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宝宝抱出汽车座椅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宝贝》 

  2003年,美国儿科医生协会建议“应尽量减少婴儿坐在汽车婴儿座椅(当孩子并未乘车时)或者会令婴儿保持仰卧的座位中”。这是因为上述做法会带来一些不良后果。

  平头综合征。目前,医生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孩子患有所谓的“平头综合征”(也叫斜头畸形),它会导致头部压力集中在某一个区域。长期让宝宝以一种靠躺的姿势坐在汽车婴儿座椅、婴儿推车、摇篮等地方,就会造成这样的问题。根据专家的说法,过度使用汽车婴儿座椅以及摇篮造成的头骨变形,要比躺在气垫上造成的变形更加严重和复杂。

  限制环视和寻找声音。汽车婴儿座椅的边沿往往设计得很高,这样可以让婴儿深深地牢固地坐在位子中以保证安全。但是这种“保护措施”限制了婴儿去看或去听周围的环境。婴儿听到敲门声时会追寻着声音试着扭转头部,但是如果汽车婴儿座椅的边沿过高,就会妨碍婴儿的头部转动。

  缺少肢体接触。当孩子们被束缚在一个塑料容器中时,他们的父母很难接触到他们。

  颈椎基准线偏离。国际儿童协会执行协调员珍妮·欧姆博士认为,儿童推车和汽车婴儿座椅会强制儿童将头部倾斜到这一侧或者另外一侧,这样会使他们的上颈椎偏离基准线。

  妈妈的背部酸疼。汽车婴儿座椅通常和宝宝差不多重,为了不撞倒身体,搬运座椅通常很费力。尤其是刚成为妈妈的人,他们会因为一种叫做耻骨松弛激素的荷尔蒙而背部疼痛,这种荷尔蒙会让她们在分娩之后长达九个月的时间内关节松弛。

  抱着宝宝摇啊摇:身体接触的情感益处

  不够温和的动物都是缺乏情感满足的。

  ——阿什利·蒙塔古,《接触:人类皮肤的意义》的作者

  人类身体上的接触——温柔的、善意的触摸——具有深远的意义,它不仅是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必要元素,还传达着爱、接受、价值和安全感。对于孩子来说,身体接触有以下五方面的情感益处:

  1. 身体接触可以建立孩子的自尊。对一个还不会说话的婴儿来说,触摸是一种爱的表现,能让他感到被需要、被爱、被接受并让他感到安全。这种最初的信息是自尊发展的关键。此外,根据菲尔德博士的看法,“身体接触所建立起的孩子的第一个情感纽带,奠定了他们情感和智力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没有什么能像触摸那样有效地传达爱和归属的感觉。研究表明,再亲密的语言安抚,都不能起到和身体接触和拥抱一样的镇静作用。

  2. 身体接触有助于孩子与照顾他们的人之间建立亲密关系。1958年,一个名为哈里·哈洛的研究者用恒河猴进行了一个实验。他之所以选择这个物种,是因为它们与人类大约有94%的相同基因。在小猴子出生后,哈洛就把它们与母亲分开,并给它们提供了两个人造代理“母亲”供它们选择。其中一个是柔软的毛圈织物覆盖的发亮的灯泡,用来提供温暖。另外一个则是连着电线装满了牛奶的瓶子。小猴子每天仅仅在喂食的时间和电线“母亲”在一起,而其他的22个小时几乎全同织物“母亲”在一起,因为这个母亲能够给它们以抚慰,让它们感到舒适。哈洛的发现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对母子关系的认识。在这个实验之前,专家们相信,是喂养行为让孩子与照顾者相互联系,但哈洛的研究却形象地证明了是身体接触,而不是食物,让婴儿和他们的照顾者紧密相连。

  3. 身体接触能让孩子学会自我安抚。具有自我安抚的能力就可以对抗药物滥用、饮食失调和所有的强迫性行为。情商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放松自己和管理情感的能力。巴格肖的研究显示:“孩子能够越频繁地体验到身体的放松,就越容易使自己的身体恢复到放松的状态。”还记得那个被按摩的婴儿们的体重增加比控制组多47%的研究吗?研究也发现,那些孩子在安抚自己方面做得更好。这在生物学上是说得通的,因为积极的母爱关注减少了压力对大脑的冲击,并促进了大脑系统中某些部分的发育,从而增强了调节情绪的能力。

  4. 身体接触能够激发更多的母爱。触摸孩子时,你的身体会释放出一种名为催产素的激素,它可以帮助你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生产后,催产素也同样负责刺激子宫的收缩,帮助你放松,并促进胸部的泌乳反应,以便让孩子在饥饿时能够吃到母乳。研究已经毫无争议地表明,让母亲们触摸和按摩孩子会产生更多的母乳。

  在克劳斯和肯内尔进行的一项研究中,他们把生产后和孩子身体亲密接触一小时,并在以后的三天中再亲密接触五小时的妈妈,和那些控制组的妈妈们进行对比,发现前者对孩子的关注程度要高得多。在后续的访谈中,研究人员还发现,那些更关注孩子的母亲:

