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你的"穷病"传染给孩子

  摘要: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经济行为上也如是。父母有时候不经意、看似“经济”合理的举动却会给孩子留下“创伤”,这种“创伤”可能会伴随 孩子一生,乖顺的孩子长大后可能会沿袭父母的行为模式,“叛逆”的孩子则以完全相反的方式“报复”父母。一些“穷病”不是美德,父母不要传给孩子。来看看 下面两则故事。

不要把你的"穷病"传染给孩子不要把你的"穷病"传染给孩子

  一、捞鱼

  一个四岁的男孩在公园里捞鱼,一小时50元,爸爸陪在孩子身边,妈妈在专心致志地玩手机。父母的打扮都很时尚,从背的包包、戴的手表,手里甩的车钥匙串也能看出来收入不太低。

  “诶诶,你好好捞,衣服袖子都湿了。”是妈妈。

  “你过来,这边鱼多,快捞。”是爸爸。

  爸爸捞了几网以后,池里的鱼基本没有了,他心满意足的坐回去,得意地告诉儿子说“你要这样捞”。男孩则一脸寥落地接过小网。

  爸爸继续甩着钥匙串,妈妈继续盯着自己的玫瑰金玩游戏,但是唠叨依然在继续。

  过一会,那边的小男孩突然扔下小网,说不玩了,要回家。

  他爸爸瞟了他一眼,立马严肃地对自己的儿子说:

  “不行,钱都交了,要玩够半个小时。不然钱就白花了,不能浪费!我告诉你,你今天如果不好好玩,以后就一次都别来玩了。”

  小男孩听后,沉默一阵,小声说:“我衣服湿了,冷。”“冷也不行,谁让你不穿好罩衣。继续捞!” 爸爸严厉地告诫。

  小男孩拿起小网子,蹲下慢慢地捞着。

  为了不浪费,他们宁愿自己的孩子冻着,也要压迫着他足额消费完这花了钱的时间。

  成年人的世界里,有太多的计算,功利地计较一件事情值还是不值,要计算每一分钟的性价比,每一个人的可利用率。但对于孩子,他们心中的最高性价比,就是开心。

  二、“不穿旧衣服”

  80后小丽生长在一个大家庭,堂哥堂姐就有八九个,她是最小的那一个,那些哥哥姐姐的旧玩具、旧衣服都会转移给小丽。小丽妈妈也就不再给她买新衣服,用妈妈的话来讲“从这些衣服里挑挑,就够穿的了。”

  但对一个爱美的女孩子来讲,那些旧衣服根本就不可能满足小丽爱美的心。可以自己支配生活费以后,小丽就开始丧心病狂地攒下每一分钱去买新衣服。工作后更是如此,最大的乐趣便是买衣服,总也买不够似的。

  买买买的时候,小丽特别的开心,特别的幸福,但把衣服拎回家以后,心里便又被内疚感填满,后悔自己买了那么多衣服,觉得该把钱用在其他地方。每次都这样的重复、纠结,从没有过酣畅淋漓、心满意足的购物体验,多买、错买的情况倒不少。

  直到有一天,小丽意识到,这根本就是童年时妈妈的心理模式。长大的小丽把妈妈“有旧衣服穿着凑合就得了,要把钱花在其他地方”的心理模式继承到自己身上来了,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童年里的妈妈”。

  家庭对孩子的影响

  原生家庭的行为模式、思维习惯对子女的影响根深蒂固,大多数我们喜爱或讨厌的自己身上的某种行为,都可以在父母身上找到影子。

  不要用你所谓的节俭束缚住他的一切可能,从小被金钱束缚的孩子长大后只会成为和我们一样有“穷病”的精神屌丝。记住钱永远是为人服务的,而人的终极奋斗目标是开心幸福。

  但并非是说,一定要给孩子奢华的生活才能避免上述现象的繁盛。“穷养”还是“富养”是很多中国父母非常纠结的问题:“穷养”,可能会造成孩子内心的匮乏感;“富养”,则可能会宠坏孩子。一位犹太裔父亲、纽约时报个人理财栏目专栏作家在新书中阐述这样一个观点:孩子会不会被宠坏,与穷养还是富养无关,其根本在于孩子是否树立健康的金钱观;这跟钱的多少也无关,而关乎钱背后的价值观和品格;最重要的是,将孩子与钱隔离,会让孩子失去学习健康的金钱观的机会。

  9招让孩子学会自己掌控金钱

  1、和孩子聊聊有关钱的事儿

  2、让零用钱变成“练习钱”

  3、给一套“系统”,让孩子管理自己的零用钱

  4、让孩子自己做购买决策

  5、教孩子学会分辨“Want想要”和“Need需要”

  6、教孩子评估这钱花得值不值

  7、放手让孩子去打工

  8、让孩子参与家庭的慈善行动9、带孩子练习感恩

(新浪育儿综合成都教育、生命时报等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穷病 金钱 教育 财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