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活孩子的语言能力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宝贝》 

  充分对话:激活孩子的语言能力

  我的朋友大卫智商很高,但他直到三岁才说话。当我问他的妈妈,为什么这么聪明的孩子却花了这么长的时间才学会说话时,她说:“我当时觉得没有必要对他说话,因为他根本听不懂。”大卫的童年经历和随后的语言发育迟缓充分证明了与婴幼儿进行语言交流的重要性。父母们应该看一下本章中关于儿童早期语言习得的“不该做什么”部分。

  一项针对双胞胎的研究发现,语言能力发展的50%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但研究人员也认为,在儿童语言习得方面,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对语言的接触程度。对孩子来说,你就是最重要的语言老师,你不需要单词卡、计算机程序、专门的课程或者教育影片,就可以帮助孩子茁壮地成长,甚至还可以让她在某一方面学有所长。和你及生活中其他关爱她的人的日常语言互动就会让孩子获益匪浅。在本章中,我会提供大量有助于促进孩子语言发展的小窍门,这些小窍门全部来自于与真实的人所进行的有意义交流。如果孩子们从一开始接触语言时,就能沉浸在交流的乐趣之中的话,他们往往就会更早并更为有效地使用语言。此外,无论在语言的数量上和质量上,你都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才能给孩子创建一个丰富的语言环境。

  语言数量

  研究证明,我们对孩子所说的词汇数量是与她的词汇量成正比的。这里的词汇量指的是你和孩子的直接对话。她从电视、录像、广播或其他人的对话中听来的单词是不能计入其中的。

  在一项历时语言研究中,研究者贝蒂·哈特和托德·里斯利花了两年半的时间录制、转录并分析了来自三个不同社会经济团体的42个家庭在家中的谈话用词。从事这项研究的学者们普遍认为,这项研究提供了最全面综合的数据,可以表明不同的语言环境会对语言输出造成怎样的影响。而其最后的结论让人深感惊讶。

  哈特和里斯利研究发现,在不同阶层的家庭中,儿童的词汇量存在着明显的差别。以三岁年龄段为例,在“专业人士”家庭中,儿童的词汇量平均为1116个;在“工薪阶层”家庭中,儿童的平均词汇量为759个;在“福利救助”家庭中,儿童的平均词汇量为525个。在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究后,哈特和里斯利还发现,这些差别源自他们分别所处的语言环境。在“专业人士”家庭中,其父母平均每小时使用2153个单词;在“工薪阶层”中,其父母平均每小时用1251个单词;而“福利救助”家庭中,其父母平均每小时使用616个。这就意味着,在一年当中,“福利救助”家庭的儿童能够接触到300万个单词,“工薪阶层”家庭的儿童可以接触到600万个单词,而“专业人士”家庭的儿童可以接触到1100万单词。在研究的最后,我们可以看到,来自“专业人士”家庭的儿童在三岁时的口语词汇量,甚至大于“福利救助”家庭的父母。

  这种环境的影响是长期的。根据《那儿发生了什么?》的作者莉莎·艾略特博士的理论,“毫无疑问,说话是婴儿所接受的最为重要的启蒙形式。当家长对他们的宝宝说话时,他们其实同时激活了婴儿大脑的听觉、交际、情绪和语言中枢,其中,对于语言能力提高的影响尤为深远。”一项研究表明,相比智力上处于弱刺激条件下生长的老鼠,处于强化环境中的老鼠拥有更多的脑细胞。而接下来发生的视觉、气味、声音、触觉,当然还有最为重要的目光接触(有助于建立联系和形成刺激)都会使得大脑慢慢发育成型。事实上,语言学习可以不断地改进大脑系统的语言部分。

  许多语言专家建议父母每天与孩子使用3万个单词进行交流。3万个单词的概念约等于每分钟说21个单词,相当于每天阅读《帽子里的猫咪》18次。根据加州查普曼大学教授朱迪·蒙哥马利的观点,父母往往都会过多估计他们与孩子谈话使用的单词量。如果你能承担得起费用,一套语言分析软件,比如LENATM系统,可以统计出你对婴幼儿说话所使用的单词量。即使你不需要测定每天你对儿童说话所直接使用的单词量,像LENATM这样的设备也能帮助你评估出孩子所处的语言环境。通过这种方法,如果发现环境中语言数量不足时,你就有机会来改善语言环境,跟上孩子进步的脚步。

  语言质量

  无论是从社会阶层还是从教育程度来划分,父母们和孩子说话的方式都可谓是大相径庭的。在这方面,仅靠多说话是远远不够的,你和孩子说话的方式同样会对他的语言发展水平产生巨大的影响。父母们说话太快或者说话含混不清(宝贝是要喝牛奶吗?——译者注:说话很快、中间无停顿),或者没有注意采用行之有效的方式,就会让孩子失去很多语言学习机会。

  让孩子能够接触到多样化的词汇环境也十分重要。在哈特和里斯利的研究中,所记录的儿童词汇量中86%~98%,来自所记录到的其父母的词汇量。在孩子三岁的时候,他们的谈话、措辞等各方面就都与父母的平均水平十分接近了。在这个年龄段,孩子们的说话数量、词汇增长和互动方式就已经很好地建立起来了。

  在哈特和里斯利研究交互质量,特别是“反馈语调”时,他们发现如果孩子听到很多带有禁令或者阻止预期的话时(“不要这样做!”“住手!”“不!”),孩子的智商会受到负面影响;而如果经常听到充满肯定的句子或者复合句(“哇!你把牛奶放在桌子上了!”“如果你想打东西,就打这个枕头吧!”),孩子的智商则会受到积极影响。这项研究发现,对于十三到十八个月的孩子们,在“专业人士”家庭中,其父母给予的反馈80%是肯定的;而在“工薪阶层”家庭中,其父母给予的反馈50%是肯定的;但是在“福利救助”家庭中,其父母给予的反馈几乎80%都是负面的。到了三岁时,孩子所使用的反馈语调完全反映了他们之前所接受的模式。换句话说,如果孩子在此之前接受了80%的负面语调,到了三岁的时候,他们对父母和家人的语调中80%都会是负面的。

  注意你的谈话内容

  孩子在学会说话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就开始理解他们周围人的谈话用语了。研究已经表明,仅仅四个月大的孩子就可以辨别出自己的名字。经证实,孩子在能够理解谈话之后,要有五个月的延迟期才能够实际说出话来。形成第一句话以及从大脑中的神经“文件夹”中获取这些词汇,需要很多的技巧和能力。想想你上外语课的经历,在理解之前首先要把词汇组织起来。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你可以理解老师的话,但并不能说出你想说的话。这个经历和婴儿学习语言的经历是类似的。

  在一个由麦克阿瑟基金进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测试对比了婴儿的理解力和说话能力。这项研究中,婴儿要和试验标准进行对比。这项研究相当广泛的,很多专家将此研究用作评估方法。研究发现,奇妙的是,十个月的婴儿就可以理解40个单词,而普遍来说,到了十六个月时,婴儿也是难以说出40个单词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语言  策略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程序员不满订票难 自建12306开源项目组
  • 博客过中秋必做的事 薄熙来被双开才刚开始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透视另一种北漂:香港生内地求学压力大
  • 育儿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婴儿奶粉 微博关注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田玉籽料价格一克卖3万 收藏与投资技巧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