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注射疫苗后死亡 疾控专家组介入调查

2015年11月20日07:40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小魏的手机里还留着女儿的照片 摄/记者 朱天龙小魏的手机里还留着女儿的照片 摄/记者 朱天龙

  11月17日凌晨3时许,大兴区一名2个月大的女婴死亡。女婴父亲小魏说,孩子于16日下午在卫生院注射脊灰疫苗后昏睡,凌晨发现时已气息全无。

  对此,大兴区卫计委的相关负责人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此事件已经在由警方以及北京市疾控中心的专家组进行调查,结果会在近期发布。

  事发 女儿凌晨突然离世

  11月16日下午3时许,小魏和爱人带着刚刚2个月大的女儿萱萱到住所附近的金星卫生院,接种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前一个月打的乙肝疫苗,然后医生嘱咐我们这个月打脊灰疫苗。”

  据小魏回忆,注射疫苗后,女儿并没有什么异常的反应,既不过敏,也没有发烧。只是回到家中时,孩子奶奶发现女儿小脸通红。但大家转念一想,或许是回来路上襁褓捂的有些热,也就没有太过在意。

  “回来之后就一直睡觉,中间醒了一次有些哭闹,但过了会儿就又睡了。晚上给她喂奶的时候,她也没吃多少。”小魏说,注射疫苗的同意书上写的十分 清楚,接种后可能会出现发热、烦躁不安、食欲不振等等情况。因此女儿的表现虽然和平时多少有些不同,但也绝没让他想到,最终等待他的竟会是阴阳相隔的悲 剧。

  “凌晨3点多起来的时候,我一摸孩子已经凉了,连忙送到医院抢救,但最终还是没能留住她。”11月17日凌晨3时许,小魏的女儿在大兴区仁和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追访 家属希望能有个说法

  昨天下午5时许,法制晚报记者走进小魏的住所时,小魏的母亲依旧靠在床边哭泣,妻子郭女士一言不发,陪着婆婆一起以泪洗面。

  “平时这个时候,正好是抱着孩子遛弯的时间。”看着床铺上叠的很整齐的婴儿衣服、刷洗干净的奶瓶,小魏父亲的眼睛变得湿润了。对于医院催促办理 孩子死亡证明的来电,小魏则每次都以“现在不太方便”作为理由草草挂了电话。“我们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生活完全变了一个样,可能能做的只是等着尸检 报告出来,还我们一个孩子离世的真相。”

  1993年出生的小魏今年只有22岁,而妻子郭女士比他小1岁,均是河南人。

  小魏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大约2007年时,自己的父母来到北京打工,将自己和2岁的弟弟留在老家和奶奶一起生活。3年后,小魏和妻子也追随着父母的脚步,辗转来京工作。

  “因为在我们当地结婚都比较早,我母亲也特别希望能抱上一个孙女,从很久前就开始催我赶紧要孩子。我记得孩子出生的那天,全家人都去了医院。感 觉母亲对于孙女的疼爱,甚至超过了对我和弟弟。”小魏说,每当天气好的时候,母亲都会抱着萱萱去街上晒太阳。萱萱受到邻居的夸赞,绝对是母亲最高兴的事 儿。

  “我母亲不是一个重男轻女的人,因为养活我跟弟弟特别辛苦,所以相对更喜欢女孩。平时我去工作,孩子就由母亲或者妻子带。孩子喜欢被怎么抱着,喜欢听什么样的音乐,喜欢哪种颜色,母亲都了如指掌,甚至比我这个当父亲的还要熟悉。”小魏说。

  说法 调查结果将在近期公布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致电联系了为女婴接种疫苗的金星卫生院。该卫生院院长表示,目前事件尚在调查当中,不方便回答记者的问题。

  随后,记者又就此事采访了大兴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目前此事件已经在由警方以及北京市疾控中心的专家组进行调查,相关内容近期会有一个发布。

  “家长可能理解为是疫苗的问题,但实际上造成死亡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相关部门也还在调查当中。”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至于小魏带孩子接种疫苗的金星卫生院,卫计委方面表示已经对卫生院进行过相关核查,证实该卫生院在行医资质、操作流程等方面不存在问题。

  “还是得等疾控中心和警方那边的调查,以及区食药监局对疫苗检测的结果出来。”该负责人称。(记者 朱天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女婴 疫苗 死亡 注射 调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