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早练钢琴易近视?

  和讯网 收藏本文     

  钢琴琴童越来越多,学琴年龄也越来越小。但近日有家长在朋友圈中发出一则信息惹来担忧——儿童过早练钢琴容易导致眼睛近视。对此,不少钢琴老师喊冤,认为“不能把眼睛近视通通归结为钢琴”。到底真相如何?

  练琴与近视是否有必然联系?

  小陈是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音乐系大二的学生,她从5岁开始学钢琴,上大学之前,她一般都是每天练一到两个小时。她认为,练钢琴与近视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如果高强度练琴会对眼睛有一定的伤害。“在我五年级考钢琴八级和高三参加特长生考试的前几个月,我试过一天至少练6个小时的钢琴,那段时间由于长时间看谱练琴,眼睛经常感到很不适,练完琴后看东西也会觉得模糊” 。

  今年23岁的小廖学习钢琴已超过10年,在疯狂考级的岁月中,她每天练琴超过两小时。从小学6年级开始,她逐渐感到看琴谱有些模糊,而父母也发现她弹琴时身子越来越往前倾。上初中之后,小廖为冲刺考级加大练习力度,视力也日益下降。但小廖认为视力问题与弹琴并无直接联系,“学业也是一方面原因”。如今小廖已停止学琴,500度近视的她表示,即使近视与学琴有关,也从不觉得后悔,“如果以近视的代价换来一门终身受益的手艺,我还是愿意的”。

  小茜是华南师范大学大三的学生,她对弹琴造成近视有不同看法。她认为只要练钢琴时调整好了凳子的高度,保证充足的光线并适时休息,那么对眼睛就不会有伤害。“看琴谱是一件轻松的事,对视力根本不会造成影响”。

  钢琴老师说:“练琴致近视”失偏颇

  沈老师在体育东路小学附近开钢琴培训班,她从事钢琴培训已有二十年,每周都要给二十多个孩子上钢琴辅导课。对于儿童过早练钢琴容易导致眼睛近视这一说法,沈老师认为有失偏颇。她表示,自己所接触的孩子中,很多都是从三四岁就开始练钢琴的,并不存在因为练钢琴而导致眼睛近视的情况。“我自己的女儿就是从三岁开始学钢琴的,从小到大,拿了很多钢琴比赛的奖项,但现在上了大学眼睛也没有近视”。

  沈老师解释说:“我教的那些小孩,一般都是一天练一个小时的钢琴,能够每天坚持练一个小时已经很不容易了。一天练好几个小时的学生真的很少很少,那些要参加比赛或者要考级的,我们也只是建议一天练琴的时间不要超过三个小时,而且不是连续的。”

  刘老师是一名退休的钢琴教师,他认为小孩子练钢琴时看五线谱并不会对视力造成影响。“小孩初学钢琴时所使用的琴谱字体通常是比较大的,因为曲子比较简单,间隔也很大,所以看初级阶段的琴谱是比较轻松的,视觉神经也不会非常紧张。” 刘老师并不否认过长时间练钢琴会刺激眼睛,“如果你真的一天连续两三个小时对着琴谱练钢琴,说眼睛不累也不可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学钢琴 视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