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中智商和情商 你兼顾了么?

  我们一说到智商这个概念大家都会很熟悉,但是情商的概念大家有时会有一点糊涂。情商(EmotionalQuotient)通常是指:情绪商数,简称EQ,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总的来讲,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无明显的先天差别,更多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它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力和智商相对应的概念,提高情商是把不能控制情绪的部分变为可以控制情绪。

  有些爸爸妈妈在和我沟通的时候,总是因为孩子的脾气很大,经常闹情绪或者不能和小朋友进行良好的互动而烦恼焦虑。孩子的这些表现都说明孩子的情商发展或者情绪处理能力正在发展,需要父母的引导。

  一、情商发展----榜样作用。

  我们一直反复强调爸爸妈妈的榜样作用,爸爸妈妈在情绪不好的时候,如何处理自己情绪以及对情绪的处理方式,就是我们给孩子如何处理情绪以及对情绪的处理方式做出的榜样作用。

  所以,如果想提高孩子的情商,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情绪处理能力。

  二、情商发展----事情与情绪要分开。

  想要孩子的情绪处理能力有提升,我们最先要做的就是教会孩子把自己的情绪和所要做的事情分开。爸爸妈妈们要接纳孩子的情绪,让孩子的情绪有出口,孩子由于年龄和言语表达能力的限制不能够很好的表达出自己的内心,所以我们要接纳孩子的情绪。这种情绪可能并不是合理的。但是这时我们不能根据对或错武断的处理。

  我们所说的接纳也不是全盘接纳,接纳孩子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加真实的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最后根据孩子内心来引导孩子的处理情绪能力的发展。

  三、情商发展----情绪需要学会处理而不是学会控制。

  很多时候我们提到情绪的时候,往往想到的就是曾经很风靡的一句歌词“我要控制我自己”。那么情绪只能被控制么?显然不是,无论是谁情绪需要的都不是被压抑而是需要被处理。

  情绪需要有一个出口,如何面对自己的消极情绪,是沉溺其中?是要激烈的爆发?还是积极的寻求解决办法?引导孩子面对自己情绪,发现产生情绪的真正原因。最后根据我们的发现来引导孩子正视自己的消极情绪。

  家庭教育中我们绝不能忽略孩子的情商发展,情商发展对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环境适应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当您为孩子的情绪问题和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苦恼时,请关注孩子的情商发展!本文来自李凌云国际教育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情商教育 智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