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受访者希望延长二孩产假

2015年11月19日08: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全面二孩政策即将落地,但要让符合条件的人们敢生、愿生并且生得出,并非易事。政府和社会应该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配套政策和环境?有媒体近日进行的一项调查(2966人参与)显示,延长产假、减免个税、幼托纳入义务教育、关爱高龄产妇等,成为公众普遍热盼的配套措施。

  二孩产假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据了解,产假主要由基础性产假和奖励性产假两部分组成。基础性产假为国务院2012年颁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明确的,“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难产的应增加产假15天”。奖励性产假包括晚育和独生子女增加的产假。但生育二孩不属于晚育范畴,更不是独生子女,因此,一般二孩产假就只有基础性的98天。

  本次调查中,高达88.9%的受访者希望延长生二孩的产假。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建民表示,在北欧一些国家,会有三四百天的假,不过不叫产假,叫育儿假。韩国之前为了刺激生育,也曾延长过育儿假。“我国也应该提倡育儿假,但带薪育儿假的钱从哪儿出,这是个问题。因为我们没有相关的保险来支持这笔费用,企业肯定不愿意出这笔钱,国家有没有可能出、通过什么机制,这些都需要研究。”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受访者 产假 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