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坚持抚触:提升孩子的情商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宝贝》 

  护士把小宝宝凯瑟琳抱到她父母的身边,让他们陪伴小凯瑟琳度过最后的时刻。她病得非常严重。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的医生已经做了能够做的一切来维持她的生命,但是她吸入的氧气越来越少,呼吸越来越困难,就快离去了。为了安慰她父母的悲哀情绪,新生儿强化监护病房(NICU)的一个护士建议爱德华和玛丽琳·里尔抱着他们的宝宝,让宝宝和他们的肌肤相互接触。当他们抱着小宝宝时,监护器上显示出了戏剧性变化——病情有所好转。在之后的36小时中,里尔夫妇一直轮流抱着凯瑟琳,他们看到小凯瑟琳的状况逐渐有所改善……四个月后她可以回家了,并且在五个月后她和父母以及护士玛丽·菲尔德出现在了《早安美国》这一访谈节目中。玛丽护士谈到了抚触的效果,这也被称为“袋鼠式照料”。爱德华·里尔说:“我相信,如果不是那些护士让我们抱着她,她不会逐渐康复。”

  遍布全身:皮肤的重要意义

  在出生后,宝宝的身体对于接触开始变得敏感,皮肤的敏感度成为了最早和发展最充分的感觉之一。根据一种基于胚胎学规律的理论:越早发展的功能可能越重要,皮肤接触对孩子的成长发展十分关键。孩子出生时,每平方英寸有320个接触感受点,全身共有约500万个。事实上,感受点的类型有一百多种,能让宝宝感受到不同类型的接触,如:疼痛、压力、温度和颤动。作为接触研究所所长,蒂法尼·菲尔德指出:“因为皮肤不会像眼睛那样被闭上或像耳朵那样被堵住,所以它随时都在准备着接受信息”。宝宝通过这种感觉来获取对世界、对他自己和你最初的体验。事实上,阿什利·蒙塔古的进一步研究发现:宝宝神经系统的正常发展,需要皮肤对皮肤的亲密接触。

  抚触对身体的八大好处

  你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给孩子进行积极的抚触:托起、拥抱、抚摸、晃动、哺乳、按摩以及袋鼠式照料(KC),这些仅仅是抚触方式的一部分。温柔地抚触可以极大地促进宝宝身体、情感以及智力的健康发展。近期的研究发现,抚触对孩子的身体主要有以下八大益处:

  1. 使宝宝更聪明。孩子大脑发育的80%都发生在两岁之前。任何时候,孩子被抚摸时,这种感觉的输入都会触发大脑中神经元的生长和分支。在动物实验中,与没有受到抚触的动物相比,受到抚触的动物总脑容量增加,连接神经元的突触增多,大脑皮层的功能区也占到更高的比例。

  在克劳斯和肯纳尔的一项研究中,母亲们在孩子刚出生的头两个小时中,抚触宝宝的皮肤一个小时,在之后的三天中,再抚摸宝宝五个小时。一个月之后,妈妈们感觉跟宝宝们更亲近亲密。五年后,这些孩子在IQ和语言测试中的得分也较高。在对新生儿强化监护病房中的早产儿的一项研究中发现,那些得到了更多抚触的孩子,会在他们七岁进行的测试中表现得更为聪明。

  2. 帮助宝宝更健康地消化。由于出生时消化系统发育得并不健全,宝宝们经常会出现消化问题。抚触,尤其是按摩对此很有帮助。据菲尔德博士所述,孩子们被按摩时,压力刺激头盖神经的一条分支,而这条神经分支能够刺激肠胃区域。此外,按摩还能刺激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环,从而帮助身体排毒、缓解压力、降低紧张激素。按摩同样也能释放大脑中的内咖肽(体内产生的一种镇痛荷尔蒙),给孩子带来一种舒适感。按摩甚至能促进相关肌肉收缩,推动食物通过食管向下进入到胃中,再通过肠子排出体外,从而缓解便秘。

