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 被家长关爱“绑架”?

  ◆核心提示

  “谁家的孩子不上亲子园,就是输在了起跑线上”,面对这样的宣传,相信每个孩子的父母都不会无动于衷。近几年国内的早教市场发展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很多家长在并不知道早教与幼教的区别时,出于“爱”就把自家孩子送进了各种亲子园。

  洋品牌土品牌

  各有各的优势

  萱萱才刚满一周岁,王燕一家人已经开始全家总动员做起了早教中心市场调研,爷爷奶奶负责咨询价格,妈妈王燕则忙着“煲电话粥”——向单位的大姐讨教经验,目的就是为宝宝选一家最好的亲子园。

  经过一番调查研究,王燕了解到,目前在青岛经营规模大、连锁店多、口碑比较响的早教中心多数是“洋品牌”,其中尤以美国的金宝贝、澳洲的亲亲袋鼠等几家早教机构入园率较高,与此同时价格也确实是“高人一等”。而本土品牌,像诺贝尔、东方爱婴、运动宝贝等早教中心,虽然名气不大、课程设置有限,但是性价比高。如此来看,各有各的优势,为了确保给宝宝提供一个好的成长环境,王燕决定带着宝宝“实战演练”。

  2月14日,王燕带着萱萱来到实地考察第一站——位于市南区东海西路的金宝贝早教中心。“不愧为全球知名早教机构,无论外观装修、器械配置上都很好很新颖。”王燕告诉记者,她和宝宝一起上的这节体验课大体分为十个环节,每个环节都会围绕主题展开,例如快、慢、左右等,强调在游戏中强化孩子的认知,而且老师授课以英文为主。一堂课下来,王燕感觉课程安排的很丰富也很合理,但是一年96节课1万多的费用,着实让王燕感到吃不消,“确实太贵了,再加上奶粉、看病等日常花销,一个孩子一年就得两三万,一般家庭肯定负担不起。”

  2月16日,王燕带着萱萱又来到东方爱婴早教中心燕儿岛路店。从课前伴随音乐走动到玩积木、动物声音模仿,再到自我介绍、母婴互动、健身操,一堂课下来王燕自己都觉得很紧张。虽然硬件配套上没有金宝贝出色,但是老师耐心随和的态度以及性价比较高的课程设置,还是赢得了王燕的好感。经过仔细衡量,王燕最终选择了东方爱婴。

  “其实,对于早教的作用我也不太懂,只是看周围朋友都把孩子送到亲子园,就觉得自己家孩子也应该去,不去的话,会不会还没‘起跑’就输了?”王燕的一句话说出了家长的心声。

  尚无国家标准及资质认证

  其实,从专业角度来讲,良好的早教环境和早教方式,确实有助于孩子成长过程中提高认知能力和生活能力。

  然而,很多家长在儿童早期教育上增大投入、花费时间的同时,也形成了一些误区,他们普遍认为,早期教育就是给孩子报名参加亲子园的各种学习班,带孩子去上课是希望孩子能学点什么。还有的家长以为把孩子送去上了早教班就是完成了任务,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一概不懂,对于早教机构的资质、教学效果等丝毫不重视,只是盲目跟风。

  有关专家表示,国内早教市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家长们的热捧,但目前国家并没有针对早教行业的教育标准及资质认证,师范院校也没有提供0—3岁的师资教育。而且,根据相关规定,教育部门负责3—6岁学前幼儿园的准入和管理,对0—3岁幼儿教育机构没有监管职责。

  据记者了解,青岛市的早教机构课程多模仿国外教育品牌,从业人员经过短期内部培训即可上岗,经营场地面积大小不等,室内卫生、装修情况也是良莠不齐。但由于市场需求大,青岛市内各种早教中心、亲子园的数量已近200家。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早教 绑架 智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