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培养孩子的几种自理能力

  《爸爸妈妈应该这样做》

  第3封信  重点培养孩子的几种自理能力

  晴晴妈妈:

  您好。

  非常高兴晴晴加入了我们这个小集体,相信她在这里一定能快快乐乐地度过童年时光。只是晴晴刚入园没几天,还不是很适应,每天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令您很担忧。没关系,这是正常的分离焦虑,等晴晴适应了幼儿园生活,各方面自然就会有好转。

  您一定很关心怎样缩短孩子的分离焦虑期吧?每个妈妈都不愿看到自己的宝贝太长时间不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我自己也一样。有的孩子进幼儿园第二天就适应了,而有的孩子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都适应不了,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孩子入园前的准备工作没做好。

  就晴晴来说,不妨回顾一下她这几天出现的问题吧。

  1.午睡时不会穿、脱衣服,又不敢找老师帮忙,好几次都把纽扣掰坏了,一个人坐在床上哭鼻子。放学后妈妈来接的时候还闷闷不乐,好像受了很大的委屈。

  2.上厕所不会提裤子,几乎每天您都接到换裤子的电话,然后慌慌张张地送裤子来,或者直接在晴晴的书包里装上两条备用裤子。麻烦是小事,偶尔晴晴尿裤子没被发现,穿着尿湿的裤子活动一天就让人担心了。

  3.下午接回家总要再饱餐一顿,似乎在幼儿园没吃饱一样。晴晴不会用餐具,等老师忙完了喂几口饭菜都凉了。

  4.不会用幼儿园的水杯,大概入园前一直使用儿童专用的小水壶吧?她的小手控制不好杯子,总是没等喝到嘴里,水就洒了出来,胸前经常湿湿的。

  以上应该是晴晴这几天出现最多的问题。由于晴晴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又不善于表达,各种生活上的小麻烦自然就多了。

  您一定想说,晴晴还小,又刚上幼儿园,不会做这些事是很正常的。但是晴晴妈妈,我想告诉您,很多孩子刚上托班就能自己吃饭了,虽然也不会穿、脱裤子,但多数都会去请老师帮忙,这是最起码的自理能力。晴晴比托班的孩子大,她完全有能力照顾自己。

  我们都是做妈妈的,保护孩子是天性,但是小家伙从2岁左右就已经有自己动手的欲望了,他们希望能做妈妈的小帮手,不是吗?而妈妈不应该因为担心孩子的安全就处处回避,什么都替她做。上了幼儿园之后,一个班上一般有二三十个孩子,老师是没办法像妈妈一样悉心照顾的。结果晴晴不会穿、脱衣服、不能独立上厕所、不愿自己吃饭、遇到很多生活上的小问题,而使情绪低落,所以也就不舍得妈妈走,不爱上幼儿园了。

  不要认为其他小朋友的自理能力都是在幼儿园里学的,为了缩短适应期,最好在入园前就开始锻炼各方面能力,使她更快地适应集体生活。只有先适应环境,才谈得上接受知识和情感上的教育,培养更多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您也不用太担心,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太难。以下几件事需要您的配合,相信您一定会抽出更多的时间陪晴晴改变的。

  1.锻炼晴晴穿、脱衣服的能力,不要为了赶时间或避免麻烦而去帮她。如果晴晴不愿意自己穿,建议您在百度上搜索几个穿、脱衣服的小儿歌,用说唱和游戏的方式吸引她,让她觉得自己穿衣服是件快乐的事。比如,把穿衣服当做小火车过山洞,假装小火车开过来,发出呜呜的响声,让晴晴把小火车(胳膊)开进山洞(袖子)去。这样的游戏她会觉得很有趣,穿衣服也变得很简单了。

  2.锻炼晴晴自己吃饭的能力,不用担心她会洒得满地都是。掉饭是难免的,经常看到很多孩子掉的比吃的还多,但这只是个过程,一边鼓励小家伙自己吃,一边和她探讨不掉饭粒的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练习,晴晴自己吃饭是没有问题的。

  3.平时上厕所不要提前帮她脱好裤子,尽量鼓励她自己动手。一次、两次没脱好不要紧,但要及时探讨,让她自己找到原因和改进的办法,几次尝试之后就会熟练了。适当地让孩子尝到失败的滋味,更能激发她成功的决心。

  4.不要因为方便、省心,就让晴晴一直使用小水壶。平时应该多锻炼她用水杯喝水,洒几次没关系,重要的是和她一起总结经验,找到不洒水的技巧。和幼儿园的生活方式保持一致,更有助于晴晴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5.要鼓励晴晴勇敢表达,寻求老师和小朋友的帮助。每个人都有做不到的事,老师也有。请别人帮忙并不丢脸,告诉晴晴老师和妈妈一样,都很愿意帮助她。老师了解她的想法,问题才会少一点。

  虽然这是入园前的准备工作之一,但现在开始锻炼并不晚,我相信您,也相信晴晴一定会很快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的,加油,妈妈!

                                                              很小就生活自理的小刘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