最初开始,当孩子看起来饥饿、疲劳或者烦躁不安的时候,你就应该记录下来。在日记本或便签纸上做记录,有助于你记住一些细节和了解孩子的行为模式。应当以宝贝个人的生物钟为基础,建立她的作息时刻表。在本书的附录3中,你可以查找到其他家庭所使用过的时刻表,也包括我自己使用过的时刻表。你可以从中挑选一个最为合适的,再根据孩子独有的个性和需求,创建一个属于她的时刻表。

  安排好的日程表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首先,你可以根据孩子不断变化的需求来做出相应的调整。其次,它还要能给你尽可能多的时间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举例来说,假如你知道孩子有可能在某个时间段吃午饭,就可以提前准备一份饭、一瓶牛奶或者事先计划好准备喂母乳的地点,从而给每一个参与照顾宝贝的人都带来更为轻松愉快的体验。理想的日程表应该具有可预见性、对孩子需求的适应性、让人乐在其中、目的明确、有组织性、便于执行、层次分明等诸多优点,就像你的孩子一样宝贵。

  建立日程表的三种不同方法

  我把那些过分使用日程表管理孩子的家长称为“严格的控制”。他们严格按照时间表生活,经常会对孩子造成伤害。他们往往热衷于在日程表内增加更多的安排,而不去理会孩子的真正意图。与孩子们的切实需求相比,严格遵循日程表的安排对他们来说更为重要。在这个问题上,还存在着另外一类走向极端的父母,我称之为“意图受控者”,因为这类父母会完全被他们的孩子所控制。毋庸置疑,这些家长的目的是好的,但是对于他们的孩子,特别是对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由于在日常生活中缺乏基本的规划,往往很难形成生活规律。这类父母,诸如我上文提到的玛丽,由于缺乏日程安排的概念,还会把许多本来与进餐无关的信号当成孩子对食物的需求。而在这两类之间的父母,我称之为“可贵的日程表执行者”,他们能在孩子的需求和计划安排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点。

  日程表类型一览表

  应该给孩子建立日程表的其他八个原因

  信不信由你,无论你提出多么特别的问题——比如喂养问题、不规则的睡眠或者误诊的疝气——通常都可以由一个规律的日程安排来解决。

  ——《婴儿耳语的奥秘》的作者特雷西·霍格

  如果到现在我还没有说服你,那么就请你看看下面这些更好的理由,让它们来说服你开始制订一个日程表吧。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程序员不满订票难 自建12306开源项目组
  • 博客过中秋必做的事 薄熙来被双开才刚开始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透视另一种北漂:香港生内地求学压力大
  • 育儿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婴儿奶粉 微博关注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田玉籽料价格一克卖3万 收藏与投资技巧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