  3. 增加宝宝的体重。按摩能产生非常显著的效果。1986年在迈阿密杰克逊纪念医院里,对NICU(新生儿强化监护病房)的早产儿进行了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对宝宝们进行了为期10天,每天3次每次15分钟的按摩。结果令人相当惊讶。与另一组宝宝相比,接受了按摩的婴儿体重每天的平均增加值要多47%,这使他们可以提前六天就出院——还可以给他们的父母们平均节省3000美元!另外,接受了按摩的宝宝更活泼机灵,运动技能更好,发育得也更为成熟。

  4. 改善宝宝的免疫系统。各种研究都表明按摩对宝宝的免疫系统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一项研究中,母亲们给十周大的宝宝们进行背部按摩,在之后的数月内,宝宝们感冒和腹泻的发病率都比较低。另一项研究显示了抚触问题残酷的另一面,把学龄前儿童和他们的妈妈分开——因此孩子们无法得到抚触——他们就会经常生病,特别是便秘、腹泻和上呼吸道感染。

  5. 让宝宝睡得更好。任何睡前进行过按摩的人都会告诉你,在按摩后入睡非常简单,并且会睡得更好。对孩子来说同样如此。多项研究都表明按摩能够提高孩子们的睡眠质量。在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中,护士们将患有呼吸综合征的早产婴儿放到摇篮中轻柔地摇晃头部,并轻揉他们的腹部后,发现宝宝们的红细胞率有了提高,需要的氧气量变少,需要的输血量也降得更低,同时睡眠明显转好。

  6. 使宝宝的肌肉更结实协调。只需短短10天,与没有接受抚触疗法的早产儿相比,接受了抚触疗法的早产儿在身体结实程度、头部控制、手—口协调性,以及机敏度方面都会表现得更好。根据儿科医生杰伊·戈登所述:“按摩刺激皮肤、肌肉和关节中的感受器,并使之活跃,从而能帮助宝宝学习协调肌肉运动。”

  7. 使宝宝的感觉意识发展得更好。刚出生的孩子对他们的身体并没有很强的感官意识。恰当的抚触能产生反应刺激,促使宝宝发现并意识到身体的存在,并更多地了解身体以及身体和周围世界的联系。

  8. 让宝宝能够更好地处理压力。对此,你可能会感到疑惑:“婴儿会有什么压力?”信不信由你,婴儿能感受到很大的压力。婴儿非常的无助,拥有的资源又非常有限,因此在需求不能得到满足时,他们就会感到非常低落。《为什么爱很重要》的作者苏·格哈特认为:“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宝宝更容易产生无力感和无助感。压力感甚至可能使宝宝产生心灵创伤。”

  如何知道宝宝是否感到特别紧张呢?专家们总结出了以下六种宝宝紧张的表现:

  专家的意见

  给新父母的一些小提示

  宝宝出生最初的几个小时,对妈妈、爸爸和宝宝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很多荷尔蒙变化、影响神经系统的化学物质变化以及生理变化都会发生在三个人身上,在这个阶段建立起来的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可以说会持续一生。在这个阶段中最好做到:

  ●婴儿出生后,马上把他放在母亲裸露的肚子或胸口上。

  ●妈妈(和爸爸)至少应该在孩子刚出生后的第一个小时持续抚摸和凝视宝宝。

  ●如果宝宝想的话,让他吸吮乳房(不要担心宝宝是否能吸食到奶水——这仅仅是为了让母亲和宝宝建立亲密感)。

  ●出生后的一或两个小时,宝宝会很警惕,同时也对事物充满好奇,在他入睡前花尽可能多的时间和他进行眼神交流。

  ●常规医疗流程,如注射维生素K、上眼药、打针、称重和洗澡,应该在第一次哺乳完成后再进行(所有这些都可以等至少几个小时后再进行)。

  ●最初的身体检查(通常由接生护士来进行)应在宝宝趴在妈妈的胸口上时进行。

  ●对于正常分娩出生的健康婴儿,一般在妈妈恢复期间不必离开妈妈的身边。

  出生后第一小时接触的重要性已经被美国儿科医生协会(AAP)所认可。在如何照料新生婴儿的正式规定中包含了以上很多内容(在AAP网站的规定部分查询“哺乳和母乳的使用”)。因为很多医院仍然遵循过去的做法而没有采取AAP政策,所以即将成为父母的人们应该做的是,确保他们所选的医院愿意遵守这个政策。说不定,你也许会是当地医院产生变化的催化剂呢!

