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音乐能力发展的实施策略

  辽一网 收藏本文     

  四性是人文性、综合性、愉悦性和兴趣性。人文性的重点是从孩子的发展目标、人格素养和艺术能力。综合性包括它的内容选择、手段、教育的方式、方法和 全方位的综合。愉悦性是孩子艺术教育最核心的东西,这是孩子的情感体验。艺术教育就是要开发孩子真正的情感体验,兴趣性、游戏性,从孩子年龄特点出发,让 孩子在游戏中学习。

  我们从音乐、舞蹈、美术、戏剧这四个方面开展艺术教育活动。戏剧从整体来说是最能体现孩子的综合发展,孩子通过对戏剧内容的了解、角色的分配、道具制作、表演和舞蹈的实践在潜移默化中下得到了艺术的熏陶。

  戏剧表演可以提高幼儿的语言和肢体表达能力。我们鼓励儿童去说、去表演和舞蹈,包括在舞台上怎么去面对观众,(处理)舞台的场景。所以戏剧是最 能体现综合性的艺术表现形式。我们没有把戏剧像有的幼儿园专门作舞台表演,而是把戏剧表演的这种形式纳入孩子的一日生活中去。 比如,通过实践小小音乐剧,孩子可以跟着老师一起共同来编和他们生活紧蜜联系的儿童剧本,拿到孩子当中去表演。孩子从角色的分配,协作来共同完成一件事, 实际上是对孩子综合能力的发展、人文的发展的提高。 在里面还有孩子的台词;孩子的身段表演;孩子在舞台上的表演是一种艺术能力的在现。所以我们感觉艺术教育中心的戏剧活动是非常有利于孩子这方面的发展的。 因此我们现在也把它作为艺术教育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教育手段纳入到艺术教育活动当中去,纳入孩子的一日活动当中去。

  ‘为了实现孩子理想的发展’

  当我们带着这些实际问题翻开杨立梅教授所著的《幼儿音乐能力发展的实施策略》一书时,仿佛看到、听到杨教授在和我们亲切的交谈,给我们以极大的 启发。她以多年深入幼儿园的实践探索以及对幼儿音乐理论的潜心研究为基础,编写出的这本书,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对于提高当前幼儿园教师音乐教育素养,提高 教育实践能力有极大的帮助。

  音乐教育对儿童发展的巨大作用是无庸置疑的。但如何科学地开展幼儿园音乐教育,特别是幼儿音乐教育的基本理论如何应用到幼儿园教学实践中来,更 好地促进孩子理想的发展,一直是影响幼儿园音乐教育质量的主要问题。杨教授从幼儿发展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出发,结合幼儿音乐教育的理论,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幼 儿园音乐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教学策略,很好地解决了当前幼儿园音乐教育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这些实施策略凝结着杨教授多年的研究和创 造,她能够引领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启迪教师的教育智慧、诱导教师反思自己的教育实践、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感谢杨立梅教授对幼儿园音乐教育做出的贡献,要把这些珍贵的研究成果很好地应用在教学实践中。为了

  实现孩子理想的发展,让我们共同携手,在教育改革的实践中不断学习、思考、实践、创造。

  健康婴儿的声音感觉特点和潜质

  未出世时,婴儿的听觉就已经开始发育了,可以说听觉是胎儿第一个得到充分发展的高级感官。因为母亲机体所产生的各种声音,如呼吸、心跳、肠鸣、 水声、运动发出的声响等等,都是对胎儿重要的声音刺激源,母亲亲切的话语和哼唱更能吸引胎儿并让他感到舒适,这些都会促使胎儿开始形成和发展听觉。

  儿童先天就具有对音乐的感觉,歌唱和律动是所有孩子与生俱来的本能。从对音乐的反应来看,婴儿就对环境中的声音感兴趣,他们会专注于一切具有鲜 明刺激的事物。逐渐地他们能够跟随着音乐做出运动的反应,他们会运用肢体表达自己的情感,他们喜欢咿咿呀呀地发音、模仿,这是在学说话,也是在学习歌唱。

  如果在这个时候能为婴儿提供一个充满亲情,丰富、活跃的音乐环境,以适合他们的音乐和活动来激励小婴儿的参与和运动反应,他们与生俱来的音乐潜 质就能够被及早地唤醒,并且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因为,虽然我们说每个儿童都具有先天的声音感觉,但那还不是音乐的能力,音乐的能力是需要在 音乐的环境中,通过后天的认真培养才能够逐渐发展起来的。

  音乐教育可以使幼儿体验快乐、培养兴趣

  音乐是和人的生命最为密切的一种艺术形式,小婴儿就对音乐具有一种本能的反应。色彩丰富的音响、鲜明突出的节奏、动听的音调都会使他们情绪激 动、表情愉快。因为音响是一种具有鲜明刺激的外界信息,对感官具有强烈作用。音乐是在时间中流动、运动的形态,它不断地产生着新的变化,强化了人的注意。 特别是音乐的节奏,它和人的全部机能(比如呼吸、脉搏、走、跑等)都有联系,它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血液循环、呼吸、甚至内分泌。音乐和人的情感、情绪更有 着密切关系,感受音乐是人生来就具有的潜能。让幼儿体验快乐,应该是音带给幼儿的第一份珍贵礼物。在音乐活动中、在自由舒畅的情感中体验和学习,对幼儿性 格、人格的养成、身心健康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和谐愉快的环境里,音乐能够帮助孩子健康自信地成长,使孩子们获得一个快乐的童年。这里所说的“培养兴趣”还 不仅仅是指对于音乐的兴趣,同时还指由此引发的对世间一切事物的兴趣和渴望,欣赏和接纳的态度,这份快乐和兴趣将为“人之初”奠定一个良好的开端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音乐 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