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莫把iPad当“早教机”

  专家建议,选择优秀的教学视频,让孩子在课余时间能够接触更多的信息和知识。

  过年“红包”收到iPad 能否成为孩子的早教工具

  春节刚过,不少家长就为孩子的“红包”发愁。今年的“红包”出现了新花样,给孩子送iPad2的特别多。但这个时髦的“红包”却给家长添了大麻烦。不少家长反映,孩子拿到iPad2如获至宝,废寝忘食地玩游戏。爸爸妈妈想把iPad2收起来,孩子立即反抗,说这是送给他的新年礼物,父母没有权利支配。一位妈妈忧虑地说:“这个玩具将成为影响孩子学习的重要干扰物。”

  在对明星黄磊一家的访谈中,他就表示过,iPad就是保姆。自己与朋友聚会时,常会带着五六个孩子,同时也会带着五六个iPad,孩子折腾时,就会发给每人一个。接下来,就会看到一圈孩子安静地坐在那,各玩各的。这些所谓的高级游戏真的能开发孩子的智力吗?还只是父母解脱自己的工具?早教专家提醒,太小的孩子如果经常接触电子产品,非但不会培养所谓的“智力”,反而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交流沟通能力等正常发展。

  潮爸潮妈热衷用iPad早教

  别看市民张先生的儿子才两岁,但他接触电子产品已有近半年时间了,自从张先生购买了一台iPad,小家伙就爱上了它,iPad里教孩子认动物、给孩子讲故事的软件,还有各种游戏,孩子十分感兴趣,每天都要玩上好几个小时。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个“80后”,这个时代出生的人一般都是上中学后才接触电脑、手机、游戏机等电子产品的,现在孩子这么小就对电子产品感兴趣,很多游戏比他玩得还好,他觉得很高兴,觉得这是对开发孩子智力的一种有效方法。

  与张先生有相同想法的家长并不在少数。前段时间,赵女士就为两岁的儿子买了台iPad。她说,iPad既是大人们喜欢的娱乐机,又是功能齐全的幼儿“早教机”,不仅可以作为教辅工具,还可以玩各种游戏。赵女士还说:“像‘切西瓜’游戏。眼要快,手要快,还要在高速涌现的物品中,分辨哪是水果、哪是炸弹,我觉得能够很好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

  常玩电子产品带来两大问题

  一家早教机构的早教专家告诉记者,经常会有家长问她这样的问题:“我宝宝快两岁了,怎么还不开口说话啊?”而这时她就会反问家长是不是经常给孩子看电视、玩iPad。其实问题就出在这里。不同的年龄阶段,对宝宝来说都有不同的发育重点。而现在,不少孩子的语言发育是落后的,这主要是因为电子产品中机械的声音只是一种被动接受,而不是主动交流,没有交流就不存在发育,这对孩子的语言发展没有帮助,而且机械的声音听多了,宝宝对父母和身边人的声音就会表现得不敏感,互动交流减少,更不利于孩子开口。

  另外,幼儿经常接触电子产品最大的问题就是影响视力发育。两三岁的幼儿视力尚未发育成熟,电子产品的画面视觉刺激过于强烈,过长时间的注视,会引发孩子视神经疲劳,甚至诱发近视。

  电子产品是把双刃剑

  专家认为,对于电子产品,家长应该秉着“不拒绝,不依赖”的态度,要学会正确看待电子产品,利用它有利的一面,同时尽量避免它带来的一些副作用。“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了解上网知识、通话功能,玩玩游戏,其实并不是什么坏事。”心理咨询专家王女士说,但是由于孩子认知和辨别能力差,家长事先要注意对游戏、节目、网络内容进行选择和过滤。“不管怎样,还是提倡少玩这些虚拟的游戏,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参加户外活动,与小朋友一起沟通、游玩,这样有助于孩子的社会化和性格发展。”王女士说。她认为,毕竟电子玩具不能替代亲情的交流。

  给家长的建议:

  1.孩子在2岁前尽量不要接触任何电子产品,包括电脑、电视、手机;2岁到3岁每天不要超过30分钟,最好分为两次,上下午各15分钟。

  2.给孩子使用的电子产品必须经过筛选。建议家长多使用音频,而少使用视频,最好不要让年幼的孩子提前接触游戏类的电子产品。

  3.家长要学会利用电子产品,激发孩子思考问题。其中,家长陪伴孩子一起使用电子产品很重要,比如陪宝宝认字、听各种乐器弹奏出的声音、和孩子一起画画等,建议家长不要下载太多的游戏,只保留1到2个益智类游戏。

  4.婴幼儿在成长发育过程中人与人的交流才是必不可少的,家长每天要保持大量的亲子时间,与其把电子产品作为“早教机”,不如亲自陪伴孩子成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