  ——鲍勃·西尔斯博士,儿科医师以及《宝贝的书和幸福宝贝:两岁前宝贝的护理指南》的合著者

  ● 极度受惊(例如,对噪声感到恐惧)。

  ● 过度烦躁。

  ● 不停地哭,抱起来后仍然哭。

  ● 后背拱起。

  ● 呼吸频率加快。

  ● 晃动或抽搐。

  降低宝宝的紧张感极为重要,因为如果精力都消耗在了对抗令人紧张的压力感上,就会导致宝宝无法专注于发展其他重要的机能,比如进食和学习等。

  缺乏抚触的后果

  令人印象最深的以及最为心痛的有关抚触的例子发生在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欧洲和美国的儿童护理机构。由于对孩子的照顾不足并试图让孩子们完全不接触细菌,被送进儿童护理机构的孩子们很少会得到大人的肢体安抚。尽管有着适当的食物和医药护理,很多孩子还是生病了。这些孩子经常哭泣,变得沮丧和消沉,拒绝进食,甚至最终死亡。当时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对此专家们称之为衰竭症衰弱、医院病以及“成长不足症”等。而在1930年,当纽约的贝尔维尤医院改变了做法,将医院的护理与抚触孩子们相结合之后,死亡率从30%下降了到10%。

  无形的牢笼

  我们都会觉得婴儿推车、便携式婴儿座椅等这些现代产品非常好用,但事实上它们减少了我们与孩子肢体接触的时间。我并不是在提倡完全不用这些给我们带来便利的事物:作为双胞胎的父母,特别是在第一年,我非常需要它们。我的建议是少用并且在使用时多加思考。有很多次我曾经看到过有的父母把孩子长时间放在汽车婴儿座椅中。

  拿小宝宝索菲亚来说,在和她的父母去祖父母家吃晚饭的路上,索菲亚坐在汽车婴儿座椅中睡着了。到达后,她的父母将索菲亚从汽车里抱到了大家吃饭的餐桌旁,但她仍然坐在汽车婴儿座椅中。索菲亚醒来时,她的父母晃动着座椅并拿来一些玩具逗她开心。晚饭后,他们将汽车婴儿座椅调整到推车模式并带她到外面散步。回家时,他们将一直坐在汽车婴儿座椅中的索菲亚重新放回汽车中。就这样,索菲亚全部的时间都是坐在汽车婴儿座椅中的。这也就说明,这四个小时中她极大程度地缺失了抚触、鼓励和交流。

  与此相反,另外一个小宝宝亨利则是在另外一种情况下拜访了他的祖父母。和索菲亚一样,他也在汽车中睡着了,但是在到达后,他的父母把他从座椅中抱起来,放入爸爸胸前的婴儿背带中,这样他可以在爸爸温暖的胸前继续睡觉。醒来后,大家轮流把小亨利抱到腿上:祖父给他讲故事,祖母和他进行眼神交流并和他说话。他的母亲还在地板上铺了一块毯子,他可以在地毯上面享受“腹部训练(让宝宝趴着,然后你逗他,让他抬头看你)”并且玩他的玩具。亨利醒来的全部时间都是在和他的父母以及祖父母相互交流。亨利的家人所做的这些,会让小亨利觉得非常有趣,同时这样做也会促进宝宝大脑的成长。

  不要总是把孩子放在汽车婴儿座椅中,而应该:

  ● 抱着他。

  ● 让他坐在你的腿上。

  ● 和他坐在椅子中一起摇摆。

  ● 背着他。

  ● 使用婴儿背带或者抱婴带。

  ● 地板上铺一条毯子,给他玩耍的时间或腹部训练时间。

  ● 让他在婴儿床中玩安全的玩具和书籍。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程序员不满订票难 自建12306开源项目组
  • 博客过中秋必做的事 薄熙来被双开才刚开始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透视另一种北漂:香港生内地求学压力大
  • 育儿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婴儿奶粉 微博关注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田玉籽料价格一克卖3万 收藏与投资技巧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