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发现的财富,让孩子眼观六路

  《当孩子遇到钱》 收藏本文     

  “人为什么长两只眼睛?”雨奇10岁那年提出这个问题。

  有一天,她画了一个月亮,金红的月亮,我批评她,“月亮不是银色的吗?你怎么画成金红的?重画!”

  她反驳我:“我看见的月亮就是金红的。”

  我耍起大人的威风,“不行,画错了,重画!”

  她掉了几滴眼泪,突然发起反攻,“你说,人为什么长两只眼睛?”我一下被问住了,因为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

  这时,她得意洋洋地看着我,“小孩子和大人的眼睛不一样,小孩子知道用一只眼睛看外边,用一只眼睛看心里,月亮在我心中是金红的,我就画出来了,你没见过,就说我画错了。”

  从那天起,我开始仔细研究儿童画,通过看儿童画,可以找到快速走进儿童内心的路径。孩子的眼睛和心相通,孩子很多时候画的不全是眼睛看的,也有心里想的。孩子的心居住在两个世界,一半是现实世界,一半是想象的世界。

  “人为什么长两只眼睛?”带着这个问题,我走进了大连长岛小学,这是一所岛上学校,学生都是农民和渔民的孩子。我和4个班360个孩子一起“寻找开启生命之门的密码”,邀请美术老师在黑板上贴一张大白纸,然后画出孩子各种新奇的想法。

  人为什么长两只眼睛?

  一个小男孩儿站起来:“人的一只眼睛像照相机,把看见的照下来,另一只眼睛像录像机,把看见的拍摄下来。”

  他的话音一落,教室里突然鸦雀无声,好像憋在大家嘴里的话,一下子被他全说完了。

  有个依窗而坐的小男孩,眨动着大眼睛,深深吸了口气:“人的一只眼睛像望远镜,能看很远很远,远到天上的星辰,另一只像显微镜,能看很近很近,近到身体里的细菌。”

  这时,小朋友纷纷举起手,争抢着说:“眼睛像扫描仪,像B超,像雷达,像千里眼,像……”

  孩子们凭借想象力发现了眼睛的秘密,眼睛把看见的照下来,储存在大脑里,拍摄下来,也储存在大脑里。来自生活的记忆帮孩子们发现了眼睛的秘密,人类所有的这些发明,无论是B超、雷达、千里眼、望远镜和照相机,其原理都是来自于我们对眼睛的发现,以及从眼睛那里获取的灵感。

  人为什么长两只眼睛?

  “一只用来发现世界,一只用来发现自己”。如此说来,每个人的眼睛都拥有两个使命:眼睛的使命=发现宇宙奥秘+发现自身奥秘。

  孩子的慧眼

  人的发现能力与早期训练有关。而12岁之前,孩子观察事物的方式和态度,以及如何引导孩子观察身边和遥远的事物,全靠父母把关。

  2000年前,在中国河南南阳,有一个7岁的孩子,天天夜晚仰望星空,用手指一颗一颗数星星,一次能数几百颗星星。

  有一天,奶奶问他,你能数清吗?他回答:“能看得见就能数得清,星星动,可不乱动”。他发现一颗星和另一颗星之间距离不变。

  后来,爷爷指着北边的星星告诉他:“天上那七颗星,连起来像一把勺子,古人叫北斗星。离它们不远的那颗星,叫北极星。北斗星总是绕着北极星转。”那一夜,这个孩子几次爬起来看星星。终于,用自己的眼睛发现和证实了“北斗星绕着北极星转动”的天象。

  这个数星星的孩子名叫张衡,后来成为中国东汉时期的天文学家、科学家、发明家、政治家。数星星是孩子喜欢的游戏,为什么张衡却数出如此多的成就呢?因为他的祖父祖母一直鼓励他动眼学习。

  人的发现能力与早期训练有关。而12岁之前,孩子观察事物的方式和态度,以及如何引导孩子观察身边和遥远的事物,全靠父母把关。

  现代陶艺大师周国桢4岁时迷恋上湖南乡村的糍粑,他第一次看见惟妙惟肖,生动逼真的糍粑小动物时,忍着饥饿,一直把糍粑攥在手里,反复观看,尽管肚子咕咕叫,就是舍不得吃。后来,那个糍粑连续看了15天,因怕风干后糍粑变硬,就把它放在水碗里,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来观察,直到第16天,妈妈提醒他,再泡糍粑就不能吃了,他才让妈妈放到锅里蒸了吃掉。

  仔细观察给了他一双慧眼,在上海动物园里,他曾经住过8个月,昼夜不停地观察各种动物的神情、举动,动物饥饿和愤怒时的表情,快乐和悠闲时的神态,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在捕捉食物时,眼睛怎样眨动,快速用速写记录下来,像画连环画一样,画出眼睛分镜头的动作神态。然后,花了40年时间,用陶泥创作出他见过和想象的动物世界。

  周国桢发现“所有食草的动物眼睛都长在两侧,食肉的动物眼睛都长在中间。食草动物要寻找草地,必须视野开阔,食肉动物要寻找猎物,瞄准目标,眼睛要快速聚焦”。这一发现深深地影响了他的陶艺创作,他的作品既秉承了中国千年的陶艺文化,又独具个性特色。