  ● 更能让孩子感到放松。

  ● 更多地抚触孩子,并在喂奶期间,和孩子有更多的目光接触。

  ● 在一年的检查期间,会花更多的时间协助医生。

  ● 问孩子更多的问题来让孩子更多地参与决定。

  ● 在孩子们两岁以后,会更少地对孩子们发号施令(比如说:“把它放下!”或者“来这里!”)。

  5. 身体接触能够帮助孩子学会信任。宝宝是完全没有行为能力的,因而完全依靠你来满足需求。发展心理学家埃里克·埃里克森认为,孩子在一岁半以前,其先会要弄清楚所处的这个世界以及照顾他的人是不是值得信赖。埃里克森称此阶段为“信任与不信任的对抗期”。如果宝宝的所有需求(比如换尿布、喂食、安抚、舒缓的接触等)都能得到满足,那么他就会相信这个世界是安全的。他是否能感到信任是基于对这个世界的感官体验,而在他身上发生的无论是好还是坏的体验,大多数都是通过皮肤感受而来。

  每个人都需要这样的手:两种特别的身体接触

  婴儿和幼儿对世间一切事物的了解都是通过他们的身体感觉来实现的。

  ——鲁文扎·巴莱文博士

  大多数父母在对宝宝的日常照料中抚摸孩子,比如换尿布、喂食和洗澡的时候,并乐于拥抱、亲吻和爱抚他们。但是妈妈和爸爸们在这方面还能多做一些,让孩子能够从和父母的身体接触中获得更大益处:“袋鼠式护理”和婴儿按摩都能被很容易地纳入日常生活安排中,而它们能带来的好处是十分显而易见的。

  袋鼠式护理

  由于早产,我的双胞胎女儿门德斯和昆西出生时分别只有四磅和四点五磅。她们很难维持自己的体温,进食困难,体重也增加得非常慢。非常幸运的是,在雪莉·芒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圣莫尼卡医院新生儿强化监护室的一位很有经验的护士的介绍下,我了解到了袋鼠式护理方法。芒罗女士教我和丈夫分别把一个宝宝放在我们裸露的胸口上,并用一条温暖柔软的毛毯盖在她们身上。在最初的几个月里,我们每天至少花15分钟来做这件事。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女儿们越长越大并且身体很健康,同时我们也感觉到和她们更加亲近了。

  这个过程就叫做“袋鼠式护理”或者“K护理”。父母们在练习袋鼠式护理时,通常将宝宝以竖直的姿势贴靠在裸露的胸口或者肚子上。让宝宝的头靠在你的胸口上,让他听到你的心跳并以此得到舒缓,就如同他在子宫里一样。

  袋鼠式护理显然有着神奇的效果,我们之前提到的凯瑟琳的故事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这种方法出现在1979年的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尽管当时缺乏可靠的早产儿保育器电力和设备,但是新生儿学专家埃德加·雷伊博士和赫克托·马丁内斯博士仍然找到了这个照顾早产儿的方法。他们发现皮肤对皮肤的交流是恢复婴儿意识和维持体温的自然途径,通过他们的努力,当时波哥大的婴儿死亡率从70%降到30%。

  在雷伊和马丁内斯的护理下,婴儿的生存概率增加。他们还发现,这种方法能让父母和孩子都感受到舒适,而且还是使父母和宝宝建立亲密联系的好方法。这之后,全世界许多医院和专家也开始采用类似的方法。各种研究都证实了,袋鼠式护理可以:

  ● 有助于稳定心率

  ● 调整呼吸以及促进氧在身体中的运输

  ● 延长注意力集中的时间

  ● 促进成功的哺乳

  ● 最大化地获得体重

  ● 促进睡眠

  ● 防止感染

  ● 缩短原动力发展延迟

  ● 减少哭泣

  ● 防止寒冷引发的紧张情绪

  ● 提高早出院的可能性

  采用袋鼠式护理时,母亲的身体可以帮助婴儿的身体系统维持一个恒定的温度。袋鼠式护理的研究员苏珊·勒丁顿·霍和吉恩·安德森发现了“热量同步性”,也就是说,当母亲自身的温度改变时,宝宝的皮肤温度也会不知不觉地随之调整。换句话说,当宝宝体温下降时,母亲胸部的皮肤温度则会为了温暖宝宝而开始增加温度。当宝宝的体温过高时,母亲的温度则会降下来,使宝宝的身体保持在恒温状态。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研究员们发现,当告诉母亲在她怀抱中的宝宝体温有一点点下降时,母亲胸部的温度就会升高来温暖宝宝;当告诉母亲宝宝现在已经“足够温暖”时,她胸部的温度就会保持平稳,以维持宝宝所需的温度。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程序员不满订票难 自建12306开源项目组
  • 博客过中秋必做的事 薄熙来被双开才刚开始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透视另一种北漂:香港生内地求学压力大
  • 育儿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婴儿奶粉 微博关注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田玉籽料价格一克卖3万 收藏与投资技巧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