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多种语言会影响宝宝说话吗?

  现在很多家庭因为老人带孩子,家庭语言也会多种多样,常常是父母讲普通话,爷爷奶奶讲家乡话。有的家长担心,这样复杂的语言环境会不会影响宝宝学习说话,事实上,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强,复杂的语言环境能帮助他们学会多种语言。

  网友提问:我家宝宝目前14个月,目前还不太会讲话,只会叫爸爸,妈妈。请问正常吗?我和宝宝爸爸讲普通话,而家中老人家又讲家乡话,是不是因为我家讲的语言多,宝宝才学不会讲话呀?

  每个宝宝讲话早晚都会不同,这前面这位宝宝目前才14个月,如果能叫爸爸,妈妈和一些简单的发音就可以了,这也是正常的。

  很多家长担心家中说的语言不同,会对宝宝造成困扰,影响宝宝语言的发育,比如爸爸妈妈讲普通话,老人讲家乡话会。但事实上是家长低估了宝宝的学习能力,能讲多种语言的家庭对宝宝语言发育是有帮助的。

  在美国,有很多家庭不仅讲英语,还讲其它语言,如果家庭中同时讲2种语言,宝宝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这2种语言(甚至更多),他们可以同时学会2种语言。家长的反馈和很多研究都表明,宝宝是有这种学习语言的能力的。

  在宝宝正常的语言发育阶段,他可能更熟悉其中的一种语言,但过一段时间后,他就可以把2种语言区分开,可以用2种语言很好的交流,只不过宝宝更擅长用其中的一种。

  所以,如果您家中同时讲几种语言,比如普通话、粤语或英语,那就应该多多用这几种语言和宝宝交流,这对宝宝来讲,长大后也是受益一生的语言技能。并且通常来讲,宝宝接触多种语言的年龄越小,他就学习的越快,掌握的越熟练。相反,如果宝宝在学龄前学会并掌握了1种语言后再学习和接触第2种语言,学习起来也会困难很多。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语言能力 语言技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