  孩子喜欢仰望星空,喜欢亲近大自然,从小培养孩子享受自然之美的习惯,让孩子从宇宙万物身上获取创作灵感,因为大自然的花草树木、飞鸟鱼虫都充满正能量。

  给孩子最好的财富投资项目是培养孩子爱美的鉴赏力,爱美不但能给人带来快乐,还能培养高尚的品格。人的品格的形成,靠眼睛和耳朵吸收能量,也就是“耳熏目染”的结果。自然界鸟唱虫鸣、潺潺溪水、呼啸的风、芬芳的花草是最好的美学老师,如果一个人没有通过耳目从自然中获得美的启蒙,生命将变得枯燥无味、粗暴和缺乏吸引力。

  发现财富的眼睛

  美国的狄奥力·菲勒出生在一个贫民窟里,他和伙伴一样喜欢逃学。但他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和一双巧手。

  有一次,他从街上捡到一辆旧玩具车,拿回家自己动手修好后,拿到学校给同学们玩,向每人收0.5美分。一周之内,他竟然赚回一辆崭新的玩具车。

  菲勒的老师深感惋惜地对他说:“如果你出生在富人的家庭,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出色的商人。但是,这对你来说已是不可能的,你能够成为街头商贩就不错了。”

  中学毕业后,菲勒真的成了一名小商贩。他卖过电池、小五金、柠檬水,每一样都经营得得心应手。一个偶然的机会,菲勒打破了老师的预言,靠一批丝绸起家,一跃成为一个富商。

  有一天,他家乡的港口运抵了一批日本丝绸,约1吨之多,因为在轮船运输当中遭遇风暴,这些丝绸被海水浸染了。货主很头疼,想卖掉却无人问津;想扔到港口,又怕被处罚。于是,货主打算在回程的路上把丝绸抛到大海里。

  港口有一个地下酒吧,菲勒经常到那里喝酒。那天,当他走过几位日本海员身边时,海员们正与酒吧的服务生说那些令人讨厌的丝绸。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他感到机会来了。

  第二天,菲勒来到轮船上,指着停在港口的一辆卡车对船长说:“我可以帮你们处理掉那些没用的丝绸。”他几乎没花任何代价便拥有了这些被浸染过的丝绸。然后,他用这些丝绸制成迷彩服装、迷彩领带和迷彩帽子。几乎一夜之间,他拥有了10万美元的财富。

  菲勒的发迹致富史,在许多人的眼中一直是个谜。而他却在别具匠心的碑文上帮后人揭开谜底:“我们身边并不缺少财富,而是缺少发现财富的眼光。”

  菲勒善于发现别人的需要,善于在别人遗弃的废旧物品上发现创意和商机。一个孩子修理一个破玩具车给朋友玩,一次只赚0.5美分,这样的游戏一般不会引起父母注意,但这个行为已经证明了孩子具有的潜质——“善于发现的眼睛+灵巧的手+商业头脑”。

  吉田正夫是日本的一名小商人,有一年夏天到菲律宾度假,他和夫人一起沿着海滩散步,见一群孩子正在海滩的石头缝中寻找着什么,就走近前去观看,只看他们从那些石头缝隙中挖出了一些小虾。

  这些小虾很奇特,它们成双成对地紧紧抱在一起。即使把它们从石头缝中提出来,也无法将它们分开。再一细看,原来它们的身体已经紧紧连在一起。这些小虾怎么会长成这样呢?

  出于好奇,吉田正夫向一位渔民请教才知道。原来这些虾生活在热带海域,很小时被海浪冲进海滩的石缝里,等海潮退去之后,这些小虾留了下来,渐渐长大,以至于雌雄连体,再也无法分开。捉虾的孩子看吉田正夫喜欢,高兴地把自己捉到的小虾送给他。

  吉田正夫回到住处,晚上他对着灯光细看那些神奇的小虾,这些通体透明温柔可爱的小东西,成双成对地紧紧拥抱在一起,多像一对对坚贞不渝的情侣。这个一闪而过的联想,使吉田正夫的眼前为之一亮,他看到了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

  回到日本后,吉田正夫就筹办了一家结婚礼品店,专卖这种小虾。经过巧妙加工,精心装饰造型,并给小虾起了个动人的名字“偕老同穴”。在礼品盒上,有一段精彩的说明文字,介绍小虾从一而终,白头到老,至死不渝的生命历程。

  一时间,这种小对虾成为东京市场上最畅销的结婚礼品之一。吉田正夫也因而声名大振,成为商业巨子。

  吉田正夫的财富就是来自于他的敏锐观察,他对小孩子感兴趣的小虾进行深入观察,他的眼睛传给大脑的信息有三个关键词:“连体虾”“雌雄同体”“一辈子生活在洞里”,正是这三个关键词通过和大脑联想产生出商业点子。所以,在我们训练孩子观察力的同时,一定要训练联想力。通过“边看边想,边说边做”等方式训练孩子敏锐的观察力和想象力。 

  让孩子眼观六路,既要给孩子一双善于发现财富的眼睛,更要给孩子善于发现美的心灵,因为慧眼会带孩子走正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